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创新住建委篇:非融资性抵押担保温州模式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 李庭 2015-01-22 16:26:18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小春 摄

  温州网讯 记者昨从市房屋登记中心获悉,去年全市各类房地产抵押登记余额达到了7595.33亿元。市房屋登记中心负责人表示,这说明我市房屋抵押的利用率得到了明显提升,市民将房地产转为资本运作的意识增强了。抵押登记所产生的社会流动资本,可为我市的赶超发展提供强大的金融支撑。

  该负责人说,各类房地产抵押登记余额数据的提升,也源于我市自去年开始全面丰富了房地产抵押担保主债权形式,拓展了我市房屋抵押的登记内涵,目前在我市房地产抵押登记上,除银行的消费贷、按揭贷等外,还可办理农房抵押、安置房抵押、顺位抵押、在建工程抵押等抵押登记业务,以及购销合同、承兑汇票等非融资性抵押担保和信托、债券等金融产品的抵押登记。

  如此一来,市民做生意、企业拓展业务时,若遇到资金周转不开的状况需要贷款,融资途径变得更广、更宽。比如,去年市区一家企业是国内一知名电脑品牌企业在温州的总代理,在日常经营中急需一大笔商业贷款融资,用于支付该电脑品牌企业的货款。最终该企业选用了市房屋登记中心推出的非融资性抵押担保服务,用企业的房地产作为抵押物,为向该电脑品牌企业偿还货款提供担保,没去银行贷款即取得了供货方的供货,且办非融资性抵押担保的成本几乎为零,给企业节省了一大笔财务开支。记者了解到,根据房屋登记中心的有关政策,企业以自有房产抵押的,免收登记费,以第三人房产抵押的,住宅类为80元每宗,非住宅类为550元每宗。而若到银行贷款,500万元的一年期贷款即需支付贷款利息数十万元,且还要同时提供抵押担保。

  该负责人说,我市现有在册登记房屋约3.4亿平方米,各类房地产抵押率约在其中的36%,未来的提升空间巨大。抵押占比每提升一个百分点,即可为我市带来100亿元流动资产,对我市的经济发展作用巨大。“谁利用好了不动产实现资本运作,谁就抢占了市场的先机,这是我市未来发展的一大原动力。”

  此外,记者了解到,我市去年还率全国之先推出了司法拍卖房产按揭贷款预告登记业务,该登记制度的实施,意味着我市司法拍卖房产(包括网拍和传统拍卖)都可以办理按揭贷款。一方面实现了买受人贷款“零负担”,各银行将免除原贷款模式下买受人的担保义务,有效降低了买受人参与司法房产拍卖的门槛;另一方面,也实现了银行放贷“零风险”,解除了银行提前发放抵押贷款、存在信贷风险的顾虑。

  该负责人说,让资产变资本的“温州模式”是温州人敢闯、会闯、能闯、巧闯的具体表现之一,温州人利用不动产融资的比率在全国领先。我市今后将在抵押登记方面进一步突出(不动产)房屋登记保护物权的目的,发挥不动产登记服务社会经济的作用。

  -市房屋登记中心去年还放出了哪些民生红利?

  ①为珠冠大厦住户开辟夜间办证专场35分钟结束5年“拉锯战”

  珠冠大厦因为历史遗留问题,小区1050户住户5年领不到房产证。经本报反映,市房屋登记了解到情况后,专门为该小区开辟了夜间专场登记服务,专场采用即办即领方式,经过初审、复审、审批、缮证四个环节,小区居民办到了房产证。整个办理过程仅35分钟(如上图)。

  珠冠大厦小区住户徐阿婆说,她和老伴是拆迁户,2002年开始就在外面租房子。2009年搬入珠冠大厦后,房产证一直没有着落。“终于拿到房产证了!再去办完土地证,三证齐全就安心了。”

  市房屋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我市共展开了2次夜办证专场,令珠冠大厦等小区共约1800户居民如愿领到了房产证。

  ②推出无边际服务,实行办证无休日

  上班族、工作狂办证不再难

  市房屋登记中心的公共服务窗口,开启无休日制度。即在双休日期间为群众提供二手房交易、商品房转移登记、拆迁安置房转移登记、经济适用房转移登记、产权证领取、公证等服务。

  记者日前在办事窗口看到,选择周末时间到登记中心办证的市民还真不少,有市民反映平时工作没时间,登记中心周末能对市民开放办理,该点个大大的赞。记者了解到,登记中心周末共开放8个受理窗口,服务时间是上午9时至11时30分,下午1时30分至4时30分。

  去年,市房屋登记中心利用周末时间,已累计为群众提供了3850宗次的服务。

  ③推行“多证联办”便民服务

  房屋登记不再直审申请人婚姻关系

  以前常有市民抱怨房产交易办证太费事,去年我市推出房产证、契证、土地证“三证联办”的便利化办证模式,即将产权登记、土地登记、契税缴纳所需的要件进行了合并精减,一个门受理、并列审批、同步领证。市民办证不必再东奔西跑,办证时限从之前的15个工作日压缩到了立等可取或3个工作日。

  此外,根据《温州市房地产“多证联办”工作实施方案》,市民在购买房屋时,市房屋登记中心现已不再对申请人的婚姻关系进行直接审查。该负责人表示,这样可最大化地尊重购房者的意愿。

  截至目前,我市11个县(市、区)已全面开展了“多证联办”工作,提供“多证联办”服务4489宗。

  ④全面压缩办事时限

  二手房转移登记缩短25个工作日

  为提高窗口单位的办事效率,去年市房屋登记中心对审批程序进行了再次创新,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

  商品房和二手房转移登记从法定的30个工作日,压缩到5个工作日;对所有实体企业申请登记开辟绿色通道,实行预受理制度,办理时限再压缩了1/2。

  企业抵押贷款申请抵押权设立登记、二手房交易纳税后缮证实现了立等可取。

  -相关链接

  去年全市完成房地产抵押登记416661宗,抵押担保余额7595.33亿元,其中农房抵押融资20.6093亿,顺位抵押融资265.5081亿元,在建工程抵押登记融资263亿元,民间借贷融资123.90亿元,有力促进了温州经济社会的发展。

  【市民感言】

  市区一企业职工陈明:

  去年年初,我便想着到登记中心办理商品房转移登记业务,但碍于平时工作很忙,始终没有时间去。同年3月1日市房屋登记中心实行办证无休日后,帮我减少了办不成证烦恼,我赶在一个周末到登记中心办理了相关业务。

  我感觉窗口单位的办证无休日服务开展的特别好,窗口人员服务很热请,办事效率也特别快,应该给点个赞。希望登记中心以后继续创新举措,为市民提供更多的便民服务。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