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大门镇小荆村:和谐小村的尚德之风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2015-11-09 10:14:09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道德墙已成为小荆村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陈蜜 小燕 摄

  温州网讯 面朝大海的小荆村,是洞头出了名的美丽乡村。依山傍海的自然美景,犹如世外桃源,每年油菜花盛开时,总会吸引一大拨游客和摄影爱好者,到村旅游采风。除了景美,小荆尚德有序的人文情怀,同样令人印象深刻。

  从村口“德润小荆”的浮雕,到道路两旁设置的“文明提示”,再到村公路上的“道德榜”、“家风家训”摘录……小荆人从一种近乎呵护的治村态度,让道德之风吹拂着这座海岛小村,有序和谐之美油然而生。

  夜不闭户平安村

  前不久,小荆村“两委”刚把远程教育设备从楼下的小广场,搬到了村办公楼。对于一年365天几乎无休的设备,每年春夏之交、夏秋之际总是它们搬家的时间。

  夏夜里,各种宣教影片通过设备投影到村民家的大白墙上,老人、孩子兴致勃勃地搬来小板凳观看。“观众最多时能有七八十。”村党支部书记陈民存自豪地说道,观影人数对于一个上百人的小渔村,已经是不错的“上座率”。陈民存说,每次播完宣教影片后,村“两委”工作人员和村民总会掀起热烈的讨论,总结片子的意义,分享自己的心得。

  一个个生动的法律规范、文明践行的事例,通过喜闻乐见的形式被村民消化、吸收。“小荆民风淳朴,如今村民还有了法律知识,心里就更踏实了。”村民陈永畴告诉记者,大家经常把看过的影片再转述给当天没有到场的村民,学习氛围很浓。除了全年无休的宣教课堂外,小荆村还经常以培训会的形式请区公证处法律顾问黄小芬公证员下村,以案说法广泛宣传各种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法治观念。

  与此同时,小荆还建立健全群防群控体系,安排村内治安巡逻,夜不闭户成了这里的常态。为了让平安建设渗透到村民生活的方方面面,该村还重点对出租房、宗教场所、建筑工地等重点区域进行专项排查整治,对于村民来信来访、矛盾纠纷,做到第一时间解决和答复,并对反家庭暴力进行宣传教育,对流氓恶性势力及“黄、赌、毒”进行严厉打击,对外来人口实行统一管理,及时制止各种不和谐因素。

  传承家风和谐村

  小荆村不大,800多人口,走进这里的第一印象是村里很干净。陈民存向记者展示了小荆村的《村民守则》和《村规民约》,他说,平安村建设之后,村里便将着力点放在树立良好民风、村风的制度设定上。

  小荆村的《村规民约》以社会治安、消防安全、村风民风、邻里关系、婚姻家庭等五条内容,引导渔农民敬老爱幼、知法守法、移风易俗、清洁环保、扶贫助困、诚信友爱、科学理财等。不仅如此,该村还与村民签订文明协议、村民公约等形式,督促大家履行许下的承诺,并形成互相监督的动态机制。对于目前社会上存在的薄养厚葬、诚信缺失、非理性民间金融理财、麻将风盛行等不良社会现象,该村通过设置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等群众自治组织,遏制不良风气,弘扬文明新风。

  除了村级层面,小荆村还鼓励各家各户提炼自家的家风、家训,通过评选,摘录其中部分选登在村宣传栏上。记者看到,家风家训栏的设计以竹简为纹饰,透着古色古香的韵味,列出了10条警言语训。村民陈余胜的是“奉先思孝,处下思恭,倾己勤劳,以行德义”;村民林阿克的是“做人要做老实、诚实、多做好事”……

  尚德评星文明村

  每年,“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是小荆村的一件大事。“家家户户都鼓足了劲,总要‘争’个星。”据陈民存介绍,该村文明户评选以“十星”为标准,具体分为道德星、法纪星、计生星、致富星、诚信星、新风星、公益星、科教星、文体星、生态星。在评选中,坚持在标准上“求高不求低”,在程序上“求严不求松”,数量上“求精不求滥”,真正做到不降低标准,不照顾人情,不凭感觉印象,不搞形式主义。

  目前,全村村级“十星级文明户”28户、镇级“十星级文明户”5户和县级“十星级文明示范户”1户。值得一提的是,小荆对“十星级文明户”实施动态管理的原则,不搞终身制。实行每户一卡,建档立案,记载各户平时的表现和群众的反映,一年进行一次复核,实际表现和考核结果不合格的,将取消“十星级文明户”标志。

  践行文明你追我赶,而涌现出的道德人物,更是给全村树立了精神典范。好孙媳陈淑娴,从福建嫁到大门,6年来她无微不至地照顾奶奶从不嫌脏喊累;好儿子王尧通,几十年来每天至少抽3个小时陪母亲聊天,给她解闷;好邻居林连香,为人热情,谁家有点困难,她都会帮忙解决,哪里有矛盾,大家也都喜欢找她来调解……在村口的道德墙上,32位体现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的道德典型分批上榜,成为小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今年4月,小荆村创成“全国文明村”,下一步,该村还将启动道德示范村建设。以秩序引导规范,以规范促进和谐,内外兼修的小荆,正向着“海上桃源”不断迈进。 记者陈蜜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