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温州,你不得不知道的8位个性记者

这些年,陪我们一起走过的草根记者

你我相拥,在路上携手同行

1999年是那种百味参杂的年份,它是我初中美好时代的终结,也是准备应战高考的开始。只记得出生在农村的我,第一次接触到了OICQ这个可以和陌生人聊天的工具,也知道了这个世界上有个东西叫Internet。那是我人生中最叛逆的一段时期,一有机会就泡在那个狭小昏黑,充满劣质烟草味的小网吧里。

那时的我,还不知道在随后的2000年,会有一家叫温州网的网站开通,也不知道记者这个行当是干嘛的,更不知道这两个玩意儿会跟我的人生产生这么大的交集。依旧在那些486上,在星际争霸那些虫子和红警苏联大战美国中,一指一指的戳着,和OICQ那头的陌生人扯淡。

直到2007年的那个秋天。我在某一天会想,这大概是我人生第一次在没准备好迎接的时候迎来的经历吧。

记者,编辑,互联网,新兴媒体,这于大学刚毕业不久的我来说,无异于刚接触网络的人面对一堆火星文吧。在许多人眼中,忙碌,神秘,能钻到社会各个角落的职业,然于我而言,那只是代表着,忙,忙,忙,还有就是烦,烦,烦。

但是,幸好有你,你们的出现和参与,与我们相拥同行。

我想对于温州网来说,你和我们的缘分,应该是从2001年1月1日的那场世纪曙光直播开始的。温州网编委、新闻中心主任老黄曾经在一篇回忆稿里这样写过:在雁荡山百岗尖上,我发出了职业生涯的第一条网络直播新闻,不到十分种,许多网友涌上温州网聊天室,讨论我刚刚发出的报道,那一刻我热泪盈眶。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好是因为在这场时代变革中,日新月异的技术让我们的事业蓬勃发展;坏的是,我们在不停的告别过去,从网络聊天室,到论坛、博客、微博,再到如今的微信,一个个画面不断地在我们的生活中短暂停留,然后逐渐成为记忆。

当然,我们喜悦。在这时光轮转中,你和我们一起,学会了在论坛灌水、在部落格爬格子、在微博晒图,将你的生活、你的身边事和我们的工作、我们的身边事融为一体。

记得,第一次听到"草根记者"这个词是,还是非常的诧异。直到后来,在一次次台风报道中,在北京奥运会,在动车脱轨事故中,都看到你们的身影;在天空,在地上,在水上,都留下了你们的足迹。那一刻,我才真正明白,你们已经和我们一样,成为时代的记录者。

也许在今天,你们的名称可能已经不再只是草根记者,而是多了市民监督团、网络观察团的称呼,但本质没变,你们还是和我们一起,踏足各个新闻突发点。

并且,如今的你我更欢乐了。自从乔布斯把那个被咬了一口的苹果推出来之后,也让我们的联系变得更加的密切。有事没事的@一下,刷刷朋友圈再点个赞,新闻就像午后的阳光一下,让我们变得暖暖的。

14年的时间,它能让一个初生的婴儿茁壮成长为棒小伙,也会让许多青壮汉子秃了头颅。它就像一个磨盘,榨干前辈的热情,又迎来新一代的降临,永不停歇。

唯一不变的,是我们一路上携手前行时,留下了一行行的热泪、一声声的欢笑,都被串成一段段的回忆,然然轻轻珍藏。

--------------------------------------------------------------------------------------------------------

新闻中心出品设计部制作返回顶部策划:毛稿树最后修改:诸葛之伊时间:2014-11-07 17:4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