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理店成贼窝 温州警方摧毁特大盗销电动车团伙

来源:温州网作者: 2015-01-19 11:44:49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通讯员 周正)近日,温州警方成功破获一起集盗窃、收赃、销赃电动车“一条龙”的特大犯罪团伙,抓获并刑拘犯罪嫌疑人18名,查获涉嫌被盗电动车200余辆(大部分已被拆解),破获系列盗窃电动车案数十起。

  警方介绍,这是自我市推广“以卡管车”电动车防盗登记备案以来,破获的最大规模盗销电动车团伙,其中销赃嫌疑人为逃避打击,采取了将收购的赃物电动车进行拆解,再将零部件分类销售的销赃模式。

  去年年底至今年年初,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在串并我市各地发生的电动车盗窃案件中发现,暂住在瓯海梧田的安徽籍妇女陈甲、陈乙与多名有盗窃电动车前科劣迹的盗窃嫌疑人来往密切,决定对陈甲、陈乙立案调查,经研判分析,并结合视频侦查,发现陈甲、陈乙每天在梧田一带与盗窃嫌疑人进行交易,后将涉嫌被盗的电动车开至梧田与火车站一带的两家电动车修理店进行销赃,刑警们通过乔装打扮秘密跟踪侦查发现,每隔一段时间,就有一辆货车开至这两家电动车修理店,将涉嫌被盗的电动车装车运走。紧盯这辆货车,民警跟到了永嘉乌牛街道山边的一处偏僻农家小院,民警发现,院子里堆满了已被拆解的电动车零部件。

  侦查发现,乌牛街道类似的涉嫌销赃窝点共有4处,全部位于山边的偏僻村居中。嫌疑人陈某、田某均是安徽涡阳人,从瓯海梧田的电动车修理店收赃后,在窝点将电动车拆解,再将零部件分类进行销售。仅从院子里堆积如山的电动车车架来看,涉嫌被盗的赃车不少于200辆。

  鉴于该案案情重大,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指定由一大队和瓯海、永嘉刑侦大队成立专案组,对此展开专案侦查。经过半个月的专案侦查,专案组逐步摸清了该团伙的组织结构、作案规律和成员落脚点等情况,收网时机已然成熟。

  1月13日早上,大雨如注。近百名刑侦民警集结待发,在瓯海、永嘉两地展开统一抓捕行动,一举摧毁了这一集盗窃、收赃、销赃电动车“一条龙”的犯罪团伙,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8名,破获系列盗窃电动车案数十起。

  据嫌疑人初步交代,自我市警方推广“以卡管车”电动车防盗登记备案以来,盗窃来的赃车整车销赃的风险变得很高,嫌疑人于是想出来拆解后零卖的“新”销赃渠道。经警方查证,这条主要由安徽籍销赃嫌疑人串起的盗销链条是这样的:盗窃嫌疑人赵某、季某等人(暂住在鹿城区,但至瑞安、瓯海等地盗窃)跨区域盗窃电动车后,在瓯海梧田等地卖给收赃的陈甲、陈乙,陈甲、陈乙转卖给在梧田开电动车修理店的程某和张某,再转卖给永嘉乌牛街道的陈某、田某等人,在陈某、田某等人的窝点内进行拆解,再以废品名义进行销售。目前,涉嫌盗窃的赵某、季某等7名嫌疑人、涉嫌销赃的陈甲、陈乙等9名嫌疑人均已被依法刑事拘留,相关案情仍在进一步查证中。

  警方提示

  车主加强电动车防盗措施 还没登记备案的赶紧办理

  据警方介绍,侦查中发现,犯罪嫌疑人往往是看准群众对电动车的防盗措施不是很到位,没有另外加锁,或者随便停放在没有人看管的地方,这才下手的。警方为此提醒广大电动车车主,年底是侵财类案件多发时段,请注意看管好自己的车子,最好在电动车上再配把质量牢靠的U型锁或是大锁,谨防失窃。另据统计,自2014年10月9日我市警方启动电动车防盗备案登记以来,登记上牌的电动车已达到112万辆,通过先进的“物联网”管控,在社会上形成对电动车不敢偷、不想偷、无人愿意购买赃车的氛围,电动车盗窃案发案下降近3成,“以卡管车”防盗成效明显。警方梳理案件发现,已登记上牌的电动车被盗案件破案率远超未登记上牌的。提醒广大电动车车主,还没登记备案的,赶紧到就近的登记备案点办理防盗备案登记。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李思思(见习)|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