正在阅读:【两会观察+】曹高忠:建立老年期痴呆早期筛查和防治机制 助力老年友好城市建设

【两会观察+】曹高忠:建立老年期痴呆早期筛查和防治机制 助力老年友好城市建设

温州网 2023-02-07 14:25:00

  温州网讯(记者 潘涌燚)新征程,新气象。温州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温州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分别于2月8日、2月7日开幕。今年,代表委员们都关心哪些议题?都带来了哪些建议提案呢?2月7日,温州市政协委员、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主任药师曹高忠就“老年友好城市建设”话题接受了采访。

  2022年,温州市提出要加快建设老年友好城市。温州市2020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显示,我市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达11.71%(约112.11万人)。根据有关资料,我市患轻度认知功能障碍人数约17.42万人,老年期痴呆人数约6.77万人。老年期痴呆可导致患者生活质量降低、生活自理能力丧失,乃至寿命缩短,给社会和家庭带来沉重负担。如果能够早期合理干预,可有效延缓老年期痴呆的发病进程。

  为此,曹高忠提出,温州可率全省之先,建立老年期痴呆早期筛查和防治干预机制,促进老年期痴呆的防治工作和老年友好城市建设。

  他建议,温州进一步重视老年期痴呆早期筛查和防治方面的政策激励,鼓励我市医卫系统,率全省之先,将记忆门诊逐步下沉至一、二级医院,建立记忆门诊分级诊疗制度,完善基层医院早期筛查和向上级医院转诊渠道,打造便民服务窗口。

  “温州可以发挥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第二医院,市康宁医院等区域龙头医院优质医疗资源的远程辐射作用和医联体技术辐射带动作用,构建专科医生、专业人员、受训志愿者等多层次人才梯队。”他说。

  曹高忠说,老年期痴呆早期往往首先表现为记忆力下降,但人们对记忆力下降、性格改变、兴趣和社交缺乏等老年期痴呆早期表现缺乏足够认知和重视,直到症状变重才去就医,往往错过了最佳干预时机。推动老年期痴呆早期筛查和防治的公众科普工作同样十分重要。为此,他建议发挥养老院、老年大学、社区文化礼堂等场所作用,鼓励专业人员开展公益性授课和义诊活动,科普老年期痴呆的“家庭-社会-医院”一体化干预方法,宣传老年期痴呆的简易测评办法,积极推送预防老年期痴呆的公益广告和科普文章。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