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在线·城市精细化管理系列报道

鹿城区唯一装潢垃圾堆场被取消 装潢垃圾栖身何处?

温州网 2016-08-22 06:48:00
近日,市区五家装潢垃圾运输公司的负责人联名向《代表在线》栏目诉苦,称因鹿城区唯一的装潢垃圾堆场近期被取消,导致主城区每天产生的大量装潢垃圾无处倾倒。
查看评论

  温州网8月22日讯(记者 戴玮)半个月前,鹿城区唯一的装潢垃圾堆场因故被取消,有关部门禁止市民再将装潢垃圾倾倒在该处。然而,半个月来有关部门并未提供替代的装潢垃圾堆场,导致鹿城区一些住宅区内被装潢垃圾“淹没”,同时,偷倒、乱倒的情况也死灰复燃。

  鹿城区唯一装潢垃圾中转堆场被禁止倾倒

  近日,市区五家装潢垃圾运输公司的负责人联名向《代表在线》栏目诉苦,称因鹿城区唯一的装潢垃圾堆场近期被取消,导致主城区每天产生的大量装潢垃圾无处倾倒。

  装潢垃圾,即房屋装潢过程中产生的废旧木料、石料等,这些垃圾无法像生活垃圾一样被压缩处理,也无法直接焚烧发电,因此在最终处理之前,需要一个中转的堆场先暂时堆放。我市目前的装潢垃圾清运大都由市场上的运输企业承担,先由小卡车到各个住宅区收集垃圾,然后运输到各区指定的中转堆场卸下,经过简单的分类、回收后,再由大卡车将剩下的垃圾统一运到市区东侧的瓯飞工程填海,或者送到有需要建筑工地回填。

  鹿城区原装潢垃圾中转堆场设在杨府山桃花岛,后因七都大桥连接线建设,堆场于2012年被停止使用,后堆场被设置在江滨东路杨府山涂村(云天楼大酒店对面)的拆迁闲置地上,是该区唯一的装潢垃圾堆场。不过,因堆场面积限制,此处经常出现“堆积如山”的情况,过往车辆经常能看到围墙后面的垃圾山【前期报道】,不过这还不是最糟糕的。

  就在半个月前,这里的堆场也被取消,当地行政执法部门禁止运输车队再将装潢垃圾倾倒此处。堆场取消的第一天,运输车们马上就成了“无头苍蝇”,因为行政执法部门取消了唯一的堆场,却没有另外指定其他堆放场地。

  据不完全统计,温州市区每天因拆迁、拆违、房屋装修等所产生的装潢垃圾达600多车(小卡车),约2400立方米。按每天2400立方米的垃圾量,粗略计算,半个月下来市区产生了3万6千立方米的装潢垃圾。

  问题来了:中转的堆场没有了,这些装潢垃圾都倒哪儿了呢?

  住宅小区垃圾爆满,无奈只得“藏着掖着” 

  垃圾无处可倒,运输车队深夜“见缝插针”

  上周,记者在市中心几个住宅区内发现,大量无处倾倒的装潢垃圾在住宅区内囤积。

  位于温州飞霞南路的乾顺国际豪庭刚交付不久,不少业主开始装修入住,自然产生了不少的装潢垃圾。由于没有了堆场,运输车队无法及时运走装潢垃圾,物业的工作人员只好将所有的建筑垃圾都集中在小区一层和还未营业的店铺内。

  拉开卷帘门,装潢垃圾从记者眼皮底下一直蔓延到大楼的另外一边,几千平米的店铺内全部被装潢垃圾堆满。车队老板估计,该处的垃圾起码需要几十辆车才能运完。

  记者在瑞霞公寓、汇车桥公寓等几个小区也看到了类似的景象,有趣的是各个小区不约而同都将建筑垃圾堆放在闲置店铺或者地下室里。几个小区的物业人员均表示,这么做是为了不给小区和周边的业主们“添堵”,同时也为了避免因垃圾乱堆放而被行政执法部门处罚,他们不得不把这些装潢垃圾“藏着掖着”,但室内空间毕竟有限,再这样下去,这些垃圾“抛头露面”是迟早的事。

  同时,一些运输车辆在垃圾无处可倒的情况下,选择了在深夜“铤而走险”。上周,记者在杨府山涂村被取消的装潢垃圾堆场,以及江滨东路、惠民路、上田村等几处拆迁地内,也都发现了装潢垃圾偷倒的情况。

  车队的负责人坦言,偷倒实在是无奈之举。该负责人说,一车装潢垃圾的运输费原先在180左右,后来因为鹿城区的堆场被取消,他们不得不将垃圾运往瓯海、龙湾,但却因跨区域倾倒被当地的行政执法部门处罚,以至于不得不铤而走险。

  “在指定堆场之外倾倒,被行政执法抓到,罚款5000至50000元,我们拉一车垃圾收费也就一、两百……说实话,从那时候(中转堆场取消)到现在,就是在夜里‘打游击’,实在是被逼得没办法,哪儿有闲置的场地就往哪儿倒。”

  装潢垃圾“属地管理”鹿城区须自行解决堆场问题

  对于上述情况,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机动大队一位负责人称,温州市政府曾发文要求,各属地政府负责各自地区的装潢垃圾中转堆场设置。也就是说“自家的垃圾堆场自己设”。

  据其了解,一直以来龙湾和瓯海各有2个装潢垃圾堆场,而鹿城区因为市中心寸土寸金,一直只有1个装潢垃圾堆场,而目前唯一的装潢垃圾堆场是因拆迁项目启动而被禁止倾倒。

  这位负责人还称,原先的临时堆场其实也并不合适,由于场地面积太小,执法人员在多次督查过程中发现垃圾堆的高度远远超过围墙高度,严重影响市容市貌。

  鹿城区行政执法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上述情况部门已经着手解决,但中转的堆场目前仍未找到。他强调,在此期间行政执法部门对装潢垃圾乱倾倒的行为依然会严加管理。

  下一步,鹿城区的装潢垃圾堆场将如何设置?在此之前的装潢垃圾堆积问题如何处理?政府是否能够制定出有效的长效机制?本周,温州网《代表在线》将邀请人大代表和有关部门针对上述问题进行访谈,请关注栏目后续报道。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