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两会观察+】徐亮:打造“温州早茶”品牌,推动温州茶产业发展

【两会观察+】徐亮:打造“温州早茶”品牌,推动温州茶产业发展

温州网 2023-02-08 09:32:00

  温州网讯(记者 潘涌燚)新征程,新气象。温州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温州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分别于2月8日、2月7日开幕。今年,代表委员们都关心哪些议题?都带来了哪些建议提案呢?2月7日,市政协常委、市瓯礼文化研究中心理事长、市民网络观察员徐亮就“茶产业发展”话题接受了采访。

  2022年11月,“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项目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新一批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对此,徐亮认为要以此为契机,全力推动温州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为此,他建议以品牌建设为抓手,采取“温州早茶+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模式,培育打造茶产业品牌体系。通过强化政策扶持、顶层设计、部门合力、资源整合,把茶产业作为温州绿色生态产业、特色优势产业、共富产业、乡村振兴重点产业来推进。

  此外,还可以充分整合高校、茶研究机构等资源,共同筹建温州早茶研究院,深化温州早茶技术研发,建立标准体系,提升产品品质,为茶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智力支持。

  龙头企业是引领行业发展的关键所在。在徐亮看来,要在强农惠农政策基础上针对茶产业发展制定出台具体的扶持措施,从用地、资金、项目、招商推介、人才培养等方面予以倾斜,培育一批茶产业龙头企业,培训一批懂技术、懂文化的茶产业人才,为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他建议,可以多渠道、多维度宣传“温州早茶”品牌,积极组织参与国际性、全国性、区域性专业茶展等品牌推广活动,举办全国性茶大赛,充分发挥海内外温州人资源优势,扩大温州茶在全国乃至全球的影响力,把我市打造成“中国早茶之城”。

  “两会观察+”系列主题报道由温州市委网信办主办,温州新闻网承办。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