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公布化工市场爆炸细节 还原救援现场惊险一幕

来源:温州网综合作者: 叶临风 2014-12-17 06:45:41
核心提示:昨日,温州市公安消防局公布“12·1化工市场爆炸”细节,还原火灾救援现场惊险一幕。
查看评论
加载视频hellip;
在爆炸现场,空中的爆炸残物就落在消防战士身旁(温州公安消防局供图)

  温州网讯 温州化工市场火灾如何发生?当时现场情况如何?大火又是如何被扑灭的?昨日,温州市公安消防局公布“12·1化工市场爆炸”细节,还原火灾救援现场惊险一幕。

  12月1日,位于市区牛山北路的温州化工市场发生火灾,造成3人受伤。事发后,市公安消防局第一时间调派8个消防中队、1个战勤保障大队,共计32辆消防车、200余名指战员赶赴现场,市政府第一时间启动事故应急预案,调集应急联动力量及技术专家到场协同处置。经3个多小时奋战,大火被扑灭,未引发环境污染和次生灾害。

  12月1日下午2点03分

  违章装卸,引发槽罐车大火

  市区牛山北路一化工市场内,一辆装有32吨醋酸乙烯的槽罐车在分装过程中违章装卸引发大火。

  该化工市场靠近主城区,地处温瑞塘河上游,且系交通枢纽,周边为大量厂房、居民区和一个加油站,人流、车流量集中;市场内存有300余种数千吨危化品,其中1~6号仓库共1万平方米,集中存放近千吨甲类危化品。

  下午2点10分

  火势增大,现场首次爆炸

  首战力量牛山消防中队和下吕浦中队率先到达现场。正当消防官兵投入灭火并深入侦查现场时,着火的槽罐车罐体尾部发生爆炸,槽罐车内的醋酸乙烯四处流淌,火势陡然加大。

  牛山中队政治指导员王永敢:

  抵达现场后,很快发生了第一次爆炸。当时浓烟滚滚,空气呼吸器几乎起不了效果,视线也被完全遮挡了。满地都是腐蚀性污水,消防官兵只能弓着身子,强忍着眼鼻的刺激。

  当日前沿作战指挥长、市公安消防局政委张拥军:

  我深知一旦(化工火灾)处理不当,后果不堪设想。

  经现场侦察,是一辆载有醋酸乙烯的槽罐车罐体尾部开裂,形成带压燃烧,泄漏的醋酸乙烯液体在地面形成流淌火,引燃相邻仅四五米的4号、5号仓库,并向厂区南侧和停放在仓库中间的两辆装运危化品的小型货车蔓延,形势危急。由于泡沫管枪距离槽罐车较远,需要前移10米,我没想太多,抱起一条水带就往前冲。

  牛山中队一名姓王的消防战士:

  当时政委身边的流淌火十分猛烈,只听政委在前面喊:“我都在这里了,你们还怕什么!”大家受到鼓舞,都忘却了恐惧。事后不少消防官兵称,政委冲在最前头,对前线指挥起到了“定海神针”的作用。

  下午2点23分

  浓烟刺鼻,窨井盖被炸飞

  下水道发生爆炸,火焰瞬间从窨井盖里喷出,六七个窨井盖被炸飞。此时5号仓库部分库房已经着火,4号仓库岌岌可危。

  市公安消防局局长吴兴荣到达现场。在灭火与应急救援总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身为现场作战总指挥的他指令副局长叶明坚深入库区,侦察灾情。

  下吕浦中队年仅23岁的头车班长叶烈华:

  六七个窖井盖就从我们脚边蹿起来,感觉像地震一样,眼前四五米处蹿出两三米高的火苗,空气中弥漫着浓重刺鼻的有毒气体,火势越来越大。4号仓库的危化品,民间称作“三步倒”,各类危化品混合燃烧的温度极高,每一次爆炸都随时可能引发危险。

  如今半个月过去,仍有20多名消防官兵需到医院接受复查。

  下午2点30分

  连续爆炸,仓库屋顶被掀翻

  5号仓库连续发生2次爆炸,强大的冲击波掀翻整个仓库屋顶、推倒实体墙,导致危化品盛装桶、屋顶彩钢板等带火的物体大量飞出,窨井盖、砖块以及几十个存放化工原料的塑料桶四处横飞,砸在消防官兵的钢盔上。

  下午2点48分

  危险加剧,危化品随时可能爆炸

  5号仓库接近槽罐车一侧的危化品盛装桶出现鼓包,随时可能发生爆炸。

  中队指挥员果断命令参战官兵撤离至安全区域,同时继续利用移动水炮实施冷却保护,等待增援。

  下午2点50分

  再次爆炸,流淌火威胁附近仓库

  5号仓库一侧发生剧烈爆炸,流淌火直接威胁到4号仓库。

  现场作战指挥部再次组织侦察组深入危险区域进行侦察,发现槽罐车罐体尾部开裂形成稳定燃烧,槽罐车周围地面有大面积流淌火,且在风力作用下,火势正严重威胁着下风方向的4号仓库。现场指挥员及时组织攻坚组在通道中间设置1门移动炮、2支水枪割断火势蔓延途径。

  市公安消防局政委张拥军:

  当时,市公安消防局参谋长蒋文军带领的灭火小分队距离爆炸源不足十米。据侦察情况报告,现场作战指挥部确立了“冷却抑爆、下风堵截、重点设防”的作战意图,以死守南侧下风方向4号危化品仓库为重点,在设防控制罐体稳定燃烧的情况下,采取“以快制快、枪炮协同、分段突破、上下合击”等战术措施,控制火势蔓延。由于现场形势危急,作战指挥部提议“疏散周边1公里范围内居民”的要求。

  市公安消防局副参谋长郑国前:

  当时有传言称方圆10公里内人员做好疏散工作,这是以讹传讹,但如果处理不当,很可能比1979年那次事故更严重。这时,化工市场一位姓刘的经理坚持陪同我进入现场,帮助介绍危化品布置情况,起到了十分重要的向导作用,为抢险救火争取了宝贵时间。

  下午5点50分

  明火扑灭,未造成次生灾害

  历经3个多小时,明火被完全扑灭。指挥部组织消防官兵协同市场专业技术人员,对事故槽罐车周围地面及4号、5号仓库部分区域实施沙土覆盖,防止发生复燃和毒物扩散,避免造成次生灾害。

  市公安消防局局长吴兴荣:

  一边是数千吨易燃易爆的剧毒危化品,一边是周边成千上万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我们输不起也拖延不起。这次化工市场火灾的成功扑灭,除消防官兵不怕牺牲的铁军精神、党委政府的统一指挥,也离不开市场经营户们提供的危化品分布情况。

  “7·23动车事件”救灾很困难,但此次“12·1化工市场爆炸事件”除了困难,更是他人生中遭遇过最危险的一次灾害事故。自那次“7·23动车事件”后,我们开始研究非传统、非常态事故的处置方式,并依据“按打仗要求抓训练、像训练一样去打仗”的理念,固化“常态性练兵、经常性对抗、定期性轮训、实时性研讨”的练兵机制,期望打造一支永远制胜的消防铁军。此次的整体战术要求是“以快制快、重点设防、冷却易爆、稳定燃烧”,正是在科学战术的指导下,才在4小时内将火势成功扑灭,并且没有发生任何次生灾害。

  延伸阅读

  温州电化厂

  液氯包爆炸

  1979年9月7日,温州电化厂液氯包爆炸,该事故造成40吨剧毒氯气泄漏,59人死亡,770人中毒住院治疗,1208人受危害,疏散8万人,32个居民区受影响。

  深圳化学物品

  仓库爆炸

  1993年8月5日,深圳市安贸危险物平储运公司清水河化学物品仓库特大爆炸事故,由于处置不及时,导致周边危化品、液化气发生连续爆炸,最终导致15人死亡,200多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超过2.5亿。

  来源:市公安消防局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