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朱濠和菲尔普斯握手:太爽了 不想洗手了

温州网–温州晚报 魏华 2016-08-14 08:51:19
查看评论

  李朱濠说用这只手跟菲尔普斯握手。视频截图

  与偶像合影图片来自李朱濠微博

  李朱濠父母(中)与亲戚朋友昨在家看直播 魏一晓摄

  温州网讯 里约奥运会是温州17岁小将李朱濠的首次奥运之旅,他参加三个项目,分别是男子200米蝶泳、100米蝶泳和4×100米混合泳接力。在最先参加的200米蝶泳比赛中,他游得很累,说出了“不适合200米”的话;在昨天上午结束的100米蝶泳决赛中,李朱濠获第五名。昨晨他还与徐嘉余、李响、宁泽涛一起合作在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比赛中并列获得第四,挺进了今天上午的决赛中。

  自古英雄出少年,2000年悉尼奥运会,15岁的菲尔普斯首次参加奥运会,李朱濠才1岁;2008年北京奥运会,菲尔普斯力夺8金,风光无比,当时9岁的李朱濠在温州体校的食堂看电视直播,“菲鱼”成为他的偶像;8年后,31岁的菲尔普斯还在坚持,而17岁的李朱濠凭借自身的努力终于与偶像同场竞技,并且是两次紧邻泳道比赛。能跟偶像一起比赛是他的梦想,以致于昨天赛后,李朱濠与菲尔普斯握手后说“不想洗手了”,在后台换好衣服后,他终于拿到了与偶像的合影。

  6岁开始学游泳学得慢 在家用脸盆装水练换气

  1999年1月9日,位于市区锦江路的划龙桥村的一栋民房里,李建光和朱晓秋的儿子出生了。孩子取什么名字?两人商量用双方的姓各取一个字,名字里再加一个字,因为朱晓秋是独生女,她生个儿子也是独生子,朱晓秋的奶奶很高兴,找来算命先生算卦,说孩子五行缺水,名字里得带水,于是,夫妻俩翻遍字典,定下李朱濠这个名字。“‘濠’这个字是地名,很少人用,听起来豪气,大气。”李建光说。

  和很多家长一样,朱晓秋希望儿子练游泳是为了学会一项生存技能,强身健体。于是,李朱濠6岁上幼儿园时,就被温州体校的吴国忠教练选中练习游泳,“刚去的时候,他胆子小,不会换气,学了一个月,别人早会换气了,他还带着游泳圈。”李建光就在家里拿来脸盆装水,让他学换气。后来,吴国忠教练因为身体不好,便把李朱濠、柳雅欣等一批小队员交给林梦华和王士教练带训。林梦华回忆说,李朱濠刚开始的时候学得慢,但是他爆发力大、水感好,是力量型选手,因此,到了9月要上小学了,李朱濠要到离家近的小学读书,惜才心切的三位教练就给李建光夫妇做工作,李朱濠就这样直接到温州体校读书,开始了正式的游泳训练。

  “我们家里没人搞体育,也不知道怎么生个儿子成了游泳健将。”朱晓秋这样说。李建光则说,要找他家里的运动基因,可能只有他当过兵,喜欢打乒乓球吧。

  手腕骨折打着石膏训练

  爸爸看着儿子满是心酸

  2009年,10岁的李朱濠参加市运会夺得三金,朱晓秋回忆说,当时他还咬一口那个金牌,看看是不是真金。2010年嘉兴省运会,李朱濠大放异彩,一人独得6金1银。2012年他进入省队试训,一年后转正,正式进入省队,师从金牌教练徐国义,主项定为蝶泳。进省队头两年,担心儿子训练太苦,李建光和朱晓秋就经常温州杭州两地跑,每次去杭州,就用砂罐煲汤给儿子送去补补,“有鸽子汤、老鸭汤、猪蹄、鱼胶等,他喜欢吃肉,最喜欢爸爸做的糖醋排骨、糖醋鸡翅。”朱晓秋说。

  2013年夏天,在一次陆训(相对于水中训练而言的陆地上的力量训练)中,李朱濠意外倒地导致右手手腕骨折,他因此错过了当年的辽宁全运会。手上打着石膏不能下水,但训练不能停,队友们在泳池里游泳训练,而李朱濠则围着泳池跑圈,一跑跑一两个小时。这个场景让身为父亲的李建光终生难忘,心酸不已,当时得知儿子骨折,他特意赶到杭州,待上一周,照顾儿子。记者问朱晓秋,李朱濠小时候乖吗?懂事吗?没想到,回想往事,她眼圈泛红,哽咽不语。

  从2014年开始,李朱濠的成绩开始狂飙,5月以15岁的年纪夺全国冠军赛冠军,并获得亚运会参赛资格,8月夺得南京青奥会冠军,9月仁川亚运会获得1金1银,当时央视主播韩乔生惊叹李朱濠的爆发力,直呼其“濠哥”。去年参加喀山世锦赛,他在男子100米蝶泳决赛中以51秒66获得第八名,今年4月的全国冠军赛,他在男子100米蝶泳决赛中游出了51秒24的个人最好成绩,平了全国纪录。随着外训和参加国际大赛的增多,李朱濠回家的时间越来越少。因为小时候练游泳,李建光接送的次数多,所以李朱濠跟爸爸感情很好,说话谈得来,“有时候开玩笑,他就叫我‘大哥’,我们像兄弟一样聊天,我觉得很不错,换种方式给他减压。”李建光说。

  奥运首秀已足够惊艳

  与偶像比赛梦想成真

  里约奥运会是李朱濠的首次奥运之旅,李建光笑着说,儿子现在参加了所有的大赛,就差全运会了。200米蝶泳进半决赛,100米蝶泳获第五名,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进决赛,应该说,17岁的李朱濠的奥运首秀已经足够优秀。更重要的是,他很庆幸能与偶像同场竞技,儿时的梦想成真。

  男子100米蝶泳预赛,李朱濠第三道,“菲鱼”第四道,决赛时,“菲鱼”第二道,李朱濠第三道。跟偶像一起比赛是什么感觉?预赛后,他说感觉像做梦,展望决赛就像梦没有醒。而决赛过后,他坦言好幸运,两次跟偶像比赛,他还在泳池跟菲尔普斯握手,伸出右手说这只手不想洗手了,太爽了。与菲尔普斯的握手被记者寄希望为“蝶王”传承,李朱濠信心十足地说道:“好,可以,没问题!”

  菲尔普斯的成就可谓前无古人,可能也后无来者,这个在泳池里无限接近神的人,在夺得了22枚金牌后,他在里约宣布将退役。他也是无数孩子心中的偶像,这些孩子中包括李朱濠,也包括这次战胜菲尔普斯的新加坡选手斯库林。斯库林今年21岁,比李朱濠大四岁,此前,他在亚运会上就是力压李朱濠获得冠军,去年世锦赛他获得铜牌。

  别看才17岁,李朱濠现在已经贵为我国男子蝶泳的一号人物,难有敌手,不过,目前他追平了男子100米蝶泳全国纪录,却还没有在男子200米蝶泳追上吴鹏曾创造的1分54秒35的全国纪录,他的最好成绩是1分55秒54。

  放眼亚洲,李朱濠前面还有斯库林这位拦路虎,因此还不能在亚洲称王,更不用说世界“蝶王”。但是,长江后浪推前浪,李朱濠很年轻,还有潜力可挖,下一个奥运周期,中国男子蝶泳,看“濠哥”的!

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林振将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