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七国集团广岛峰会——西方衰落的里程碑?

七国集团广岛峰会——西方衰落的里程碑?

2023-05-30 09:16:50 欧贝格

  这是一场“始于衰落”的峰会。

  参会的七个国家GDP总和近年来呈断崖式下降:上世纪60年代70%,2019年46%,2021年31%,预计到2027年将降至28%。

  如果这样还不够直观,就来一组对比数据:据世界银行统计,2013年至2021年,七国集团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26%,中国为39%。

  军国主义死灰复燃

  “始于衰落”,必定“终于毁灭”,而其中的催化剂,便是军国主义。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闪现会场,更像是投下了一颗蓄谋已久的“诈弹”,他的发言没有让七国集团失望,甚至把战火中的巴赫穆特与广岛相比。由此,七国集团发表声明:“加强裁军和不扩散努力,以实现一个没有核武器、所有人的安全不受减损的世界这一最终目标。”

  事实上,该声明提到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发布于1968年,这条约“命运多舛”,七国估计连它的基本准则都没想起来,甚至在2021年发布的“禁止条约”中忽略了所有92个签署国。他们自说自话地发表着55年前的声明,为的是自己的政治目的,并不关心声明讲了什么。

  那么,七国集团为“安全不受减损的世界”做出了什么“实事”呢?——北约在30多年里推动挑衅性扩张,并决定将其国内生产总值的2%作为军事开支的下限,而不是上限;他们在武装乌克兰上花费了近1000亿美元,而不是在实现停火和长期解决方案上投入脑力;他们拒绝了中国对于俄乌战争的调解,只敦促中国对俄罗斯施加压力,以达成他们“一箭双雕”的目的:削弱俄罗斯,并阻止“最主要的对手”中国发展。

  如今,就连向来在军事上“低调发育”的日本,都已经在大力投资再军事化了,这样的野心放到广岛,显得特别“扎心”。

  不讲“建设”,只讲“政治”

  这些国家事先商定了一份不少于19000字、40页的声明。但内容用两个字概括:单薄。你会在文本中发现大量的“重申”、“我们重申”、“再次强调”、“再次谴责”、“继续”.

  单薄,源于没有统一而共同的战略。就连七国集团峰会本身就是非正式的,实现各自的政治目的就是七国首脑参会的目的。

  值得注意的是,他们原本可以思考探索更有远见与创造性的议题,正如声明所说的“七国集团将应对全球挑战”。全球挑战是什么呢?是传统经济模型导致的全面衰退与新机遇的崛起,新格局的形成。但他们并未对此有任何贡献。

  在 “具体步骤”的“优先事项”中,关键词有:乌克兰、裁军和核自由、经济安全、清洁能源经济、粮食安全,以及全球基础设施投资伙伴关系(PGII)——后者依旧是一个包含许多其他项目的旧项目,它的特点就是在基础设施上投入方面的滞后与缓慢,对比起“一带一路”倡议,更像是一个老而不死的幽灵。

  在“具体步骤”的“次要优先事项”中,列出了:自由开放的太平洋、全球经济复苏、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多边开发银行的演变、脱碳、在各种其他气候和能源相关论坛上的合作、通过疫苗制造能力实现全球卫生以及人工智能。其中还包括“在国际移民问题上进行合作,加强打击贩运和偷运人口的共同努力”。这就非常耐人寻味了,他们表示会帮助难民,却跳过了出现难民的起因,在“战争制造难民”的问题上,他们正是推波助澜者。

  被刻意忽略的事实

  七国之中的大多数国家,从未遵守联合国宪章第一条关于以和平方式实现和平的规定。在他们的字典中,没有“合作”与“桥梁”。他们只负责挑出对手,并尽其所能地进行压制。

  首先是中国——他们使用的是西方指责行业的惯常元素,但此次措辞更为强硬。

  紧接着是俄罗斯、朝鲜、缅甸、伊朗——绝不允许发展、拥有核武器。却不包括他们自己和以色列。

  更加嘲讽的是,他们不由自主地把《联合全面行动计划》(JCPOA)说成是“有用的参考”,而这个“有用的参考”,美国在2015年已经退出。

  当然,他们说到了叙利亚,但没有提到美国在那里的非法基地;也没有提到叙利亚重新融入阿拉伯联盟;当然,更没有提到中国斡旋的伊朗和沙特阿拉伯之间的和解。

  什么词找不到了?解决冲突、防御性防御、共同安全、多极化、世界秩序改变、非暴力、宽恕、全球动力、架设桥梁、和解以及......北溪。还有金砖国家!

  放不下的无知与傲慢

  种种荒谬,源自无知与傲慢。

  七国首脑似乎仍然认为自己是世界秩序的领导者。

  他们无视时代的进步,维持着以自我为中心的,根深蒂固的“殖民主义中心—外围”的世界观;

  他们无视多元的格局,以自我为中心,阻碍了对90%的人类、非西方思维和世界秩序变化的尊重理解;

  他们抹杀文明的多样,不理解他国的历史与文明进程,用圣经或枪炮进行说教;

  他们回避自己的衰落,在更多领域的衰落,而支撑他们狂妄陶醉的数据是什么呢?是花费了世界上超过50%的军费。

  “七国集团峰会”的存在,提醒着其他国家时刻保持警惕,彼此保持合作。这是为了避免更多的冷战甚至热战,确保所有人未来的和平安定。

  同时,各国应该避免针锋相对,采取建设性的行动,这是一种友善,慢慢地帮助西方适应未来的合作世界。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