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专员汪秀永:用2个月实现温商企业三年回归梦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张新彤 2016-09-14 09:44:06
查看评论
人物名片 汪秀永 温州派驻深圳招商专员 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环保(安监)局副局长

  温州网讯 出门总背一个双肩包,里面装着百余张名片、笔记本电脑、录音笔、项目推荐资料、清凉油、充电宝、水杯……

  这个“招商百宝袋”的主人就是温州派驻深圳的招商专员、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环保(安监)局副局长汪秀永,4个多月时间,他带领两名组员已对接11个项目,其中浙江易键通金融外包服务公司、温州之民信息亭有限公司、瓯江口信息产业园(暂命名)等3个项目已正式进驻温州并试运行,预计总投资超15亿元。

  今年4月22日,我市派出35名干部作为第二批招商专员,前往北、上、广、深等8个城市开展招商工作。今年44岁的汪秀永就是其中之一,任深圳组组长。他所取得的这个“成绩”,不仅在招商专员队伍里名列前茅,也超出了汪秀永自己预期。

  “招商百宝袋”里的“小法宝”各有妙用

  这个双肩包是汪秀永在招商出行前买的,里面装的东西真不少。在汪秀永看来都是招商“小法宝”,各有妙用。

  比如名片,是汪秀永专为招商设计的,上面“回乡投资互利共赢”这句话加粗放大,特别醒目。“临行前我印了600张,在深圳一个月就发完了,又加印了不少。”

  又如他的心爱之物录音笔。“我与意向企业洽谈就会用它记录下来,回去后再听录音整理要点,比如客商的投资顾虑、要求等等。”

  还有温州各县(市、区)的招商资料,汪秀永每次会根据企业需要筛选适合的资料带过去。

  除了这些之外,充电宝也是不可或缺,因为常常手机一聊一两个小时;中午出门容易中暑,清凉油得随身带;到了车站方便接水喝,少不了水杯……

  “每次看到他,都是背着鼓鼓的双肩包,风风火火像年轻人一样。”深圳温州商会秘书长陈可树评价汪秀永“有活力,做事实在”。

  从一天被拒20多次到找到招商“秘笈”

  初到深圳,由于人生地不熟,汪秀永也吃了不少闭门羹。

  起初,汪秀永从深圳温州商会拿到一份20多家意向企业负责人名单,如获至宝,第二天就挨个联系他们。但20多人中3个人明确拒绝见面,其他人都是直接摁掉电话。“第一次努力很失败,我知道这是最笨的方法,但刚开始手段太少。”

  经过一周磨合,汪秀永找到了“秘笈”——紧密依托商会,拓宽信息源、人脉。

  5月中旬,恰逢深圳温州商会召开常务会议,汪秀永抓住机会和深圳温商圈的核心人物建立联系,随后又跟着商会走访慰问会员企业,再主动帮忙筹备在深圳举行的广东浙江温州商会第一届理事会。

  “通过这‘三步走’,我熟悉了深圳温商圈,获得了不少有效信息,并拓展了一批意向企业。”汪秀永说。

  他用2个月实现温商企业三年回归梦

  深圳邦沃科技有限公司是由温商梅建武带领的信息产业技术企业,主要从事互联网后台技术服务。

  “我们在深圳经营了16年,因为深圳高科技企业竞争激烈,运营成本越来越高,我们一直思考着有没有回温的可能。”梅建武说,他曾多次回温考察,前后计划了两三年,但一直未实施,没想到汪秀永只用2个月时间就帮他做到了。

  深圳邦沃有技术、资金,但回温缺乏平台支撑和推广运营团队。汪秀永说,只有找到符合条件的本土合作企业项目才可能落地,经人推荐,温州之民信息亭有限公司成为其争取目标,他一连找了十几个人,兜兜转转好几天,才找到这家公司的负责人。

  “我们公司和深圳邦沃正好互补,我们已搭建智慧服务公共平台及硬件设施,拥有第三方支付牌照。双方条件都比较成熟,合作后年产值将实现几十倍增长。”温州之民信息亭有限公司负责人丁浩说,汪秀永这个“媒人”也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很有事业心,做事认真,很多合作细节都是他帮我们商量敲定的。”目前,双方已组建新公司,并在永嘉开展试点。

  他说这次招商经历让他“枯木回春”

  招商成效显著,汪秀永做事也有干劲,有成就感。用他自己的话说,这是“枯木回春”,等一年招商时限到了,如果可以,他还想再干一年。

  原来,汪秀永已有10年的招商经历,2006年他从洞头环保局调任温州石化产业建设总指挥部(筹),主要负责北京的大型石化项目招商。2010年到瓯江口新区招商局也负责招商工作。

  “瓯江口新区招首批企业时,有200多家企业主动上门,我们从中精挑细选了20多家。后来受金融风波影响,招商形势一落千丈,2014年、2015年,我跑遍大半个中国却没有招回一个项目。”汪秀永说,他不甘心,心里憋着一股劲。所以这次入选招商专员,他想在这个岁数再抓住机会挑战一下自己。

  市招商局招商项目活动处处长王晓东对汪秀永评价很高:“他不愧一名招商干将,内功深厚。第一他思路清晰,非常清楚瓯江口等区域的产业布局,招商定位精准;第二他有巧方法,通过商会将客商资源充分利用起来;第三他工作有激情、积极性高、态度认真。”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