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管妈妈”罗小双:替儿“服役”,英雄母亲情系消防

“管妈妈”罗小双:替儿“服役”,英雄母亲情系消防

温州网 2023-05-27 09:37:14

  温州网讯 近日,全国消防救援队伍“英雄母亲”、温州消防支队“编外指导员”罗小双赴洞头和文成,看望消防救援人员。

  罗小双,温州消防部队“编外指导员”、浙江省消防总队消防宣传公益使者,大家都亲切地称她为“管妈妈”。自2005年儿子管志彦牺牲后,这18年来“管妈妈”母承子业,将一腔慈母之情化为对消防救援事业的大爱,关注消防救援队伍建设,积极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她的言行温暖着广大消防指战员,感染带动着更多的人关注、理解、支持消防救援事业。

  罗小双说,她要以这种特殊的方式接替儿子继续服役,“我想把儿子的事业延续下去”。

  再次回忆18年前心碎一幕,她泣不成声

  “拿到单子,看到牺牲两个字,天都塌了”

  “我拿到一张单子,先看到我儿子名字,然后看到后面‘牺牲’两个字,一下子感觉天都塌了。”罗小双回忆起自己得知儿子牺牲时的情景时,不禁泪如雨下,泣不成声。

  故事还得从18年前安徽马鞍山的那场火灾讲起。2005年8月2日10时许,蒙牛乳业(马鞍山)有限公司冰淇淋厂的冷库突发火灾。在现场抢险救援的管志彦得知库内有人被困,马上和战友一起顶着浓烟和热浪冲入冷库,先后救出3名员工。为确认是否还有被困人员,他们不顾个人安危,毅然向烟雾弥漫的深处搜索,不料钢结构屋顶突然坍塌,管志彦以怀抱水枪的姿势倒下去,再未醒来……

  彼时的罗小双正在银行上班,不知千里之外发生的悲剧。次日中午,她接到一个陌生电话,电话那头的声音,略带急促,称“有领导中午到她家。”挂了电话,一脸迷惑的她心想:奇怪了,这么着急,什么事啊。“八一节”都过了,还来慰问家属吗?

  回到家后,她第一时间告知对方自己已在家。没过多久,她透过客厅的窗户看下去,“吓我一跳,家楼下站着十几个人。”当时她就感觉应该出事了,但怎么也想不到会是听到儿子牺牲的消息。

  闻知噩耗后,罗小双当即昏厥过去,被扶着,瘫坐在沙发上。当缓过神后,她立即喊着说:“我要去见我儿子。”

  自儿子入伍后,罗小双第一次来到儿子的宿舍,看到的却是缠着黑纱的照片。摸着儿子睡过的床铺,她不能自已,放声大哭。

  斯人已逝,幽思长存。时至今日,过去她和儿子相处的一幕幕仍铭刻在她的心中。在管志彦还不满10岁的时候,罗小双的丈夫因病去世。为了尽可能不让儿子感到失落,他既当妈又当爹,倾尽所能想要将缺失的那份父爱补给儿子。工作之余,她将全部的精力放在对儿子的培养和教育上,从不娇惯。罗小双的言传身教、示范指引,让管志彦从小养成了诚实善良的品格。

  含辛茹苦,儿终成人。管志彦从小就有当英雄的梦想,他渴望有朝一日从军当兵,成为一名光荣的战士。“说实话,有点不舍得。但儿子有志向,我也很高兴,好男儿为国效力,挺好。” 得到母亲支持,怀着一番壮志的管志彦背上行囊,奔赴部队。

  2003年12月,管志彦参军成为安徽省马鞍山市消防支队的一名消防战士,直至牺牲。

  慈母大爱,连夜炖补品给受伤消防员

  “我就把他们当作自己的孩子”

  儿子的牺牲,令罗小双悲痛万分,失去唯一情感寄托的她一度无法从丧子之痛中走出来。好在不断有消防队员上门看望劝慰她,让她切实感受到消防大家庭的温暖。

  为了更好地照顾英雄母亲,从2005年8月中旬起,温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就近安排特勤二中队与罗小双结对认亲,罗小双被温州消防部队正式聘请为“编外指导员”。成为了大家的“妈妈”。从此,大家都尊敬而又亲切地称呼她为“管妈妈”。同样,这位“管妈妈”也将消防员们当作自己的孩子,给予他们无私的关心和帮助,她说,儿子哪怕只穿过一天军装,她也不能忘了自己是个兵妈妈。

  2014年3月12日晚,永嘉县瓯北镇五星工业区一个厂房发生火灾。消防队到场后紧急疏散厂房工人,而在处置过程中,锯木车间的粉尘回收装置突然发生爆燃,造成4名官兵受伤。

  得知这一消息后,罗小双立即前往医院看望。她说,这4名官兵都不是本地人,父母不在身边。“我就想把他们当作自己的孩子,去安慰关心他们。”

  当进入病房,看到他们整张脸被绷带缠着,只露出两只眼睛时,她又差点落泪。不过,为了给予他们信心,她强颜欢笑,安慰他们“医术发达,肯定会痊愈。”

  为了帮助官兵尽快康复,罗小双多次炖补品送给他们喝,补充胶原蛋白。第一次炖的时候,她颇有压力。“有些食材要早放,有些要晚放,连夜炖,夜里睡不安稳,怕炖不好。要炖得很烂,因为他们的嘴巴不好动。”她笑着说,炖了一大锅,一早发现自己抬不过去,只好叫上社区干部一起帮忙。当她将炖品送到病房时,4位官兵看着眼前这位阿姨,眼角流下了眼泪。

  多年来,罗小双把消防“管妈妈”当作自己的职务,把“编外指导员”当作自己的事业。她经常用退休金为“儿子”们购买书籍和运动服等生活用品,鼓励他们多学习、勤训练;每逢新消防员下队、老兵退伍的时候,她都会和“儿子”们叙家常、聊亲情,缓解他们的思乡之情;每逢马鞍山新消防员入列,她都会写信与远方的孩子们沟通交流,鼓励他们走好“消防人生路”;每逢新春佳节,她都会封好压岁红包,准备好新春祝福,塞到执勤战备的孩子们手中……18年来,“管妈妈”的慈母大爱如涓涓细流,滋润着消防员们的心田,激励着小伙子们阔步向前。

  2021年,罗小双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这是对消防救援队伍极大的褒奖和鼓舞。

  化身“代言人”加强群众和消防互动 

  “去‘三乐亭’,我带你们去参加一个特殊的‘情仁节’”

  除了消防部队的“编外指导员”,罗小双还是“管妈妈志愿服务队”的负责人。她说,志愿服务一开始只是出于一个很简单的动机,也是个人行为,就是“帮帮忙”。

  2007年,探望马鞍山消防支队时,罗小双发现,消防员每次出警回来都是一身汗、一身泥,洗衣服要排队。于是,她自费为他们添置洗衣机,后来又给他们添置了电脑等物件。自此,只要发现马鞍山和温州两地的消防队员缺什么,她就会自费去买。每逢节假日、新兵下队、老兵退伍等,她都会走进消防队和“消防儿子”们叙家常、帮他们洗衣服、晒被子,为他们包饺子。

  为了呼吁更多的人关心消防、支持消防,罗小双任第七届温州鹿城区政协委员期间,每年都提交呼吁关心支持消防工作的提案。她说:“消防工作是为了保障大家的安全,消防员本身的安全也应该保障好!”

  在罗小双的示范和带领下,她所在的蒋家桥社区专门成立了一支“管妈妈志愿服务队”,吸引社区更多民众参与“双拥”工作和消防公益事业。除此之外,“管妈妈”牵线搭桥,不少消防员们也成为“管妈妈志愿服务队”的一员,参与公益活动,让消防救援工作更加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社会,也更好地宣传了消防安全知识。

  “三乐亭”与“红日亭”是温州公益慈善机构长年免费供应伏茶、爱心粥的地方。罗小双常年在这里参与志愿服务。她发现,每次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得花大力气,才能把活动现场打扫干净。“大家施粥做好事,卫生也要讲究。”她说。于是,她就有了让消防员参与清洗现场的想法。

  2017年情人节前夕,罗小双来到市区某消防中队,想请消防员们过一个特殊的情人节。原来,她口中的情人节,实际是“情仁节”。她想邀请他们在2月14日当天,去“三乐亭”现场施粥。结束之后,利用水枪,负责打扫清洗现场。

  得知罗小双这一想法后,消防官兵们争相报名参与。最终,有30多名消防官兵参与其中。“三乐亭”的志愿者说:“十几年了,不仅‘管妈妈’常来帮忙,还拉上消防员们一起来,共同为公益事业出力,棒得很!

  今年农历二月初二,罗小双和消防官兵前往“三乐亭”开展义工活动,为过往人民群众送上一份份热腾腾的芥菜饭。

  罗小双说,如今退休的她时不时还会去消防队里瞅一瞅,最喜欢看到的,还是消防员们勇往直前的身影,听他们训练时的声声呐喊,一个个生龙活虎的小伙子,都像是她的儿子。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管妈妈”罗小双:替儿“服役”,英雄母亲情系消防

  记者 夏忠信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