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霞精神:爱岛尚武,励志奉献

来源:作者: 2015-05-11 17:48:12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一、海霞精神形成的时代背景

  1952年1月,洞头全境解放后。在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人们逐步告别“漏雨茅草屋,野菜米糠糊”的日子。为了保卫新政权,过稳新生活,建设新家园,驻岛部队与当地居民之间建立了血肉般的情谊,共同构筑祖国东南沿海前哨的铜墙铁壁,一起谱写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齐心守海防的新篇章。而女子民兵连是这个舞台上最杰出的模范群体。

  1958年,毛主席向全国发出了“大办民兵师”的号召。当时国内外形势比较严峻,台湾的蒋介石集团妄图反攻大陆,而国内的经济形势面临困难时期。在驻岛部队的帮助下,全县各个行政村都建立了民兵连,与驻守当地的部队挂钩结对,开展了以“联心、联建、联防、联训和联文”为中心的军民联防活动。当时,凡满18-30周岁的男女青年经政审合格的都编入基干民兵连组织,31-45周岁的男女编入普通民兵连组织。那时是“全岛皆兵”,人人以兵为荣,军民合编、军事合练、紧急集合、巡逻放哨、军民互帮、劳武结合等,搞得热火朝天,成为常态化、制度化。在这个热潮中北沙乡桐桥村民兵连的汪月霞女子民兵排脱颖而出,成为“军民联防”的佼佼者,颇受瞩目。排长汪月霞于1960年4月光荣出席全国民兵代表大会,受到毛主席、周总理、朱德总司令等中央领导的亲切接见,还得到毛主席赠予的国产半自动步枪一支及子弹100发。她载誉归来,在全县引起了极大的轰动,推动了全县民兵和军民联防工作。

  同年6月,在驻岛部队六连的紧密配合和帮助下,组建了“北沙女子民兵连”,汪月霞任连长。这是一支由思想政治进步,劳动生产积极的先进女性组成的民兵连。从此开始,她们在洞头八百里海疆纵横驰骋,艰苦征战,谱写了一支时代的壮歌,铸就了“爱岛尚武,励志奉献”的海霞精神。

  这支红色连队经过五十多个年头的摸、爬、滚、打,艰辛磨练,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无限忠诚的党性立场,不信邪,不怕淫威,面对各种劫难,不移尚武意志、不动爱岛信念,保持先进连队本色。1978年9月28日,浙江省委、省军区授予女子连“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的光荣称号。

  二、海霞精神的内涵解读

  “海霞精神”的最可贵之处在于:“不求名、不为利、干吃苦、乐奉献”,以无所畏惧,藐视一切困难的意志力,去弘扬中华民族“不屈不挠、自强不息”的本性,将之升华为内涵丰富,适应社会进步发展方向的要旨,激发人们奋进。海霞精神蕴含着鲜活的时代主旋律,反映着当代社会精神文化的最高境界,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界定:

  一是无畏无惧、不断进取的拼搏精神,锻造出一支坚强的钢铁连队。海岛气候瞬息万变,风风雨雨随时降临,洞头先锋女子连历经230多次军事课目的汇报表演,说不清其中有多少次是在风雨中进行的;50多次参加上级组织比赛考核和向上级首长所作的军事汇报表演,且每一次都取得佳绩,殊不知在成绩的背后,她们克服多少难关,历经多么艰辛的磨练!在女子连连史纪念馆所展示的史迹资料、图片、实物和热情洋溢的题词,见证了这支英雄连队的奋斗足迹。馆中展示的75枚奖章,92张奖状,125面锦旗和180多本各种荣誉证书以及206位共和国将领和各级领导的题词,真实地体现和见证了她们无畏无惧,迎难而上,不断进取的拼搏精神。

  二是无怨无悔,甘愿付出的奉献精神,染印出一面高扬的鲜红旗帜。这支在特殊年代组建,历经“动乱”时期考验,在改革大潮中继续奋进的团队,用她们对祖国对人民的无限忠诚,用她们特别能坚持,特别能吃苦和特别能奉献的战斗作风,体现和反映了这个连队和她的每一个战士“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百折不挠,敢于取胜”的基本特征,她们中曾有因坚守军训岗位,无暇照顾幼小的孩子而酿成悲剧,但毅然振作精神,以优异的成绩完成军训课题的模范人物;也有从军队退役后,放弃高薪聘用,决心回归连队,与姐妹们并肩坚守岗位的优秀连干。正是她们用榜样的力量,共同谱写出一支催人向上的时代赞歌。

  三是永不满足,永不歇足的开拓精神,磨练出一群具有时代标识的巾帼精英。对祖国的忠诚,对人民的热爱和对家乡的深情,孕育了这支连队每一位战士的感恩报国之心。在身处“海晏河清,放歌升平”的环境中,做到“居安思危,枕戈待旦”,她们把“战时打得赢,平时过得硬、坚持不变色”作为基本要求与定向目标,敢于站在潮流前沿,坦然应对艰难困苦,面对名利、金钱、权势等的诱惑,巍然不动,冷眼相对;她们非常珍惜已获得的荣誉,把荣誉作为是她们的鼓励与鞭策,在“不满足,不歇肩”的征途上撒下一串串动人的故事,印证在一面高扬旗帜上,让世人瞩目。

  三个主旋律抚育了先锋女子民兵连和女民兵们,充实和丰富着“海霞精神”的内涵,即蕴含优良的传统性,又突出鲜明的时代性,成了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鲜活力量。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