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超发展两年间 温州改革与开放齐头并进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章映 2015-07-24 06:25:17
核心提示:温州这个中国改革曾经的“尖子生”,发出宣言:当好改革试验田,争做中国模范生。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7月的温州,备受关注——

  “2015浙江·台湾合作周”在温开幕,400多名两岸同胞齐聚温州共谋合作发展;

  全国百名晚报总编聚焦“温州模式”,温州全面深化改革引发热议。

  改革与开放“双路并进”,正是温州推进赶超发展的重要课题。

  作为中国改革的先行地,孕育出“温州模式”的温州,有着现实的难题:多年以来,改革与开放的发展在温州并不平衡,开放这条“短腿”的问题比较明显。

  破解这一发展难题,市委市政府自省而动,着力推动改革单兵先行向改革开放“双路并进”转变,努力拉长对外开放这条“短腿”。

  全面深化改革,是面向未来的一场大考。温州这个中国改革曾经的“尖子生”,发出宣言:当好改革试验田,争做中国模范生。

  改革蹄疾步稳!市委精确制导、精准发力,紧盯“六大领域四十项改革”,逐项绘出路线图、排出时间表、画出作战图。上紧发条动起来、踩准节奏改起来,各地各部门进入改革赶考的“新跑道”!

  看,市级“10+1”重点改革项目,瞄准“温州式”转型难题发力。“社会资本参与政府项目机制建设”这一改革项目,志在创新投融资机制;完善功能区体制,意欲打造发展大平台;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旨在打破“三农”发展瓶颈之困……一项项改革举措,为的是破除经济转型的体制性障碍,构建完善适应时代发展的机制体制。

  看,各县(市、区)“1+3”重点改革项目,各地先行先试、率先探路。在瓯海,该区在全省率先启动市场准入相关改革试点,推行“多证合一”,简化企业注册登记。在洞头“七规合一”规划空间管理改革正逐步深化……

  龙港镇被列为全国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瑞安、乐清获批我省首批要素资源市场化改革扩面试点;文成泰顺获批国家生态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据了解,我市已获批22个国家级改革新试点和23个省级改革新试点,改革的“种子”正在实践“土壤”中不断发芽开花。

  扩大对外开放,温州实施国际化战略,向外寻找新路径,着力为新一轮发展注入动力。

  口岸开放正加快步伐。空港、海港均提升为国家一类口岸,保税物流中心(B)型成功获批,加快申报综合保税区,打造时尚产品进口、转口、出口基地……今天的温州正以开放的胸怀拥抱世界。

  放眼全球,温州将开放的重点放在了韩国、美国,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台湾地区的合作交流,并不断提升自我开放的素质与底气,让“走出去”与“引进来”两翼齐飞。

  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经逐渐成为温企开拓市场的新版图。今年全市新批15个走出去项目,14个位于“一带一路”沿线。印尼的青山不锈钢有限公司,源自青山控股;荷兰的高孚欧洲有限公司,来自苍南仪表厂;土耳其的华峰对外贸易有限公司,由华峰氨纶打造。

  瞧,与台湾的交流开始结出硕果。获国家四部委批准成立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后,温州努力打造大陆对台合作新高地。截至目前,已经连续三年成功举办“浙江·台湾合作周”主体活动,今年签约台资项目13个21亿元。

  瞧,对韩、对美开放合作被写进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决策,温州韩国产业园应运而生,“韩国时尚新天地”“医乐园”两个项目签约落地,总投资近130亿元。今年1月,中韩产业合作(温州)峰会举行,温州与韩国频频合作。同时将加强与美国新泽西州、纽约州在装备制造、科技创新等领域的交流对接。

  让改革与开放“双路并进”“齐头并举”,温州正加速迈向赶超!

  破题典型

  温州民企:

  “一带一路”抢商机

  “‘一带一路’这项重要国家战略是温企发展的机遇。”市商务局有关人士介绍,近年来,我市出台扶持鼓励政策,积极推动、引导企业提前布局“一带一路”投资,加快加深与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

  政策红利给企业带来的实惠实实在在。平阳佩蒂动物营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来受累于原材料的连番上涨,佩蒂公司险些“断粮”。而远在中亚、畜牧业发达的乌兹别克斯坦生皮资源非常丰富。通过“一带一路”的搭桥,佩蒂从乌兹别克斯坦找到了便宜的原材料,自2014年3月以来,佩蒂已经进口原料1680吨。

  在引进来的同时,不少温企也通过开设工厂、创办工业园区等方式走出去,掘金“一带一路”。

  规模最大的莫过于青山控股集团。2014年,青山控股联合其他企业,在印度尼西亚莫罗瓦利投资7.7亿美元设立公司,从事不锈钢产品的制造、销售金属材料等,成为温州有史以来境外投资额度最大的项目。这也是我市境外投资特大项目零的突破。

  目前,青山正在印尼开建镍矿开采、冶炼等项目,可年产镍铁30万吨、不锈钢钢坯100万吨。与此同时,青山还借此成功规避印尼去年出台的禁止原矿出口的规定,产品更通过印尼输向欧美及韩日市场。

  市商务局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市新批“走出去”项目共15个,其中14个在“一带一路”沿线。来自海关的数据显示,我市与“一带一路”沿线64个国家有贸易往来。上半年出口172亿元,进口15.8亿元,实现“一带一路”进出口总值占比达33%,相对于上半年全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值占比的1/4,温州明显偏高。

  据了解,我市还将加快对“一带一路”沿线境外工业园区的投资建设力度,巩固和发展俄罗斯、越南两个国家级境外园区,力争乌兹别克斯坦鹏盛工业园升格为国家级经贸合作区,推动塞尔维亚贝尔麦克商贸物流园区加快建设。

  改革蹄疾步稳:

  获批22个国家级改革新试点和23个省级改革新试点。

  “一带一路”:

  我市在“一带一路”沿线、战略支点城市已建有四个境外经贸合作区,是目前省内唯一拥有两个国家级和两个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的地级市。我市上半年出口172亿元,进口15.8亿元,实现“一带一路”进出口总值占比达3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对台开放:

  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获批设立、温州获批大陆居民赴台湾个人旅游试点城市。2013年和2014年,台胞来温投资落地项目40余个。今年上半年签约台资项目13个。

  对韩开放:

  “温州韩国产业园”是中韩自贸区完成实质性谈判后我国第一个由地方政府构想规划、与韩国合作建设的产业园区。已引进韩国时尚新天地、医乐园项目的合作协议,总投资近130亿元。

  空港:

  去年温州机场旅客吞吐量达680.2万人次,货邮吞吐量达到6.88万吨,浙江省7个机场中位列第二。目前已累计通航城市97个,其中国际(地区)城市17个,实现了港澳台地区全面直航。

  海港:

  去年温州港集团完成货物吞吐量2863万吨,同比增长14%;其中集装箱完成吞吐量60.4万标箱,同比增长6%。温州港状元岙港区成为正式对外开放口岸。

  百姓感受>>>

  徐亮(温州市进口葡萄酒贸易促进会会长):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等开放措施,对做大葡萄酒产业、打造温州国际葡萄酒集散中心都是好消息。希望相关职能部门能密切合作,把发展机遇落到实处,成为企业发展的真正利好。

  何悦(企业员工):出国旅游已经成为我购物的一个新途径,不过每次扛那么多东西还是挺累的。希望我们与韩国合作的韩国时尚新天地能快点建成,让我们在家门口就能买到全球好货。

  胡光铁(温州国智商务秘书有限公司董事长):营业执照“六证合一”这项改革值得点赞。以前要办类似证件得跑多个部门窗口,没有十几天办不好。而我办“六证合一”从申请到拿证,才三四天时间。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