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铁路南站“黄牛”频繁拉客 五大部门联合执法

温州铁路南站“黄牛”频繁拉客 五大部门联合执法

温州网 2023-03-16 09:20:28

  集中在地下二层停车场口的拉客“黄牛”。 一川 摄

  温州铁路南站综管中心的管理人员通过“数智平台”实时监测站场情况。

  温州网讯 在越来越多的人将高铁作为首选交通工具的当下,我市高铁站的日均客流量也不断刷新。据统计,温州铁路南站日均客流量最高峰已突破18.4万人次,但与此同时,诸如非法兜售、乱停车乱上下客,尤其是“黄牛黑车”等难点问题也日渐凸显。

  近日,记者接到不少市民反映温州动车南站有很多拉客“黄牛”,部分“黄牛”甚至还与车站管理人员发生冲突。为此,记者前往温州动车南站进行暗访体验。

  现场:场站角落仍有“黄牛”拉客踪影

  3月12日上午8时许,记者来到温州铁路南站,此时已有许多旅客到站,出站口外站着许多前来接客的市民。记者看到,在网约车上车点、公交车上车点等处都存在“黄牛”拉客现象。

  记者刚乘坐扶梯到达网约车上车点,就有两三名“黄牛”迎上询问记者要去哪里。就在不远处,一“黄牛”直接拉住了一名还在犹豫的市民,“热情”地为她提箱子,嘴里念着:“你放心,马上就能走!”

  一名经常在温州铁路南站接客的网约车司机告诉记者,有的“黄牛”甚至会让已经叫到网约车的市民取消订单,连哄带骗直接拉到他们车上。

  温州铁路南站综合管理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前在站内拉客的“黄牛”主要帮旅客买火车票,自从实名制后,这些“黄牛”主要帮附近的“黑车”招揽生意,大多是周边的本地人,揽到客人后带至车上,从司机处获取提成。“黄牛”拉客影响车站的形象和秩序,更是扰乱了正常的打车价格秩序。“尽管通过前期的管理,已将这些‘黄牛’的拉客范围赶至车站外,但仍有一些顽固分子会与执法人员玩‘猫捉老鼠’的游戏,在一些出站通道拉客。”该工作人员说。

  体验:拉一个客人赚20元,等不到拼车客就不走

  3月13日晚上10点30分时许,记者再次来到温州铁路南站,此时站内的S1线与公交车均已停运,但车站内仍有许多到站旅客,也是拉客“黄牛”最为猖獗的时候。

  记者假扮一名刚刚到站的旅客,来到位于温州铁路南站地下二层,该层为地下停车场与出租车、网约车上客点,也是拉客“黄牛”聚集之处。刚下扶梯,记者就看到约10多名“黄牛”在扶梯口守候,询问每一名旅客要去何处。其中一名“黄牛”立刻跟上了记者,尽管记者称自己已准备叫网约车,但该“黄牛”仍不依不饶地跟着,一边说“叫车麻烦,这边便宜”。

  随后,记者说自己要前往茶山大学城,该“黄牛”便开口要价80元,并称“马上能走”。在记者表示80元太贵后,该“黄牛”便与记者开始了一场“拉锯战”,最后以50元成交。记者通过手机查询网约车价格,二三十元至五十元不等。可见“黄牛”所说的“便宜”也不便宜。

  随后,该“黄牛”马上拿出手机,屏幕上全是各种拉客微信群。他点进一个群内寻找同路人员,其间继续在扶梯口寻找目标。大约10多分钟后,“黄牛”联系上了一名司机,并带着记者一路从停车场来到出租车上客点,穿过车道,登上了一辆私家车。

  记者发现,“黄牛”在收取私家车司机20元拉客费后便离开,正当记者以为终于可以出发时,司机却称“要再找一个乘客”。就这样,记者不得不又重新开始了新一轮等待,其间记者多次询问什么时候能走,司机称“50元的价格就是拼车价,还不能走”。

  最终,该司机在车站外的公交车站台拉到一名乘客,此时距离记者上车已过去20多分钟。

  执法:5大部门统一进驻联合执法

  为打击这些拉客“黄牛”的嚣张气焰,近日,温州铁路南站综管中心联合综合执法、交通执法、交警、公安、市监五大部门,对站内的拉客“黄牛”进行联合执法,现场抓获一名“黄牛”,并对埋伏在S1通道、一号停车场、肯德基、地下接客通道这些出站口重点区域的“黄牛”进行了驱赶。

  据温州铁路南站综合管理中心党组成员、综合执法中心主任何海伦介绍,从去年7月起,五大部门投入159名人员成立综合执法队,统一入驻温州铁路南站办公,通过“综合执法+联合执法+专业执法”的形式,对南站及周边持续开展专项执法行动。

  “每天中午12点,下午4点半,以及晚上8点半均是到站旅客的高峰期,也是这些‘黄牛’拉客高峰期。为此,我们特地在这几个时段增派执法人员,在车站的重点区域和通道口进行布控,站内的黄牛也从一开始‘有本事你来抓我’的叫嚣,转变到现在‘再这样下去我们没法活了’。”

  观点:出站更便利,才能根治“黄牛黑车”

  尽管联合执法取得了一定效果,但记者从车站执法人员处了解到,要根治这帮拉客“黄牛”,还存在较大的难度。“这部分‘黄牛’大多为社会闲散人员,按照现有法律,根据情节大多数以教育罚款为主,就算够得上行政拘留,他们出来后还是照样干。”该执法人员说。

  对此,浙江大界律师事务所律师黄诗迪认为,此类搭载旅客的私家车属于非法从事道路运输经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相关规定,应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责令停止经营,没收违法所得。律师建议运管部门应当依法加强对非法营运车辆的查处力度,更好地维护道路运输市场秩序,保障道路运输安全。

  其次,部分旅客出于便宜、便捷等因素选择搭载“黑车”,却忽略了背后的巨大风险。由于此类“黑车”没有经过相关部门登记许可,也没有网约车平台的资质背书,若在车辆行驶过程中发生交通事故或其他意外事件,旅客很有可能无法通过法律途径获得全部赔偿,无法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因此,律师建议旅客尽量选择搭乘合法出租车、网约车出行,若确有特殊情况需要搭载无证营运车辆的,应尽可能掌握该车辆与驾驶人员的相关信息,做好证据保存。

  最后,黄诗迪认为,“黄牛”严重扰乱公共场所秩序和道路客运市场秩序的行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相关规定,依法可以给予警告、罚款、拘留等行政处罚。但“黄牛”作为“黑车”与旅客之间的桥梁,若能解决好非法营运和旅客便利出站需求之间的矛盾,让“黄牛”无利可图,该乱象才能得到根治。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记者温州铁路南站暗访体验——

  “黄牛”为“黑车”拉客玩“猫鼠游戏”

  5大部门联合执法,有效果但难根治

  记者 杜一川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