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今召开:破难奋进勇赶超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2015-07-28 06:55:24
核心提示:市委召开十一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总结上半年工作,部署下半年任务。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火热七月,棋至中局。

  半年收官,温州发展亮色不断蓄积——

  从谷底走出,温州经济呈现“筑底、企稳、向好”的态势。

  在全省进位,温州半数指标增速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从他乡归来,在外闯荡的温商以前所未有的热情回归家乡。

  慕温州之名,一批国际精英来温接起招才引智的“绣球”。

  ……

  回首向来踏行处,今年胜景更迷人。走过汗泪交织的半年,我们聆听这座城市奋进的足音。这足音,透着温州两年来破解难题的智慧与勇气,传递着新常态新使命下温州的担当与作为。

  (一)

  这是温州发展的“必答之题”。

  经济新常态不期而至,温州经济早于全国、全省进入新常态。

  受民间金融和企业金融“两轮风险”的持续严重影响,温州经济一度跌入绝地。2012年,26项主要经济指标中,温州有17项增长指标列全省末位、4项倒数第二,有22项总量指标在全省比重下降。2012年以来,工业用电量曾连续18个月负增长,出口曾连续20个月负增长。

  如何破解经济困局,这个现实的命题真切地摆在温州面前,成为一道“必答题”,而且是一道必须答好的“必答题”!

  攻坚破题!市委市政府全力振兴实体经济,出台扶工兴贸系列配套政策,打出赶超发展“组合拳”,努力蹚出一条赶超之路。

  破题,首要之举在于攻克“三大经济风险”。

  坚持政银企法“四方联手”、省市县镇“四级联动”,市委市政府强化融资支持、应急转贷、整合重组、破产清算、信用重塑等举措,扎实做好企业金融风险防控和化解工作。

  为稳定房地产市场,温州在2013年8月对比国家更为严格的“温州版”限购一套政策进行了松绑,去年7月放开住房限购政策,今年出台房地产“八条新政”,促进房地产市场量升价稳。

  化解实体经济困难,市委市政府打出一剂剂“强心针”:一批批驻企服务员奔走车间,一个个小微企业园加快建设,一条条扶工新政掷地有声……两年间,瓯越大地,省级产业平台浙南产业集聚区“横空出世”、“五一○产业培育提升工程”锁定转型路径、“温州赶超发展三年超万亿投资计划”撬动有效投资、“温商回归”摆上“一号工程”的位置,这所有的努力目标只有一个:全面振兴实体经济。

  伴随“突围”的冲锋号,温州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抓住关键、精确制导、精准发力,全力攻克风险,并蓄积新的发展动力。

  温州制造迈向“温州智造”,时尚产业引领轻工产业转型方向;

  拥抱“互联网+”时代,一台电脑、一根网线,大学生就开始了创富之旅,网络经济作为“一号新产业”,实现爆发式增长;

  点燃科技创新“引擎”,全市上半年完成新产品产值408.04亿元,同比增长28.7%……

  破难攻坚,瓯江南北凝聚逆境突围的强大力量!全市上下打破惯性思维,摆脱“速度情结”,走出“换挡焦虑”,努力做到“蹄疾步稳、急而不躁”。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GDP增长7.9%,增速高于全国0.9个百分点;28项主要经济增长指标中,有半数指标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一系列经济数据表明,温州经济在筑底企稳,这与省内其他城市相比,说明温州经济滞后状态得到了很大改善,在这个意义上实现赶超。”本土经济学家马津龙分析。

  越坎爬坡!当前温州经济已走出低谷,进入恢复增长期,正向赶超发展目标发起冲刺!

  (二)

  时间指针进入这个7月,“破解十大难题”成为闪耀温州的热词。

  7月16日召开的市委中心组学习会,全面总结盘点赶超发展两年间“破解十大难题”的成效。

  ——针对前些年经济断崖式下滑,以振兴实体经济为主攻方向,全力推动经济走出低谷、进入恢复增长期。

  ——针对企业金融风险早发高发,采取强有力的稳控化解举措,着力促进经济金融平稳运行。

  ——针对产业“低小散”突出问题,打出系列“组合拳”,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针对要素瓶颈制约非常明显,积极找优势、转劣势、挖潜力,着力强化三大要素支撑。

  ——针对环境脏乱差问题,以超常的勇气和力度推进环境整治,努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温州。

  ——针对城市化水平相对滞后,加快建设生态型、智慧型、时尚型大都市区,推动以城带乡、城乡一体化发展。

  ——针对改革开放“一条腿长一条腿短”问题,坚持深化改革与扩大开放并举,努力营造赶超发展新优势。

  ——针对社情舆情复杂,切实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和平安建设,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针对基层基础相对薄弱,积极探索固本强基新路,巩固党的基层政权和执政基础。

  ——针对机关作风效能问题,强化正风肃纪、改进领导工作,促进各级干部善担当、有作为。

  “破解十大难题”,温州留下了太多铭心刻骨的印记。从金融风波的阴晴变幻中走来,温州尝到破釜沉舟、壮士断腕的苦辣,同样收获了再出发的自信。

  回首来路,这是温州经济形势较为复杂、各种困难集中的两年。这更是温州沉着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着力破解各类矛盾和问题,扎实推动温州赶超发展的两年。

  不为任何困难所惧,不为任何议论所扰,温州直面困难、迎难而上,始终朝向一个清晰的目标:坚持发展“温州模式”,向着赶超发展全力进击!

  时至今日,发展的积极因素不断增长、政策红利不断释放、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当下,市委市政府把土地、资本、人才作为加快赶超发展的“三大核心要素”来抓,全面推进“五化战略”“十大举措”的实施。

  打造“空间阔地、资本洼地、人才高地”,温州为发展增强后劲、为明天播种希望!

  (三)

  翻开上半年的温州卷轴,“破解十大难题”的力量,已积淀成发展的温暖底色。

  清晨,健步于新开园的中央绿轴公园(一期),迎面而来的是葱茏绿意;

  傍晚,徜徉塘河边,告别垃圾河、黑臭河,滨水景观带盈盈环绕;

  出门办事,机关服务更优了、效率更高了;

  田间地头,领导干部不打招呼、不设线路的随机调研逐渐多了。

  这些变化,温暖而细微,于无声处赢得百姓“点赞”。

  也正是这变化中的半年,市委市政府逐一部署生态化、信息化、时尚化、都市化、国际化“五化战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八大攻坚行动”战鼓声声;全面深化改革蹄疾步稳……所有的努力,期许的正是百姓幸福、民生福祉。

  卷轴之中,“红色”是始终炫目的主色调。

  建设“红色阵地”——各地已建成村民中心313个、文化礼堂599个,强化其政治功能、文化功能和服务功能,打造群众“精神家园”。

  构建“红色细胞”——全市全面实施“红色细胞工程”,深入开展“五星争创”活动,不断释放细胞活力,保持肌体健康。

  创设“红色基金”——各地探索建立党员关爱基金,采取“财政补一点、党费助一点、社会各界捐一点”的筹资方式,用于关爱困难党员、褒奖优秀党员、支持村民中心建设。

  掀起“红色旋风”——我市接力中央巡视制度,创新实施农村基层作风巡查制度,集中解决一大批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

  高扬红色主旋律,各地把心思用到基层、把力量沉到基层、把功夫下到基层,全面夯实基层基础。

  在永嘉,多年的后进村渔田村转身成为“美丽乡村”;在平阳,显桥村文化礼堂为农民奉献精神食粮;在瓯海,村支书带头捐款支持“红色基金”……固本强基,夯实的是基层基础,凝聚的是赶超发展正能量。

  (四)

  “棋至中局”,这是一个关键节点。

  今天,市委将召开十一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总结上半年工作,部署下半年任务,审议《中共温州市委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的实施意见》。

  在这个收官“十二五”、谋划“十三五”的承上启下的特殊年份里,温州经济社会发展能否实现“全年红”,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

  站在这样的关口,犹需强化担当、发力冲刺。

  经济运行已至“下半场”。这是狠抓工作落实的关键期,亟待全市人民劲往一处使,铆足劲奔跑。我们要坚持目标不动摇,加快工作不观望,狠抓落实不懈怠,确保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

  站在这样的关口,犹需激发基层的创造力、凝聚力与战斗力。

  唱响红色主旋律,让党的旗帜在每一个基层阵地高高飘扬。在红色旗帜的引领下,基层党组织必将成为坚强前哨和坚固堡垒;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应当成为落实工作的“先锋官”和联系群众的“排头兵”,争当百舸争流的奋楫者、千帆竞发的勇进者。

  重任在肩,时不我待!

  从今天开始,唯有苦干实干,才能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全年红”;唯有不断汲取能量强、马力足、耐力久的红色动力,才能让温州这艘航船破浪前行,走得更快、更稳、更远!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林振将|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