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提信心促发展 企业家委员热议“四千”精神

提信心促发展 企业家委员热议“四千”精神

温州网 2023-03-21 10:17:00

  温州网讯 3月13日,国务院总理李强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出席记者会。在回答“如何提振民企信心,支持民企发展”时,他语重心长地用“四千”精神鼓励民营企业家,“那种筚路蓝缕、披荆斩棘的创业精神永远需要”。

  “走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吃尽千辛万苦。”在这样一个重要场合,人们再次认识了何为“四千”精神。

  这短短24字,在民营经济重要发祥地的温州,体现得淋漓尽致。改革开放以来,温州的发展无处不散发着“四千”精神。同时,随着温州人走向全球,这种精神也被带向世界各地。而当总理重提“四千”精神,企业家委员们感触颇多,也有感而发。

  “四千”精神历久弥新、与时俱进

  偏居浙南一隅的温州,最大的特点就是“七山二水一分田”,没有多少资源,交通又不便。改革开放后,大批温州人去“闯”天下。而这个“闯”字正是一种精神,也是彼时“四千”精神的一种体现。

  有人曾说过,地球上也许有鸟儿飞不到的地方,但没有温州人到不了的地方。改革开放的40余年间,温州人遍布全球,将生意做到世界每一个角落。如今,在外温州人超200万人,在外温州商会超200个。这些,正是对温州人心怀“四千”精神的最佳诠释。

  这两年,关于温州的影视作品不少。然而,对温州人精神诠释最好的要数《温州一家人》系列电视剧。实际上,该系列电视剧所展现的正是温州人的“四千”精神。人们对这种精神的认同,也让这部系列电视剧在央视播出后,收获了高收视率。

  经济发展犹如大海潮汐,有峰有谷。以传统产业为主的温州,经历了几十年的发展,也遇到了瓶颈。如何从“谷”走向“峰”?温州人并没有畏缩,因为他们内心有“四千”精神。

  有企业家坦言,“四千”精神已渗透入每个温州人的血液,并转化为永不放弃的精神。虽然“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的现象在如今已不多见,但温州人的“四千”精神永不过时。

  正因此,温州鞋服、电气、汽摩配、泵阀等传统产业逐步重攀高峰。这几年一批温州传统产业的企业登陆A股市场,发展空间进一步打开。同时,数字经济、新能源、生命健康、智能装备、新材料等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也在温州扎根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温州人创造了一个个奇迹,凝结出“四千”精神。但是,“四千”精神并非某个时代所独有,是历久弥新、与时俱进的。在当下,“四千”精神仍是一种刚需。后疫情时期,为了尽早从疫情冲击中走出来,尽快恢复发展的动力和活力,温商组团出海参展、抢订单,或是四处奔波寻求出路,不正是“走遍千山万水、想尽千方百计”吗?

  “四千”精神深刻地诠释了什么叫企业家精神。时代在前行,变的是企业家,不变的是企业家精神。只有弘扬企业家精神,才能激发更多潜能,实现质量更好、效益更高、竞争力更强、影响力更大的发展。

  委员声音

  市政协委员、深圳市温州商会会长沙胜昔:“四千”精神给民企发展注入了强心剂

  来不及收看当天记者见面会直播的沙胜昔,事后第一时间找来其中涉及民企发展的相关视频片段,学习领悟“四千”精神。

  “‘四千’精神是我们父辈创业精神的传承,也时刻提醒我们这一代人要回归初心。”在沙胜昔看来,走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吃尽千辛万苦,是温州人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创业初期的真实写照。

  沙胜昔的创业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彼时的创业环境较以往虽然好了很多,但还是避免不了“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的局面。正是温州人的这种“四千”精神,促使他决定深耕深圳这个国内钟表产业基地,最终在这个全球钟表中心拥有一席之地。

  过去20年,随着中国经济的腾飞,温商的发展环境逐渐改善。然而过去三年的疫情和贸易战,给国内外经济发展环境带来不利因素,一些民营企业家也不免对未来缺乏勇气与信心。在这个关键时刻,重提“四千”精神是鼓舞人心的,也是给迷茫中的民营企业家群体注入强心剂。

  几十年过去了,“四千”精神却并不过时。不管外部环境如何变化,温商应该回归初心,一如既往地前行。“这几年温州的营商环境变化很大,也重新布局了前瞻性的产业,对于我们在外温商来说,也要怀着‘四千’精神回乡投资创业。”沙胜昔说。

  市政协委员、温州市华晨金属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益巧:“四千”精神已扎根温州人的内心

  “‘四千’精神就是温州人精神。”看了李强总理记者见面会直播的周益巧直截了当地说。这种精神不只体现在改革开放后走向全球的温商身上,更是已经深入每一个温州人的内心,重提“四千”精神,将会为温州未来发展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十几岁就开始干个体户的周益巧,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已是一个“万元户”。他坦言,如果没有温州人特有的“四千”精神,自己也没有勇气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脱离稳定的国企工作,寻求创业。“我从事的是黑色金属贸易,不想尽千方百计和说尽千言万语,创业初期是无法获得客户信赖的。”

  在周益巧看来,“四千”精神也是永不放弃精神的一种体现,深深地烙印在温州鞋服、电气、泵阀等传统产业民营企业家的内心。这一点,从这几年温州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之路就可见一斑。

  2004年,周益巧从宁波回温发展。当时他看好的就是温州未来的发展空间。“这些年,看似温州人很少提及‘四千’精神了,但实际上,这种精神无时无刻都在我们身边。”过去十多年,我市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整体经济发展态势有目共睹。除了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正在蓬勃发展。

  有感于李强总理用“四千”精神提振民企信心和支持民企发展,周益巧认为,温州必须抓住当前有利的发展机遇,温州企业家更应放开手脚,为温州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市政协委员、浙江华旭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介梁:“四千”精神是温州传统产业升级的内动力

  说到“四千”精神,温州人绝对不会陌生。那是改革开放以来,温州人为努力改变生产生活现状,在市场经济中谋求更好发展的经验总结。

  “四千”精神,杨介梁是亲历者。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他不安于教师工作,毅然来到刚刚崛起的“中国第一座农民城”龙港创业,进入印刷行业,并于1997年创办了浙江华旭实业有限公司。经过30来年的打拼,公司从家庭作坊发展成为如今拥有员工300余人、年产值数亿元的高科技文创印刷企业。其间,公司业务经历了从内销转外贸、从传统印刷加工到高新技术的转型升级,再到儿童文创与科技结合的研发,甚至受到2008年全球次贷危机和温州局部金融风波的冲击。如果没有“四千”精神给予的内心支撑,杨介梁坦言,企业早已垮塌,更没有机会坚持到现在并成为行业中的佼佼者。过去的数十年里,杨介梁始终坚持创新,实现公司从规模增长到质量增长再到生态增长,不断提高企业创新链、产业链整体竞争力。

  这还只是温州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小小缩影。“四千”精神在这轮转型升级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杨介梁认为,同样的,温州传统产业若要继续保持优势,仍需坚持弘扬“四千”精神,大胆创造、不断创新,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市政协委员、康奈集团董事长郑莱毅:“四千”精神将激发温企二次创业潮

  李强总理重提“四千”精神,对浙江特别是温州民营企业家来说,既亲切又振奋。郑莱毅说,父辈们靠着“走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吃尽千辛万苦”的艰苦创业精神,筚路蓝缕,敢为天下先,留下了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正如总理所说,创业精神是永远需要的。”经过40多年的发展和积淀,郑莱毅深知企业也需要二次创业再出发。在“四千”精神中,“走遍”和“想尽”都是追求极致的行为,如今康奈也提出了“用创新科技为人类提供极致舒适的体验”的使命,引领着企业走好创业创新发展之路。

  凭着“四千”精神,康奈引领温州鞋行业走出了一条从手工作坊、机械化改造、信息化提升、数字化转型的发展历程。郑莱毅表示,如今,企业通过数字化营销实现多渠道共同发展,通过数字化研发实现舒适科技赋能产品创新,通过数字化制造实现标准化智能作业,通过数字化管理实现经营高效协同,推进了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唯有接续奋斗。”作为一名创二代企业家,郑莱毅从未忘记父辈的创业初心,他将以“守正创新”的姿态探寻“四千”精神在新时代的意义,从“四千”精神中汲取养分和力量,以更加顽强的拼搏精神,肩负使命,抢抓机遇,全力“拼经济”,努力成为“四千”精神在新时代的担当者、践行者,助力温州从中国鞋都向世界鞋都的跨越。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提信心促发展 企业家委员热议“四千”精神

  记者 郑俊杰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