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爱玉:难忘的岁月

来源:作者: 2015-05-12 11:16:23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王爱玉

  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开始了,从此,女予连走上了坎坎坷坷的历程。

  那是一个阴森森的午后,空气沉闷得让人透不过气,灰蒙蒙的天上蒙着一层阴影。公路上开来了一辆卡车,车上站着一大班“文攻武卫”的人员。这些人一下车,就直奔汪月的家,整个桐桥村被这突如其来的事件搅醒了。

  “大家快出来呀,“文攻武卫”的人来抓汪月霞了!”女民兵夏兰的声音像炸雷一样炸在各家各户的房顶上,声音显得那么激愤,那么揪心!

  顷刻之间,全村男女老少不约丽同地从各自的屋门跑出,迅速地汇集在汪月霞的家门口,里三层外三层地圈起了一道人墙。“走开!我们只抓汪月霞,其他的人闪开!”那些人推开人群,可人群又汇拢来,把这些人围在当中。

  “要抓人,先抓我!”“先抓我!”人们喊着,叫着,整个村庄炸开了锅。

  “砰!砰砰!”“文攻武卫”的枪声终于响了,人群突然死一般地静了下来。徒手的群众怔住了。这时汪月霞的门开了。为了避免流血,她从容地走向那班人。她被抓走了。一同被抓走的还有夏兰、我的母亲等7名群众。

  从此,厄运降到了汪月霞的头上,也降到女子连的头上。

  连续几天,县城的街道上,一辆批斗车东转西转,手提喇叭的批斗口号刺耳地响着,车上站着汪月霞,她的胸前挂着大大的牌,头发已被剪去,坑坑洼洼的,他们说,这叫“阿飞头。”同车游街的还有县委书记胡维桢等人……

  “说,你和钱峰、许世友是什么关系!”游完了街,他们又继续折腾。可什么也问不出。最后,她被转到公安局关起来。在桐桥,陈玉兰的家里,那班人又来了。

  “你叫陈玉兰?现在是看你真革命还是假革命,你必须站,揭发汪月霞!”

  “我没什么说的,我是共产党员,我听毛主席的话。”软钉子一颗。

  被折磨成病的汪月霞回到了家里,我们去看望她。她一见到我,叫了一声“爱玉!”就紧紧抱住我,两人抱头痛哭起来。当时我年纪不大,是个新民兵,在我眼里,汪月霞就像母亲一样。许久,她说了一句:“相信党!总有一天会有光明的!”

  那伙人又来了,这次他们叫做“抓妖战斗队”。汪月霞是“大妖精”,女子连的人是”小妖精”,他们还编了一首打油诗,只要女子连的人一出现,屁股后面总有班孩子跟着,一起唱着那首不三不四的歌。

  为了维护女子连的声誉,保护汪月霞,我们真想拿起枪跟他们干一场,是部队制止了我们这种想法。

  1960年全国民兵代表大会上,毛主席送给汪月霞的那支半自动步枪,是我们女子连的荣誉,然而他们硬把枪交出来。就在这个时候,驻岛6415部队的人民子弟兵插的了,那位威风凛凛的牛团长吼了一声:“这枪是毛主席送的,你们想缴这把枪,就是反对毛主席,反对毛泽东思想,就是反革命!”人民没有白养这支子弟兵,在这场文化大革中,他们像磐石一样,始终保卫着海防,保卫着人民的生活,也保卫着女子连这面红旗。

  停止了一年正常学习和训练的女子连,在指导员陈玉兰的支撑下,又恢复了原来的运作。当时如果没有陈玉兰,这支连队看来是会垮了。

  1967年初冬的一天,部队指挥排排长的枪在值班室被盗,这件事引起了部队领导的高度重视,部队战士同女子期连的民兵彻夜巡逻。为了保护女子连的68支枪,我们除了巡逻外,所有的枪都把枪栓卸下来,像保护生命一样守着,连续两个月,大家丝毫没有放松警惕性。一天夜里,巡逻队发现汪月霞的屋后“倏”地串过一个黑影,这一发现,使我们突然觉得有人要向汪月霞下手。尽管后来查明此人跟汪月没什么关系,但当时,我们的心一下子提到喉咙上,连夜制定了保护方案;房子的周围布了暗哨,彻夜值班,屋内安排女民兵同汪月霞住在一起。每当夜幕降临,我就来到汪陪她睡觉。在这些挺心吊胆的日日夜夜,部队的通迅员周焕佑,个子不高的瑞安兵,没有一个晚上不守护着汪月霞……

  一段时间后,枪支被盗案件终于水落石出,有几个要下人,想在盗了枪之后,寻找机会,准备劫持汪月霞的人头偷渡去台湾,这事是他们内部的人坦白揭发出来的。在七曹岙的采石场里,我们找到了被埋在石头底下丢失几个月那枝手枪。

  1971年汪月霞被解放了,结合到了县革委会,女子连又有了转机,政治学习、军事训练已经正常,为了防止阶级敌人破坏,巡逻放哨更加频繁,军民文艺演出更是红红火火。

  此时,我出席了市民代会和省团代会,女子连又有了她的荣誉。

  又一次投敌事件发生了。几个不法分子,盗取了民兵连的几枚手榴弹,带上几份中央文件,劫持了一只洞机运输船,还准备劫持汪月霞。船只将要驶到公海,机器坏了,被边防部队巡逻艇截获……汪月霞又躲过了一次劫难,血历了一场考验。

  1974年,政治运动又走向一个高潮,“文攻武卫”摇身一变成为“民兵指挥部”。9月l5日,“民兵指挥部的人冲进桐桥村,强行缴去汪月霞的那支半自动步枪;9月17日,民兵指挥部冲击小三盘驻岛部队团部作战室;后来,又把团长牛宇清绑至北岙,受到毒打……部队被激怒了,群众被激怒了,一场真枪实炮、轰动全国的武斗,在小小的洞头岛爆发了,……创发了,……

  几个月后,1975年,部队调防了,有着光荣传的“军民联防模范连”调往江苏宿迁,女子连失去了它最亲密友好的搭档。当这支曾为洞头的海防建设作过巨大贡献,在洞头驻扎了近20年,同洞头人民结下了深厚感情的部队离开洞头的那天,女子连的全体战士,联防区的老老少少,哭得成了泪人,依依不舍地把他们送到了码头,有的还送到了温州……

  新换防来的五连,也是一支具有光荣传统的筻短的时间里,在很短的时间里,他们又和女子连他们又和女子连联起手来,“联防、联训、联欢、联心”活动又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军警民对抗赛一次,女子连又踏上了新的征程……

  10得动乱,给人民生活带来了不堪回忆的痛苦,也让女子连经历了风风雨雨的考验。但是,女子连始终像一块磁石一样,牢牢地吸引着一批又一批的渔家女儿。尽管l0年来的政治风云变化无常,但女子连这面红旗仍然在一批又一批的女民兵的手中接力着、传递着。为了这面旗帜永远不倒,多少人为她奋斗着,写出了一首首可歌可泣的诗!

  (作者曾任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副指导员)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