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浙南首个石墨烯研究院里的“烯”奇事

浙南首个石墨烯研究院里的“烯”奇事

温州网 2023-03-21 10:16:00

团队成员在观察数据。 孙凛 摄

  温州网讯 “就好比高速公路,我们生产的石墨烯优势就在于表面没有任何缺陷,电子在上面跑得比普通公路快得多。”走进入驻瑞安东新科创园刚一年的浙江澜沐浦科技有限公司,迎接我们的是三位腼腆的小伙子,他们分别是中科大博士吴志连、英国海归博士邢家良和天津大学硕士杨中山。

  年轻、高学历、新创业,注定这支团队不干寻常事——这里生产着据称是温州体积最小的“产品”:一种六角形蜂巢状的新型材料,厚度仅约0.35纳米,是人类头发丝直径的二十万分之一,一年的产量也只有一千多公斤。不过,这一千多公斤的产品,价值几千万元,它就是以“克”计量的“新材料之王”——石墨烯。

  近日,浙南首个石墨烯研究院——浙江澜沐浦石墨烯研究院在瑞安挂牌成立。该研究院将以石墨烯应用技术研发为核心,探寻石墨烯在污水处理、电池负极、防腐涂料等广阔领域的应用,逐步打造以制造为基础、应用为方向的石墨烯产业集群,推动地方产业转型升级。

  院士引来石墨烯创新团队

  浙江澜沐浦科技有限公司是英国伦敦总公司London Advanced Materials & Processes(LAMP)在中国设立的首个分公司,由欧洲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碳中和讲席教授唐军旺引入。

  “石墨烯被业界称为最具潜力的新材料之王。”研究院执行负责人吴志连告诉记者,石墨烯是目前世界上已知最薄、强度最高的材料,应用范围很广。

  如何制备出高质量的石墨烯材料,与温州本地产业结合、发掘石墨烯应用的更多可能,是他们创业的初衷。

  采访的过程更像是上化学课。年轻的科研人员三句不离专业,在废水处理研发中心,邢家良博士在“咕嘟咕嘟”捣腾两个污水反应器,“投喂”微生物,“传统的水处理采用沙滤,一天只能过滤一千吨污水。用石墨烯做吸附材料,一天可以过滤两万吨污水。”

  想看到石墨烯的“庐山真面目”。在电脑面前,博士们调试出两道类似心电图的“谱线”。据了解,石墨烯常见的粉体生产方法为氧化剥离还原法,该类产品一般表面不完整。“就像坑坑洼洼的山路,表面有缺陷,意味着原子的缺失,这会让石墨烯的优势大打折扣。”吴志连介绍,他们创新使用微波物理法,石墨烯的“缺陷峰处”平得像一条直线,既不会污染环境,生产效率又比较高。团队对自己独有、不可复制的技术很有信心。

  在这里,感受到科技的力量。价比黄金的石墨烯,企业仓储、预处理、微波处理等5个车间加上办公区,总共就700平方米,即将建成的吨级石墨烯产线,预计初创期每年就能拉动几千万元的产值。相关产品已在北京疾控中心、浙江大学等单位试用,有望直接孵化一批下游应用企业。

  石墨烯研究院成立后,作为新材料家族中的一员,石墨烯产业将在瑞安生根繁衍,成为当地新兴产业发展壮大的“种子产业”。

  这个年轻科研团队的理想,是10年内把公司打造成科创板上市企业,做“仗剑”的浙南石墨烯盟主。

  新技术从实验室走向市场

  作为企业的第3名员工,吴志连说,浙南首个石墨烯研究院团队能在县级市瑞安落地,有“机缘”的成分,而他更愿称之为营商环境的必然。

  时值2021年瑞安东新科创园开园,吴志连代表唐军旺院士来参加石墨烯产业化项目洽谈。“从引见、汇报到洽谈合作细节,不到3个月,就签下了合作协议。”他说,当时,国内三地同时向他们伸出橄榄枝,“但只有瑞安很迅速地提供了详细落地方案”。

  瑞安市委人才办专职副主任陈永操至今还记得,一年多前,瑞安市争分夺秒开展多轮分析论证,最终决定率浙南之先开展石墨烯布局。“温州传统产业扎实,尖端技术也要争先。”他说,石墨烯和其他产业不同,它是可以应用于各行业的原材料,比如航空航天领域、隐身材料、新能源汽车、鞋服等等,瑞安作为高分子材料、汽车关键零部件基地,只要在某个应用领域突破,就会给瑞安产业发展带来质的飞跃。

  “产地电压不够,专门为我们申请建设变压器;科创园宿舍没落实,马上协调人才公寓给我们……”吴志连说,石墨烯研究院落地的东新科创园,是瑞安集实验、孵化、投融资平台为一体的“科技芯”,研究院所在地汀田街道持续关注人才的需求诉求,为他们解决了不少难题。园区还有专业的团队解决共性服务问题,比如为团队提供融资、吸引风创投合作等全方位服务,“这些安排让我们的研发与市场开发至少提速2倍。”

  不过,酒香也怕巷子深。擅长做科研的年轻人,却不擅长应对市场。眼下,企业正在加紧物色多类似型人才。温州、瑞安两级政府也积极开展各类人才招引活动,扶持这类科研创新团队,帮助他们打开市场、提高影响力。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

  产品厚度不及头发丝直径的二十万分之一,被称为“新材料之王”——

  研究院的“烯”奇事

  记者:夏盈瑜 见习记者 刘欣瑜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