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善意构筑社会“道德链” 今天请你传递这句话

温州网-温州日报 夏婕妤 2016-09-20 07:43:00
“不用谢,大家都会这样做的!”这是一句诚恳而朴实的话,虽然辞藻并不华丽,却能瞬间打动人心。
查看评论

   “不用谢,大家都会这样做的!”这是一句诚恳而朴实的话,虽然辞藻并不华丽,却能瞬间打动人心。

  温州网讯 在温州慈善地标红日亭,当白发苍苍的老阿婆双手递上热气腾腾的一碗白粥,你向她道一句感谢后,会听到老人质朴的回答:“不用谢,大家都会这样做的”。在慈善助学现场,当寒门学子们接过企业家代表送上的助学金想要感谢时,企业家们同样回答说:“不用谢,大家都会这样做的。”

  这句话,绝不仅仅是热心人的一句自谦,懂得感恩的人,能从中读出善意,读出对爱与善能彼此传递的期盼。“不用谢”,是不图回报的高尚品格;“大家都会这样做的”,体现了对世道人心的信心,更传递出对全社会人人心怀善念、互相帮助的美好愿景。

  投石入湖,漾起涟漪。当受助的人感受到了这句话的含义和温暖,当他转身去帮助别人,并同样这么回答感谢时,这句话就成为社会“道德链”中的一环,串起身边人,串起感恩的心,甚至串起一个城市的文明,真正成为“大家都会这样做”的道德自觉。

  我们不能小看了这样一句话。传递道德力量的源泉,正来自于一桩桩暖心的小事,一句句窝心的话语。

  建设“大爱城市、诚信社会、道德高地”的温州,政府搭建固然重要,但更要发挥广大市民的主体作用。“不用谢,大家都会这样做的”,一句话,将爱与善变成“大家”的事,如家人般彼此对待、相互帮扶,家才温暖。

  真心实意地去传递这样一句话,真正将这句话变成大家的“口头禅”,那么这句善意的回答和愿景,必将唤起全社会一起参与城市文明建设的热情,自然凝聚“温暖之州”的热心,成为公民道德、社会公德的一个标志,在温州打造全面小康社会“标杆城市”的进程中,注入强劲的道德力量。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