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数字化改革乘风起 高质量发展东风劲

数字化改革乘风起 高质量发展东风劲

平阳县 2023-03-20 15:52:02 王滨

  乘破竹之势,迈改革之步。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数字中国。长期以来,浙江以“两个先行”为目标,率先探路,持续为建设数字中国贡献着浙江力量,在之江大地“数字化”已成为一张闪闪发光的金名片。数字化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总抓手,是推进共同富裕和中国式现代化的“桥”和“船”。它将数字化、一体化、现代化贯穿到经济社会等多个领域,运用数字思维、认知以及数字技术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社会、打造数字政府,不断改变着生产、生活方式和治理模式,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数字化、整体性变革。

  改革有力度,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发展数字经济,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转型,改造传统产业,布局新产业,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从工业时代跨越到数字变革时代,数据已经成为人类发展所依赖的基础要素和核心资源,并成为应对经济低迷、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为此,浙江省依托数字经济先发优势,一方面利用互联网新技术对旧产能进行全方位改造,发展智慧农业、数字车间等,形成“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发展新模式,推动数字技术和传统产业深度融合;另一方面加快数字产业化布局,打牢基础,着力推进人工智能、5G、芯片等新兴产业发展。实践证明,数字化改革不仅可以实现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更有利于探索新的产业形态,让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具活力。

  改革有温度,擦亮社会幸福底色。建设数字社会,强化数字思维,利用数字技术,将科技成果融入社会生活,改变生活、工作、交往等习惯,形成社会新形态。数字时代疾步向前,数字技术早已取得重大进展,成为一种新型工具和改善社会发展的有力手段,对生产生活的影响日益凸显,数字化已经成为了新的社会表征。新冠疫情的突然暴发,大大影响了我国社会的平稳运行,却也成为人们转变理念、加速推进社会数字化建设的契机。网上订餐、学习,线上办公、交流……在新一轮科技革命推动下,我们正在加速向数字化生活迈进,数字社会建设蓝图正在逐步变成美好现实。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数字化改革,在社会民生服务上托起“稳稳的幸福”,悄然改变着群众的“小日子”。

  改革有深度,促进治理质效双提升。打造数字政府,依托智能系统平台,探索“整体智治”新模式,丰富协同治理、智能化惠民等应用场景,赋能民生福祉。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跑”,浙江省不断深化政府数字化改革,通过“浙里办”“浙政钉”“浙里督”等政务协同平台集成多个部门的各类政务服务事项,有效地打破数据壁垒,实现部门间高效协同,真正实现了一网通办,大大提高了政府的办事效率。同时,各地政府还依靠数字技术实现了民生事项速办、智办,利用“城市大脑+未来社区+未来乡村”全面保障城乡居民的衣食住行,有效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以数字化改革提振城市发展能级、牵引区域治理现代化,增添了社会治理的新活力,让治理发挥更大效能。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以“民之所忧,我必念;民所盼之,我必行之。”作为改革的出发点、落脚点,也是实现“两个先行”的必答题。数字化改革以智赋能,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战实效,改变着经济结构、社会发展和政府治理新形态。让数字化更好地亲民、惠民,是这个时代的使命担当,也是改革的重要方向。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