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超发展两年间 温州稳控化解企业金融风险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邹雯雯 2015-07-19 08:53:43
核心提示:温州坚持政银企法“四方联手”,省市县镇“四级联动”,全力稳控与化解企业金融风险。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今年以来,陆续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政府部门到温州“取经”:你们是怎么化解企业金融风险的?

  而在两年前,受金融风险的影响,企业被绑在担保链里动弹不得,银行不良率高烧不退,温州经济前行的脚步被掣肘。对温州的各种质疑由此而起。

  前几年,全市金融机构贷款余额增速从2010年的22.5%急剧下降。温州企业金融风险导致金融业增加值下降,相当于直接拉低GDP增速1个百分点。

  面对困境,温州坚持政银企法“四方联手”,省市县镇“四级联动”,全力稳控与化解企业金融风险。这两年的各方联动和多管齐下,温州释放筑底回暖的积极信号,逐步向好的态势已基本明确,正在努力实现从“风险先发”到“率先突围”的转变——

  2012年至今年6月,温州累计处置了不良贷款989亿元,相当于降低不良贷款率近5个百分点,银行不良贷款额、率连续两年实现“双降”。其他与企业金融风险状况、区域金融生态环境紧密相关的指标,如出险企业数、企业司法破产数等指标,也开始呈现回落的抛物线走势。

  逐月回暖的数据指标、总体稳定的经济态势无不向社会昭示,站在这个重要的节点上,温州具备化险为夷的胆魄,具备转危为安的谋略。

  两年来,面对企业金融风险早发高发,温州凝心聚力,各方齐出力,打出化解“组合拳”——市委市政府把防控和化解企业金融风险作为经济工作最紧迫的任务,将金融风险攻坚列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八大攻坚”之一,以化解企业资金链、担保链风险为着力点,连续两年携手省级金融机构推出“双十条”,强化融资支持、应急转贷、整合重组、破产清算、信用重塑等各项举措。

  企业金融风险化解时间紧迫、情况复杂、工程巨大,温州在探索中不断调整对策。从一开始的点对点的应急式处置,到后来点面兼顾的整体式协调,再到现在以重点镇(街)为单位的组团式帮扶,帮扶手段愈加灵活有效。5大类处置方式浓缩为“转续、分担、盘活、重塑、增信”十字诀,再细分为15种具体手段,招招式式都是对风险企业重现活力的期盼,每个举措都是对保持经济金融平稳运行的决心。

  开展“地毯式”排摸,分类加以帮扶处置;加大向上争取贷款支持的工作力度;加快金融债权案件依法审理;扩大政府应急周转金规模,设立财政资金化解担保链专项资金……我市还通过破产审判、整合重组、寻求银行支持、房地产调控政策等“四把剪刀”,剪掉出险企业担保链、资金链。

  “刚出风险的时候,每次开协调会所有人都是眉头紧皱,随着帮扶措施的落地和跟进,大家的眉头都慢慢舒展开了。”平阳县萧江镇一家大型塑包纺织企业董事长说。

  伴随“突围”的冲锋号,温州在全力摆脱金融风险的困扰。

  企业逐步走出困境,厂房里机器轰鸣声又开始响起来。三年以来,向政府申请帮扶的企业共有977家,经帮扶化解取得成效的865家,算上相关联的担保、互保企业,直接受益的企业有3000多家。

  金融机构“力挺”温州,金融之水开始灌溉实业田。2015年全市提出的新增金融融资量600亿元的工作目标,4月份全市已实现新增金融融资量过半,达到352亿元。截至2015年6月末,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7642亿元,同比多增180亿元。

  市场信心稳步回升,房地产开始回归活跃。2013年8月温州对限购一套政策进行松绑,去年7月又放开住房限购政策,今年出台了房地产“八条新政”。今年1至6月,市区新建商品房销售同比上升64%,存量房交易同比上升52%,新建商品房每平方米均价稳定在1.7万元左右。

  违法失信者受罚,“信用温州”开始焕发活力。我市依法严厉打击逃废债行为,抓获犯罪嫌疑人(跑路企业主)300多名,涉案金额350多亿元。温州着力用“法治思维”推进信用建设,构建社会信用体系。

  “成功渡过危机的这一拨人是最可贵的,因为他们已经懂得如何去面对风险以及避免历史重演。”建设银行温州分行行长杨锡舟说,企业和银行经历过这一场企业金融风险化解,将来的路会走得更踏实。

  当下,温州已经走出了最困难的日子,摆脱包袱、轻装上阵的温州正在以重生之姿迈向新高点!

  百姓感受

  陈丐法(永嘉县金融办主任):经过三年多实践,风险化解工作现在已经进入了新常态,我县成功化解了40多家风险企业。风险处置化解工作的推进对县里的经济平稳有很大促进作用,今年上半年我们的贷款不良率下降到了1%以下。

  陈琦翔(市服装商会常务副秘书长):这轮金融风险是阻碍温州经济发展的绊脚石,市委市政府为化解风险做出了很大的努力。市委市政府的化解工作有很大的积极意义,让出险企业及时恢复活力,并且增强企业主风险防范意识,也让外界对温州的不良印象也有所改观。希望接下去力度进一步加大,更好维护金融稳定。

  周冰红(市民):这轮金融风波对我们老百姓是一个教训,无序和不规范的民间借贷风险太大了。现在温州的经济在慢慢复苏,我们老百姓的投资渠道也越来越多,幸福股份蓝海股份,不用担心钱不安全了。

  破题典型

  试点镇企业帮扶记:

  “全国信用第一镇”的风险化解

  平阳萧江镇盛产塑料编织袋,也是声名显赫的“全国信用第一镇”。在这波企业金融风险中,银根收紧,民间借贷萎缩,这座小镇也难以幸免。从一家企业出现风险,发展到因担保链困住了一批的企业。

  但是在萧江镇,无论是政府官员还是企业家,并没有愁眉苦脸,反而是信心十足。“刚开始我们也紧张也害怕,这么多企业挺不过去怎么办?”萧江镇委副书记金献涛说,风险随着担保圈蔓延开后,他们尝试了组织企业自救,但效果并不明显,直到被列为重点镇(街)“树信心·铸诚信”企业帮扶试点,方向一下子就明确了。

  重点镇(街)“树信心·铸诚信”企业帮扶是今年我市探索重心下移、以点带面的化解方式。由市企业金融风险处置办、县级企业金融风险处置办、试点镇(街)、行业协会和金融债权人共同协作开展。将试点镇(街)内重点企业划分为A类(优质类)、B类(帮扶类)、C类(处置类),实施动态调整、分类帮扶处置。

  “我刚拿到4000万元的续贷资金,这次银行给了我基准利率,比去年上浮30%省了不少成本。”萧江镇一家大型塑包纺织企业董事长兴奋地向记者介绍,被列入了A级企业后,明显感觉到银行的支持力度大了,合作的5家银行不抽贷押贷,还主动上门帮忙转贷,利息一年一付。“从刚出险的心慌到现在有帮扶政策的心安,可以集中精力做企业了,创造效益。”

  该镇另一家被列为C级的纺织企业通过资产重组、引入外部资金等手段,目前企业开始恢复生产,即将被调整为B级。“企业的信心有了,银行的信心有了,政府的信心也有了!”金献涛用三个信心来表达试点镇带来的变化,他说试点镇最大的好处带来了沟通顺畅。“每周一次由龙头企业与镇政府组成的产业联盟沟通会,每周还有一次县处置办专题会议。企业不再藏着掖着,银行也不再‘雨天收伞’。”

  为了让银企携手渡过难关,试点镇的帮扶企业要与银行签订承诺书,企业承诺“三公开”定期披露生产经营状况,银行则承诺给予信贷支持。年初试点启动以来取得不小的成果,不到三个月的时间,萧江镇已有8家企业与银行达成化解初步意向,17家企业正在和银行积极协调中。

  政府不离不弃,银行倾力相助,企业发奋图强,萧江镇的经济也平稳增长。数据显示,上半年萧江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4家,1至6月份共完成工业总产值24.54亿元,同比增长8.25%。企业家的信心在恢复,敢放心投资了,上半年萧江的固定资产投资排名由县里第四名前进到第三,上半年全镇在建投资项目85个,上报固定资产投资额13.26亿元,完成率37.88%,同比增长9.65%,其中工业性投资3.63亿元,同比增长21.65%。

  萧江镇这些化险为夷的企业,是我市化解企业金融风险的缩影。“差别化”实施帮扶、“保姆式”贴近服务、“点穴式”推进试点,风险企业帮扶的3.0版让温州化解企业金融风险更有底气也更接地气。

  这个月,又有7家镇(街)被列入“树信心·铸诚信”试点镇,新一轮的企业金融风险化解正在稳步推进。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李思思|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