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渔船进渔家 洞头法院开展海岛巡回审判服务渔民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2015-11-09 10:14:10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过去,洞头一些偏远村落的渔民想打场官司,往往由于交通不便、诉讼成本高等原因望而却步;如今,作为温州唯一一个海岛法院的洞头法院采取下渔村、上渔船、进渔家等形式开展海岛巡回审判,渔民在自家门口就可以维护自己的权益。

  据悉,洞头辖区内168个岛屿星罗棋布,有“东海明珠”之美誉。近年来,随着交通条件的不断改善,辖区内大部分有人居住的岛屿实现陆岛相连,但仍有一小部分岛屿因远离本岛的地理限制,群众法律知识相对缺乏、诉讼不便的情况。该院便从海岛实际出发,充分发掘海岛法院审判特点与优势,采取多种不同形式便民举措,努力让辖区每个人都能享受到家门口的司法服务。

  该院相关负责人说,该院采取下渔村、上渔船、进渔家等形式开展海岛巡回审判,而巡回审判将常见多发的、具有普遍教育意义并且适宜公开审理的,如涉及婚姻家庭、邻里关系、民间借贷以及因生活琐事引起的人身损害等不同类型的典型案件作为重点,通过现场开庭、就地审理或调解等方式,以案说法、寓教于审。目前,该院已成立9个审判站点,巡回审判服务范围覆盖了全区所有街道、乡镇,所有自然村到附近巡回审判点的时间均在30分钟之内,形成了“半小时圈”巡回审判工作格局。根据渔区作业特点,海上巡回法庭还在鱼汛期间实行弹性工作制,推出远程立案、预约立案、候潮开庭等举措,利用渔船归港息渔等有利时机,以事先预约的方式,由当事人择定日期,法庭按时开庭。今年年初至今,法官到基层村居现场开庭办案已达16次。

  此外,针对群众接受普法教育渠道窄、范围小的现实,该院还深入渔村、农村,通过开设普法课堂、法制讲座,积极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普法课堂主要围绕当地群众关心的农房集聚改造、滩涂土地征用、立案登记改革等热点难点问题,对尽可能多的群众开展专题培训学习。(林超缪眎眎)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