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超发展两年间 温州“四个红色”固本强基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姜巽林 2015-07-26 09:57:04
核心提示:两年来,温州市委谋大局、谋长远,以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坚持把抓党建的力量沉到基层、心思用到基层、功夫下到基层,积极探索出一条固本强基的新路。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有这样一些变化,时时在这座城市里发生:

  多年的后进村,转身变成考察团时常来访的“美丽乡村”;闲置数载的祠堂,蜕变成为“周周有活动、天天有人气”的文化礼堂;村容村貌变了,村风跟着转了,村里的人心聚了……

  事非经过不知难。在这种种令人欣喜的变化背后,是一种敢于直面现实、勇破难题的智慧与勇气。

  新的发展形势下,历史的包袱与现实的情况,交织出基层基础建设必须破解的道道课题:如何解决基层工作重心上浮的问题?如何真正打通党员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党群干群距离更近、关系更亲?如何保障党的基层阵地根基更加稳固,作用得到更充分的发挥?如何把党风廉政建设的清风吹进基层一线?

  面对这些课题,两年来,温州市委谋大局、谋长远,以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坚持把抓党建的力量沉到基层、心思用到基层、功夫下到基层,积极探索出一条固本强基的新路。

  看“红色阵地”

   筑牢根基——

  乐清市雁荡镇松垟村将闲置十来年的祠堂改建文化礼堂,并由此扩展出兼具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便民服务大厅、党建远教广场等各项功能的村民中心,解决了群众建设精神家园的场地问题。

  松垟村的做法是温州广大农村的一个缩影。近两年来,市委针对农村实际,以文化礼堂为重要组成部分,扎实推进“六室两栏一厅一堂一广场”的村民中心建设,不断强化其政治功能、文化功能和服务功能,努力打造党在农村基层的“红色阵地”。截至目前,全市各地建成村民中心380个、文化礼堂599个。

  “这些场所不但方便了村民,更重要的是聚集了积极的能量。”松垟村老党员连桂雪深有感触,“见证村民中心从建设运行到汇聚人气的这两年,我也看到了松垟村从松散到凝聚、从后进到先进的转变。”

  放眼瓯江南北,“同心同行·共建和谐”活动设立390多个镇街试点;智慧党建云平台逐步走进农村家家户户;“新青年下乡”推动智力助农与实践育人双赢……更多举措凝成一股强大力量,在瓯越大地上拓展巩固着“红色阵地”。

  看“红色细胞”

   释放活力——

  去年年底,文泰交界发生地震。所幸的是,没有发生一起因灾死亡,社会保持着和谐稳定。这份幸运背后是怎样一种力量在支撑?如果你去过灾区,一定忘不了那一顶顶基层党员干部亲手搭建的红蓝帐篷,一个个戴着红袖章维护社会秩序的巡逻队员,一双双因长期坚守一线而熬红的眼睛……总有一种“红”在传递着温暖和坚定。这种“红”就是赤诚为民的“红色细胞”本色。

  “红色细胞工程”是温州促进强基惠民的创新之举。两年来,温州坚持每季度召开市县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互看互学”现场会,全面实施“红色细胞工程”。一面围绕激活党员“个体细胞”做文章,搭建民情E通平台,建立联系服务机制,密切党群关系,激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面在激活基层党组织“集体细胞”上下功夫,深入推进“五星争创”活动,开展村级“红色领头雁”队伍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全市各地,广大党员走进千家万户,优秀农村“领头雁”竞相涌现,软弱涣散村(社区)转变出一个个星级示范支部……“红色细胞”不断释放活力,强健了社会大肌体。

  看“红色基金”

   强化支撑——

  今年“七一”,苍南“红色基金”专门拨出46.88万元给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和生活困难离任村干部送上党的温暖。苍南“红色基金”资金规模约647万元,主要用于关爱困难党员、褒奖优秀党员、支持村民中心建设。

  无独有偶,泰顺县日前组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募集400多万元,作为该县“红色基金”首批资金。瓯海区则以500万元启动资金和16位村支书每人5000元的捐款带头支持“红色基金”。

  为更加有效地保障村级组织有效运行,温州以打造党内关爱基金的“升级版”为目标,在总结借鉴各地经验做法的基础上,研究形成市级指导性意见,对资金筹措渠道、主要用途、运作模式、管理要求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将“红色基金”向全市推广。

  看“红色旋风”

   劲吹乡间——

  今年4月,温州在全国首创推出农村基层作风巡查制度。三个多月来,市本级组建12个农村基层作风巡查组,以退二线县处级领导干部为主抽调101人担任巡查专员,各县(市、区)抽调355人、成立44个小组,集中办公、市县联动,到村居开展蹲点式实地巡查。

  “哪里问题突出就巡查哪里,哪里群众信访多就巡查哪里”,作风巡查在农村基层迅速掀起“红色旋风”,聚焦基层信访、“三资”管理乱象、村干部腐败等问题,收集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关心的问题。

  “巡查工作‘治病树、拔烂树’,形成震慑,将有效解决基层组织涣散等问题,深化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进而从根本上扭转农村基层工作基础薄弱的局面。”市巡查办介绍,截至6月底,12个巡查组进驻巡查74个村,梳理问题812个,交办502件,办结190件,立案查处37起。

  这一做法得到了中纪委充分肯定。在近日出台的浙江省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有关决定中,农村基层作风巡查作为其中一项部署,从“温州样本”走向了全省推行。

  回眸两年间,“四个红色”组合出击,环环相扣,招招破题。展望新征途,红色力量将愈加遒劲,助力赶超,固本强基!

  百姓感受>>>

  王大庆(渔田村村支部书记):村民中心建成后,村里打球健身的人多了,烧香迷信的人少了;关心村里事情的人多了,发牢骚讲怪话的人少了;读书看报的人多了,打牌搓麻将的人少了;邻里相互帮助的多了,争争吵吵的少了。

  孙敏洁(大学生村官):刚到村里时碰到过“凳子都不给坐”的尴尬。“红色细胞工程”开展后,往村里走得勤了,和村民走得近了。帮的忙越多,“知民度”和“知名度”也就越高。

  程银友(村民):巡查组不管刮风下雨,时常来到村里,向村民了解民生问题。如今,巡查组为村民解决了困扰多年的大烦恼,大家都很高兴。这是一种好作风,希望继续下去。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