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进步指标增幅居全省前列 平阳激发企业新活力

温州网–温州日报 张睿 黄剑萍 2016-09-23 06:54:27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今年开春的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上,平阳县的浙江力邦合信智能制动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市高成长型工业企业唯一代表作发言。这个国家高新企业,今年前7个月实现产值超5亿元,同比增长90%。本月,又被列入市领军工业企业培育名单。

  这是平阳科技进步的一个缩影。近日,省统计局和省科技厅发布2015年度县(市、区)科技进步统计监测报告。该县综合评价位次从2014年全省90个县(市、区)中倒数第四,上升到去年第33位,提升幅度居各地前列。

  平阳县科技局局长温自坚分析,企业作为科技创新主体加大投入,带动“技术创新”指标前移65位,是该县总体排名提升的最主要原因。比如,越来越多当地企业设立研发机构,该项分指标增幅全省第一。企业聘用更多研发人员,使得相关指标增幅全省第二。研发经费占GDP比重增幅全省第四,新产品产值占所有产品比重增幅全省第六。

  以浙江亚之星汽车部件有限公司为例,该企业成立不到10年,主要生产汽车减振器。去年,公司研发经费支出首次进入该县前10名,组建70多人技术队伍,多次购买上百万元国外同类设备,交给内部工程师拆解研究。用企业负责人的话说,就是“舍得花钱让工程师糟蹋”。亚之星将国外产品本土化并申请国内专利后,成为国标制订参与者,迫使外国同类产品进入国内时,向该公司寻求市场授权。

  平阳致力于完善环境,激发企业科技创新主体活力。该县注重降低企业创新成本,拿出1.5亿元,设立资源效益奖、综合奖,每年颁发一次,用于奖励传统产业、新兴产业、成长型企业和创业新星等近百家企业。成立中国计量大学·平阳工业设计研究院,率全市之先设立专注于工业设计的校地合作项目,作为公共平台给部分未设研究机构的中小企业购买设计服务。

  该县还为企业争取更多各级科技政策优惠。比如,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能让研发经费部分抵税。去年,当地协助40家企业享受该政策,总额1.2亿元。去年,当地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1家,今年推荐申报13家,连续两年创下历史新高。

  重视科技+金融,引导企业拓宽科创融资渠道,是平阳完善创新环境的另一特色举措。该县初期出资3亿元,设立我市首支政府产业引导基金,作为母基金和民资合作设立两支子基金,重点投向科技成果转化等领域。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