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推出出租房智慧管理平台 “互联网+”破解难题

温州网–温州日报 刘宏宇 杨安晓 潘林昶 2016-10-13 07:01:00
全部完成二维码门牌和APP系统安装后,将对全市出租房房东和租客提供极大便利。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在温州一些出租房较多的区域,细心的人会发现,门口多了块蓝色的门牌,除了标明“出租房登记号牌”的字样和编号外,还有一个醒目的二维码。如果拿手机扫一下二维码,就会跳转到一个系统,该出租房是否已出租,是否有剩余房源等情况一目了然。而租客如果想租房,可以通过这个系统联络房东,双方谈妥就可以完成租赁手续。

  记者从市公安局基层基础支队了解到,这是温州警方今年推出的“出租房智慧管理系统”,全部完成二维码门牌和APP系统安装后,将对全市出租房房东和租客提供极大便利。

  登记出租房55万户

  出租房管理成难题

  市公安局基层基础支队副支队长温剑锋告诉记者,出租房管理一直以来是城市管理的一大难题,不但困扰着公安部门,房东们也十分头疼。

  近年来,我市外来务工、经商人员逐渐增多,出租房屋大量涌现。据统计,目前全市共登记在册出租房屋55万户,出租房治安状况复杂。出租房安全防范措施落后、导致各类案件比较多,到底住了多少人、分别是谁,房东难以及时掌握,导致部分出租房成为违法犯罪落脚藏身点。出租房数量多,租客流动性大,公安部门为了有效实施出租房管理和及时更新租客信息,要投入大量人力。

  2014年起,我市警方开始着手构建物联网管控系统,着力破解基础管控难题。先后部署开展流动人口IC卡式居住证(即“e居卡”)管理、出租房智能门禁建设和电动自行车集中登记备案工作等三项“物联网”治安管控工作,有效实现了“以卡管人”“以卡管房”“以卡管车”。

  今年以来,基层基础支队又与企业合作,共同研发出租房智慧管理平台,目前已经进入试运行阶段。

  租客扫码可找房源

  房东APP完成申报

  温剑锋介绍说,这套系统分为硬件和软件两部分,硬件部分包括二维码门牌和防盗感应设备。而软件则包括租客、房东查询登记系统和警方后台数据库。

  以租客张三为例,在他看到钉在出租房门口的出租房登记号牌,想了解这处出租房信息时,只要扫二维码,就可以查询到有多少剩余房源,以及房东登记的租金、面积、房内设施等信息。如果张三满意,则可以通过系统联系到房东李四,双方谈妥价格就可以完成出租房租赁。

  而对于房东李四,他只要在手机上安装房东版的出租房管理APP,不但方便租客及时找到他,还可以通过手机操作,完成租客登记,向公安部门申报承租人信息。此外,如果暂时空置的出租房内有人进入,房东的手机里马上会收到报警信息(需安装防盗感应设备),出租房盗窃发案多的难题可以得到有效解决。

  房屋出租后3天内

  房东申报租客信息

  温剑锋表示,根据《浙江省居住房屋出租登记管理办法》规定,出租人应当自居住房屋出租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向公安部门报送下列信息:出租人的姓名、身份证号码、联系方式等信息,以及承租人的身份证、联系方式、工作单位等基本信息。而公安部门在实际工作中有发现,房东报送不及时,报送信息不准确,信息更新慢等等,不得不采取社区民警上门等方式进行登记。

  温州警方开发出出租房智慧管理平台后,若房东已在3日内按时申报出租房承租人信息的,不管是通过手机出租房管理系统,还是实地到公安机关流动人口管理站申报,都视为已经向公安机关申报。这样,通过物联网运用,可以实现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腿,不但方便群众,提高公安工作效率,还减少扰民。作为惠民举措,出租房智慧管理平台所有软件均为免费下载使用。(温州日报 记者刘宏宇 通讯员杨安晓潘林昶)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