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首场!全国政协委员、浙大党委书记任少波连麦00后观察员

首场!全国政协委员、浙大党委书记任少波连麦00后观察员

潮新闻 2023-03-05 19:21:00

  编者按:“00后近看民主”活动又出发啦!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我们联合8所学校开展“00后近看民主·跟着老师看两会”融媒互动活动,聚焦全国两会会场,这也是“00后近看民主”活动首次走进全国两会。我们面向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所在学校,招募“00后观察员”,邀请在京出席两会的代表、委员与同学们连线,解答“00后”关心的热点话题,和大家一起从这场盛会读懂中国式民主。

  首场“跟着老师看两会”在浙江大学开麦,00后观察员连线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敬请关注!

  本期连麦委员: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大学党委书记 任少波

  本期00后观察员: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大四学生 杨琦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大三学生 谢子颖

  △浙江大学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研二学生 徐圣阳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大四学生 林盟皓

  Q1:都说00后是互联网的原住民,许多年轻人喜欢在网络上表达观点和诉求。您作为政协委员,有到网络看看师生们的发帖、开展网络调研吗?我们年轻人怎样更好地在网络空间反映真实声音,在国家的民主决策中发挥作用?

  任少波委员: 群众在哪里,我们的工作就要做到哪里。当今时代,群众在哪里?尤其是青年在哪里?就像这位同学说的,青年往往都在网上,所以做好网络工作十分重要。全过程人民民主,同样应当在网络治理中得到体现和落实。

  我们委员履职过程中同样离不开网络,我们征集联名、听取意见、提交提案等都在网上进行,闭会期间还专门开通网上委员议事厅,随时了解社情民意。在学校,我也十分关注师生们在网上发表的意见。浙大有自己的论坛CC98,去年疫情期间,我每天都在上面关注同学们有什么需求、建议或批评,便于学生有所呼,学校有所应,更好为大家服务。

  但是,网络环境是非常复杂的,信息量巨大,泥沙与金子夹杂,真假难辨,而且沉默的是多数,发声的是少数,有时难以看到下面的暗流和冰山。网络还像一个假面舞会,人与人之间交往戴上了面具。青年学生必须有自己的判断力、领悟力,站稳立场不被网络信息裹挟。

  中华传统中有义利之辨,我希望同学们在网络中不要扭曲自己,要坚持德行与正义,带着主人翁意识参与网络空间治理,关心国家大事,参与民主实践,用好网络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贡献。

  Q2:00后逐渐成为“社会新人”,特别期待代表委员关注我们的真实想法和生活状态。现在我们面临学习、就业、科研等压力,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任书记对我们有什么建议?会不会把我们的声音带到全国两会上?

  任少波委员:世界永远是年轻人的,你们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我们的改革发展都在为你们的未来发展创造更好条件。我作为政协委员参与的讨论,很多话题都围绕着青年,都是要为你们创造一个更美好的社会。

  大家关注的青年一代压力、劳动保障、托育等问题,也是全国两会上的热点。你们的意见和建议,我这次也带来了不少,在两会期间,同学们可以继续向我反映问题,我相信很多会被有关部门采纳和接受。

  00后是朝气蓬勃的一代,青出于蓝胜于蓝,一代更比一代强,中国的明天在你们手上一定会更加光辉灿烂,社会主义在你们手上也一定会前途光明。你们的人生机会更多,面临的选择、考验也更多,年轻人要找到自身定位和人生目标,不好高骛远,有进取的动力,有使命感地学习生活,有更大的耐力经受各种挫折和挑战,学有所专、学有所乐、学有所成,不断锻炼改造自身、增强自身,才能明白“我是谁”,做一个真正强大、进取、阳光的新时代青年。

  Q3:我之前跟导师去过很多农村调研,在富阳开展的实践活动给我留下的印象很深,人大代表、村干部和村民搬来小板凳,围坐在一起商量解决村民们的烦心事。我身边有不少同学,今后想成为基层选调生,您认为00后投身基层工作,要有什么样的准备?

  任少波委员:基层民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中非常重要的部分,是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体现。从浙江来看,基层干部的学历、年龄结构有很大优化空间。我很高兴看到同学们有做“孺子牛”的理想和抱负,愿意到基层贡献青春力量。

  去基层做一名选调生,对大学生来说是一种考验,到了社区和农村,不是成绩好就能干得好,要适应身份角色的巨大转变。我想送大家两句话:

  一是要往高远处看。既然选择做选调生,就不能在意一时一地的利害得失,要从大处、全局、长远看,以天下为己任,以真理为依归,把自己的身段放低,但眼光和胸怀要广阔。

  二是要在实处做事。竺校长概括浙大精神就两个字“诚”与“勤”,做好基层工作也离不开这两个字,为人做事要讲真诚,实实在在为老百姓服务,赢得他们的信任;以“大不自多,海纳江河”的心胸不断勤奋学习,向基层干部学习,也向群众学习。

  Q4:学校也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的重要场景,在学校治理中,如何更好发挥我们年轻人的作用?

  任少波委员:大学归根到底是为学生而办的,因此大学的民主管理,要充分发挥青年学生的作用。怎样在大学的治理中真正贯彻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我认为要建立各种让学生发扬民主和参与学校管理的渠道,让同学们的意见建议能不断被吸纳并落实,比如加强学校的党团组织和学生会建设、畅通书记信箱和校长信箱等,大家一起把学校的各种事情办好。

  在这里,我也想对同学们提一点建议。参与民主管理,胸怀格局要大,不能仅局限于生活中的一点小委屈、些许不如意等,更要关注学校教学、学生成长,为学校如何培养接班人和建设者出谋划策。同学们的大学生活,不是来享受的,而要充分利用好大学提供的资源和机会、平台和台阶,不断成长进步。

  【00后留言帖】

  谢子颖(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大三学生):与老师的连线对话,让我近距离了解了全国政协委员如何履职,对我这个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的学生来说,书本上的知识鲜活了起来,更深刻感受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特点和优势。我们00后要积极参加民主实践,在学校治理乃至社会治理中发挥年轻人的作用。

  杨旭华(浙江大学文学院大四学生):这次体验是一次很深刻的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大家踊跃报名,表明我们大学生了解和参与民主实践的强烈意愿。我们平时要多参加这类实践活动,多多历练自己,不断深化对我国民主政治制度的认识。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叶青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