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温州模式结硕果 产学研合作创造价值100多亿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作者: 陈光耀 刘天瑶 周大正 2015-01-16 06:57:05
核心提示:昨天,温州市-浙江大学产学研合作十周年总结大会隆重举行,双方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十年合作铸就的“浙大温州模式”,为温企创造价值100多亿元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昨天,温州市-浙江大学产学研合作十周年总结大会隆重举行,双方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十年合作铸就的“浙大温州模式”,为温企创造价值100多亿元。

  在大会举行前,与会人员观看了温州与浙大的10年合作成果展。会上为获得十周年产学研合作十大科技合作成果奖的企业授牌,其中温州希伯伦流体设备有限公司与浙大共建的技术研发中心,研发出“智能控制隔膜阀”等项目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德国企业的国际垄断。

  市科技局局长徐顺东说,浙大在进驻我市的大院名校中发挥领头雁作用,在产学研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十年来,我市依靠浙大科技和师资力量,推动传统产业升级、高新产业发展、新兴产业成长,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浙江大学常务副校长吴朝晖表示,在这十年间,浙大总结探索出了特色产学研合作模式——“浙大温州模式”,整合浙大人才、技术、成果等创新资源引入温州,同时培养发展温州籍人才,实现本土化;并在温州构建技术转移服务网络,搭建校企合作平台,提升企业科研实力,增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

  会上,浙大和温州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6家温企签订了合作项目。副市长孔海龙表示,今后我市与浙大将在战略决策咨询合作、重大创新平台建设、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人才交流培养等四个方面强化合作。

  与700多家企事业单位签订技术合同,共建22个创新平台,培训近万人次——

  浙大恋上温州这座城

一批企业继续与浙大签订合作协议。郑淳之 摄

  与天信仪表合作研发“流体振动流量计关键技术研究”项目,产品性能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已累计实现新增产值3亿元。

  与金榜轻工机械有限公司合作,成功研制“BVD系列真空带式燥机组”,实现年销售额过亿元,占领了国内七成市场份额。

  与科博达技术有限公司合作研发的“车用35W无汞HID电子镇流器”产品,实现了国内本土企业汽车电子产品占领国际高端市场零的突破,截至去年底新增产值8700万元……

  为何浙大的技术能在温州落地并结出硕果?昨天举行的温州市与浙江大学产学研合作十周年总结大会给出答案:因为有了特色校地产学研合作模式“浙大温州模式”。

  【相识】技术转移中心提供邂逅机会,技术红娘本土化确保牵手成功

  “浙大与温州企业产学研合作成绩,在全国地市级中名列前茅。”浙江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有关负责人表示,浙大有充沛的科技创新资源,但是如何在温州落地转化,对接温企需求,校地产学研合作是关键,“浙江大学温州技术转移中心很好地发挥了技术‘红娘’的作用,培养了一支既熟悉浙江大学科技资源,又了解温州民企技术需求,既会与专家交流技术,又会和企业家、商人谈市场的技术经纪人,推动科技成果与市场精准对接”。

  “这批技术红娘有些就是学校懂专业技术的年轻教师,是浙大的温州人,也是温州的浙大人。”浙江大学温州技术转移中心副主任李巧世说,中心结合浙江大学技术转移体系培养发展温州籍人才为主,先后引进多名机械、电子、材料等专业具有硕士以上学历的人才,组建一支由教授、博士等15人组成的专业化技术转移队伍,其中温州本地人才11人,深深扎根温州。

  “技术经纪人落地生根本土化,不仅为校企提供了邂逅相识的机会,而且进一步整合了浙大资源,推动科技成果落地开花,实现校企产学研结合成功牵手。”市科技局科技合作处有关负责人介绍说,2005年,温州市政府与浙江大学正式签约,共建“浙江大学温州技术转移中心”并入驻国家大院名校温州联合研究院。十年间,浙大在温州先后成立龙湾、苍南、文成等6个技术转移中心,通过定期组织科技对接会、成果推介会、产业发展研讨会,将浙大的科技成果信息及政府的科技政策传递到温州企业。

  【相知】组建跨学科团队助企业解难题,与温州企业家结下兄弟情

  在中心技术红娘穿针引线下,浙江大学与温州产学研合作打破学科限制方式,会聚多方面专家人才,组建强大的科研团队,为企业攻克了一系列行业性技术难题,助推温州产业转型升级。李巧世说,针对温州产业和企业具体情况,浙大为成长阶段的小微企业提供技术咨询、工艺改进、人才培养等技术培育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当前遇到的困难,培育企业快速成长;与大中型企业开展技术成果转化、成果转让、产品研发等合作,提升产品竞争力,促进企业发展。

  2007年起,浙江科尔泵业与浙江大学化机所开展合作。8年间,3项科技合作研发成果,让科尔尝到了技术创新带来的甜头。“这也得益于浙大每年派驻5名专家在科尔轮流工作累计200天。”科尔泵业董事长李作俊说,2014年年产值1.5亿元,其中三分之一来自与浙大合作的3项研发成果。

  浙江大学药学院研究员、博导刘雪松从2005年就开始和温州企业开展技术合作,目前他领衔的团队为我市40多家专用设备企业服务。“与企业合作是一个相互加深认识的过程,也是一路共同分享成果的过程。”他介绍说,温州食品与制药机械产品同质化竞争激烈,浙大现代中药研究所通过对企业进行技术培育,联合企业开展核心产品研发,成功开发出“真空带式干燥机组”等十余个新产品,同时帮助企业与国内药厂建立联系,协助企业开展市场推广,这种“技术培育+核心产品研发+市场推广”模式,有效促进制药装备行业快速发展。

  十年校企产学研合作,协同创新,成效显著,也让浙大专家对温州企业家有了更深的认识,这为进一步延续浙大与温州向更深层次的合作打下坚实的感情基础。

  “温州企业家特别能吃苦、特别勤奋,敢闯敢拼,不少企业老总真是脱下西装立马到车间干活,这在其他地方难以想象。这十年我是实实在在地感受到温州企业家的人格魅力,他们讲义气、有魄力,待我如家人,我和他们犹如兄弟。”刘雪松深有感触地说,经历过民间借贷风波的温州民企对科技需求强烈,当下的温州有很好的消化科技成果的环境与市场。

  【相恋】组建校企研发平台,为温企引智聚智

  “被温州企业家有魄力去冒险创新所吸引,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感受到温州老总对我们技术人员无微不至的关怀。”浙江大学加州国际纳米技术研究院副教授申朝宏与温州宏丰电工合金股份有限公司再次签订合作协议,“我们2010年开始合作成立纳米电接触功能复合材料研发中心,产品成功跨越国外绿色技术壁垒,缩短了我国电接触材料行业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

  “高新技术企业不差钱,愁的是人才引进难。”天信仪表集团总裁范叔沙认为,浙大在温州的技术转移中心,恰为温企搭起人才交流平台,不仅协助温企引进人才,还为企业外觅千里马牵线搭桥。“在浙大牵线下,我们将在杭州成立研发中心,近距离对接浙大技术人才”。

  天信与浙大共同组建流体传动自动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由浙大教授、博导师傅新牵头,引进澳大利亚仿真技术,研制出采用流体仿真技术的TDS型智能旋进流量计,仅2014年一年,就实现产值3495万元。

  从中受益的企业不止宏丰、天信。十年来,浙江大学与温州企业共建院士工作站、校企研发中心、联合实验基地等科研平台16个,覆盖电子信息、流体传动、食品制药设备、液压机械、电气、化工材料等领域。多个校企平台探索出了独特的模式,有效提升了企业科研实力,增强了企业技术创新能力。

  同时,我市企业还与浙江大学联合建立了多个用于科研实验、社会实践及企业生产的创新型人才培育基地。十年来,开展企业培训188班次,合计9461人次,为企业培育了大量高素质人才;引进浙江大学毕业生到温州就业共729人,其中本科生314人,硕士331人,博士84人。

  浙大与我市产学研合作十年交出华丽成绩单

  与700多家企业开展科技合作项目达1145项

  合同总额达2.5亿元,为企业创造价值100多亿元

  先后成功申报48个省级以上重点科技项目开展技术攻关

  其中16项技术突破行业发展瓶颈,打破国外垄断

  20余项科技成果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并实现产业化,占据国内较大市场份额

  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一批校企合作开发的产品通过国际认证,实现国内产品占领国际高端市场零的突破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