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里约登顶 听听温州与她们和郎平的故事

温州网–温州晚报 魏华 2016-08-22 07:02:00
这不仅是中国女排的成功,更是全体国人的骄傲和自豪,也是温州排球人的荣耀时刻。
查看评论
这是温州女排夺得1986年省运会冠军后与时任副市长魏萼清(前排中)的合影。前排右一为李一亮,右二为滕穗莲(现浙江省排球队领队),右三为朱晓茹。图片由蔡劲松提供

  温州网讯 中国女排在里约登顶,历史上第三次夺得奥运会冠军(前两次是1984年、2004年),全国人民一片欢腾。这不仅是中国女排的成功,更是全体国人的骄傲和自豪,也是温州排球人的荣耀时刻。

  其实,温州排球人也与中国女排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上世纪七十代年末八十年代初,中国女排还未登上世界冠军宝座,郎平也才刚刚出道,温州老排球人李一亮就在一次全国比赛中做过裁判,当时郎平代表北京队参赛。李一亮的弟子朱晓茹以19岁的年龄进入国家队,一度被誉为孙晋芳的接班人,可惜因为伤病退出,错过了与郎平一起为中国女排夺得世界冠军的机会。再到后来,2011年,温州小将邱亚楠入选过俞觉敏挂帅的中国女排,2013年,另一名小将李静入选郎平二次挂帅的中国女排,不过,两人都是从外省引进的,她们都因为表现不佳,退回浙江省队,没有进入中国队里约奥运会大名单。如今,温州有两名小将黄美琪和孙若箐入选国青和国少女排,未来有望进入中国女排的阵容中。

  李一亮与陈忠和是“同学”曾执法过郎平的比赛

  李一亮是温州体校排球老教练,今年78岁,已退休多年。据他回忆,在1979年,他曾参加全国排球裁判员和教练员培训班,陈忠和跟他是同期学员。陈忠和当时是福建男排二队的队员,中国女排主教练袁伟民就调陈忠和到国家队,做女排姑娘们的陪练。再到后,陈忠和慢慢做到中国女排的主教练,并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率队夺冠。

  由于年代久远,李一亮依稀记得,1980年左右,杭州曾举办过一次全国女排前12名的比赛,他和黄成辉作为温州人参与比赛裁判工作,当时张蓉芳是四川队队员,郎平是北京队队员,中国女排还没有获得世界冠军。“时间太久了,我不太记得郎平比赛的情况了,但是,我记得郎平在训练时的情况,她个子高、体型好,训练很刻苦很认真,基本功扎实,当时就感觉她很有前途,是我们国家重点培养对象。”李一亮说,“现在这支女排,郎平对年轻队员基本功抓得细,抓得严。”

  朱晓茹跟郎平是队友却因伤病错过世界冠军

  李一亮的学生中,朱晓茹在19岁就入选国家队,她是鹿城区人。“她是个左撇子,二传手,个子很高,手臂很长,身体条件很好,被认为是孙晋芳的接班人,当时随队夺得过世界杯亚洲预选赛冠军。”回忆自己的徒弟,李一亮满是惋惜,“可惜,她为人老实,训练刻苦,强度太大,把自己身体练垮了,导致伤病缠身。”李一亮介绍说,当时朱晓茹在国家队待了一年左右,不得不退回省队休养,她接受了老中医诊治后,伤病治好了,但是身体虚弱,已经不适合高强度的排球训练和比赛。但是,朱晓茹后来还是代表温州参加了省运会夺冠,代表浙江参加全国锦标赛夺冠,在全运会获得第四名,“当时,袁伟民来看望朱晓茹,心疼地对她说:你身体都这样了,怎么还在打球?”李一亮说。

  朱晓茹的因伤退出,成全了后来帮助中国女排夺得“五连冠”中后面四冠的杨锡兰。“如果她不受伤,朱晓茹极有希望与郎平一道,夺得世界冠军,可惜了。”李一亮说。朱晓茹退役后,与原国家田径队队员出身的老公远赴日本定居生活至今。

  女排再夺奥运金牌是中国人的骄傲

  昨天上午,中国女排在郎平的率领下再夺奥运冠军,让温州排球人兴奋不已。老教练李一亮感叹说,这枚金牌真不容易,“小组第四,我觉得能拿前六名都比较难,赢下巴西后,我感觉冲击金牌希望很大。”李老说,与荷兰的半决赛和塞尔维亚的决赛,不单是运动员在比赛,更重要的是双方教练员水平的比拼,“小组赛输给塞尔维亚,中国队打得一塌糊涂,但是决赛,姑娘们没有包袱和压力,就是冲,就是拼。”李一亮认为,郎平的指挥水平很高,每个队员的特长都被她充分发掘出来, “没有郎平,调教不出这样的队伍。”作为老排球人,李一亮高兴地说,中国女排的精神回来了,最终夺冠,是全体中国人的骄傲。

  邱亚楠和李静,以及黄美琪和孙若箐都是温州体校排球教练、市排球协会常务副主席蔡劲松的弟子,不过四人均不是温州人,是经由蔡劲松从外地引进到温州然后输送到省队。蔡劲松表示,赛前他认为中国女排拿牌就不错,但是小组赛不顺,遇到东道主巴西队不被看好,结果战胜巴西晋级四强,并最终夺冠,“中国队以年轻队员居多,能顽强拼搏夺取冠军,说明郎平的调教卓有成效。”

  蔡教练告诉记者,中国女排夺奥运冠军,对排球运动在我国的推广作用毋庸置疑,中国排球金字塔尖的选手不错,但是塔基欠缺,还出现全国联赛裸奔(没有冠名商)、政府政策倾斜不够、投入太少等问题。去年,市排球协会成立以来,我市的排球运动得到了有力地推广和普及,但是远没有像美国基层排球那般红火。“我们的家长对体育的观念还存在问题,他们把体育当作孩子强身健体、升学加分、特招入学的手段,而没有意识到,在物质水平大幅度提高的今天,体育应该成为生活的必需品,需要转变,这是个漫长的过程。”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