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历久醇香!那一碗温州老酒醉入人心

历久醇香!那一碗温州老酒醉入人心

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2023-06-07 15:32:49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极佳的水质

酿造出了独属于温州的酒味

……

家家灶台上的老酒

沁人心脾的米醴琼

温润馥郁的麦麦酒

清甜芳香的红粬米酒

也注定与美食相伴

一坛老酒,足以令温州的美食活色生香

温州老酒,窥见温州饮食文化

温州人爱酒,日常生活里都少不了老酒的身影。添丁婚嫁、宴请宾客,酒是必不可少的嘉宾。虽是一个市,不同的地域也形成了不同的饮酒文化,温州老酒,虽五花八门却同样芬芳。

温州黄酒

温州黄酒酿造历史悠久,代代相传的生产工艺和温州独特的乌衣红曲原料,使得作为一个黄酒品种的温州老酒,具有浓郁的香甜口感,深受老百姓喜爱。

@小红书-半冷院子

在温州农村,人们大多有酿黄酒的习惯,永嘉、瑞安、平阳等地,秋熟时喜用优质糯米酿成美酒,等来年儿女婚嫁或其他喜庆日子开瓮宴客。据载旧俗酿酒须择吉日,炊饭盛缸中时须择潮水时刻。

@江心酒业有限公司

腌渍入味时的那一抹酒香、快炒时烹入的那一圈酒气、炖汤时点入的一刻酒味……西山、江心、厨工、海螺,这些温州黄酒品牌,伴随着几代人的记忆。

郑家园麦麦酒

朱学林/摄

踏入历史尘封中的永昌堡,顺街的店铺,巷里的院落,开满了各式小店、餐饮店、茶室、民宿……

@小红书-LitMoon.

每一道门槛里都有让人想一探究竟之处,每个商家用自家风格呈现着不同的主题文化,让游人的脚步止不住停驻下来。

@小红书-爆浪大剑

循着城墙遗迹,穿过古色悠长的石板小道,“郑家园”就悄然隐匿于一群旧式砖瓦房之间。

郑家园麦麦酒体验馆

“郑家园酒坊”的酒有着上百年的历史,始于明代,十里八乡,远近闻名。不少酒客驱车几十公里,只为来小酌一杯,感受这有着上百年历史的麦麦酒的醇香。

@温州深夜食堂

麦麦酒又称妈妈酒、月子酒,以前酿麦麦酒全凭酿酒者的经验,通过眼看、鼻嗅、嘴尝、齿咬、耳闻等进行质量把关,工序繁琐。

@温州深夜食堂

麦麦酒酿造过程采用独特的古法技艺,往酒坛内倒入黄酒后,会在周围放上5厘米厚度的食盐进行导热煨制。当酒温达到95℃时,加入当归、北枣;当酒温升到98℃时,冲入乌豆;当酒温降至70℃时,加入枸杞、红糖等十来种配料,再焖制18小时。

制作完成的麦麦酒是馈赠产妇的绝佳礼品,月子里上门探望产妇和孩子,都得带上一瓶。

红粬米酒

酒粬又分麦粬、谷粬多种,浙闽交界一带的酒粬属于谷粬,有很好听的名字:乌衣红粬。

@时间库村

在浙南一带泰顺、平阳、苍南等县,人们生活离不开红粬酒,烧菜、烧肉、烧鱼等没有红粬酒佐料,大家就吃不习惯,可以说,这已经形成了当地的一种饮食文化、红酒文化。

组图@时间库村

蒸好的糯米放凉拌上红粬,剩下的工作只需静待。让流转的时间慢慢演化糯米,生出酒香,浸出亮红色的液体。

在以前,浙南地区妇女生育,俗称“做月里”,一个月子里,每天吃一只土鸡,都用红粬酒炖烧,红粬米酒,也贯穿了浙南地区的生活日常,与繁衍生息、柴米油盐息息相关。

米醴琼

@温州美食

中华上下五千年,就是酒文化的五千年。而在温州这个人杰地灵的江南水乡,传承了百年历史的“米醴琼”,则是温州独有的传统佳酿,让一代又一代温州人为之着迷,现已被列入温州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温州美食

温州气候四季温和,且城周青山环绕,清泉缠绕,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给予瓯越人民极佳的酿酒氛围。而农历三月和九月则是酿酒的最佳时节,酿造出的酒色泽诱人,酒香四溢。

@温州美食

其制作工艺独特,是以陈年白酒与山泉水拌匀,加入糯米、红曲再次发酵,发酵过程中产生的葡萄糖、果糖和麦芽糖,这些天然甜素使得米醴琼甜香可口。

@温州美食

米醴琼色泽鲜亮,呈琥珀之色,灿如黄金;酒香绵长,入口丝丝香甜,不会发酸;回甘不腻,温绵不火,是正宗地道的老温州味道,一杯下去叫人赞不绝口!

@温州美食

酒作为粮食的精华,取自粮食,也将用之于饮食。日常饮食中,酒作为佐料加入到菜肴之中,既能去腥增香,亦能化解肉食的油腻,使得美味佳肴再上一层楼。

酒能生香,亦能丰润美食骨肉

//索面汤//

@温州美食

要说老酒入菜的经典,当属温州地区的索面汤。被老酒浸润过的虾干和香菇,散发出独特的迷人香气。索面汤是温州地区产妇必吃的一道面食,也是老人过寿不可或缺的“好意头”。

@温州美食

//酒炖河鳗//

@小红书-Nora

温州酒席上的“重头菜”,酒炖河鳗的地位可不一般。淡水里长大的鳗鱼腥味少,肉质更加紧实,配上老酒慢火炖上几个小时,鳗鱼肉质变得软烂,只需轻轻一抿鱼骨,鱼肉便脱骨入口即化!

@小红书-斯莱特林校花

//滋补酒饭//

@小红书-黑芝麻奖得主

糯米提前用黄酒泡起,蒸熟之后带着一股淡淡的酒味,一整个香香糯糯的口感。芝麻、蜜枣、葡萄干……配料超级丰富,一口下去全是满足!

@小红书-黑芝麻奖得主

//黄酒炖鸡//

@小红书-LD美食日记

各类老酒一般都会和生育息息相关,温州人认为酒能温补,最适宜产妇生产后补养身体。而鸡又是跟黄酒绝佳的拍档。一道黄酒炖鸡,吃的是温暖。

@小红书-稻田农舍

//蛋酒//

@小红书-苇函

天寒地冻来一碗温暖落胃的鸡蛋酒是最合时宜的了。黄酒加红糖加热,鸡蛋搅散之后,把黄酒冲入鸡蛋中,蛋液立刻变熟形成蛋花,喝一口通身舒畅。

@小红书-苇函

//酒爬海鲜//

@小红书-溪流

温州人爱“酒”,就连菜肴里也不能缺少老酒的身影。虾、蝤蠓……黄酒炖制的菜肴称为“爬”,多以跟海鲜搭配,传统的温州人的观念里,酒爬海鲜吃了能够滋补,尤其适合产妇食用。

@小红书-王先生美食

//姜酒海蜇血//

苍南县文广旅体局供图

在平阳、苍南地区,姜酒海蜇血在宴席上十分常见。作为名贵的食材,海蜇血的价格不菲,也只有在宴请宾客和产妇坐月子的时候,主人家才舍得招待。老姜加上红粬米酒炖制,吃上一碗全身都暖和起来。

//酒糟带鱼//

@小红书-丽芬

温州一部分区县与福建地区接壤,在风土人情和饮食习惯上更加接近福建客家人。喜爱酒糟入菜也是其中的一个特点。酒糟带鱼,就是苍南地区十分常见的家常菜。

//酒糟炒蕨菜//

@小红书-厨男摄影

酒糟炒蕨菜,超级下饭的菜式之一。春天采摘的最鲜嫩的蕨菜稍微用盐腌制之后,洗干切段入锅翻炒,加入红粬米酒的酒糟一起翻炒均匀,还未出锅就能香飘十里。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