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现场看大拆大整 人均谈话50次小组长累倒岗位上

温州网–温州晚报 叶雄伟/文 余日迁/摄 2016-10-25 07:36:00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市区汤家桥路以东,有一条蒲州街。这条遗留着不少古建筑的市区老街,见证了新城近20年的沧桑变化。但与周边兴起的高档住宅区不同,它似乎一直躲在被人遗忘的角落,以越来越快的速度变老变颓废。时至今日,它俨然成了新城东片的一道疮疤,也是新田园、同人花园等小区旁,最遭人指责的“景观”。

  如今,大拆大整的东风吹遍瓯江两岸,位于鹿城滨江街道蒲州村的蒲州街,又是怎样一幅景象呢?

  跟“顽固派”人均谈话50次

  签约截止日有小组长晕倒

  这半年以来,蒲州街最热闹的地方,就是街上的“滨江街道第七现场办”,这个临时机构负责蒲州村片区的拆迁工作。

  上周二下午、周五上午,记者两次探访第七现场办。一楼大厅里三四个工作组一字排开,腾空、联建、补偿,各个环节都有专人负责。

  但,这里并没有想象中喧闹,虽然时有情绪激动的村民,但整体上相对平静。工作人员人手一只铅笔、一台计算器,场景有点像上世纪八十年代的银行营业厅。

  对面的店家说,不要看现在人少,拆迁刚开始那几个月,这里人满为患,村里一些老人都伸不进腿,“里面什么事都有,还有不少人专门来这里看热闹。”

  对工作人员来说,那是一段曲折艰辛的回忆。

  每天来咨询拆迁协议的、闹着要提高赔偿金额的、哭着倾诉前半生悲惨命运的,让多名工作人员应接不暇。

  质疑、辱骂,甚至威胁。都是家常便饭。支撑工作人员的信念就是“一把尺子量到底”,不能谁闹谁有理。

  这里的负责人是滨江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颜子禾。他说,不少村民直接上门要求多给些补偿,甚至想用哭闹的办法,希望把违章的变成合法的,其实这些村民也知道这事是闹不来的,可还是抱着幻想,几乎天天来,工作人员也只好每天都陪着,做好政策解释工作,针对那些比较“顽固”的村民,人均谈话至少有50次,“来闹的村民很累,我们也都很累,一些村民看哭闹实在没用了,想要的利益得不到,心理落差很大,累倒在现场办。”

  每天工作到凌晨1点,双休日也在赶拆迁进度,村民层出不穷的要求和千差万别的意见。疲惫,写在现场办每一张脸上,可推进速度还得加快。

  “特别是蒲州村二期拆迁工程,面对388户村民。我们只有四个工作组,每个组三个人,也就是说每个人都要做通三四十户村民的工作,压力可想而知。在二期签约截止日那天,我们一个小组长当场累倒。”他说。

  离婚分房分到违章房

  帮忙申请按成本价购房

  在推进拆迁的过程中,他们也遇到了一些不和谐的因素。

  有村民起了贪念,为了增加补偿面积,悄悄做了份假的房产证,复印起来交给现场办。可对方没想到现场办的工作人员核查非常仔细,为了确认一张复印件,还去了房管、土地、规划等多个部门核实。

  在工作人员的劝导和普法下,这些村民只好拿回假证,配合拆迁工作。

  颜子禾算了笔账,整个蒲州村有900来户居民,其中一期有306户,全部签了协议;二期有388户,只剩一户没签约;三期初步统计有245户,签约期为10月10日至11月10日。

  能取得这样的速度,与现场办人性化的工作方式密切相关。

  颜子禾称,在拆迁工作中能遇到很多非常特殊的孤例,在政策上找不到补偿标准,各个方面都要研究与平衡。

  他举了个例子,村里有对夫妻离婚分房,可拆迁工作开始后,经过丈量、核对,女方分到的正好全是违章部分,成了无房户。虽然他们这么分房是无意识的,可结果的确对女方很不公平。

  “我们向区里汇报,设法给她一些照顾。我们给她一个最小的套型,让她用综合成本价6000元/平方米购买。周边楼板市场价为20000多元/平方米,这样多少能补偿一些。”他说。

  老人期待早分安置房

  好给孙子结婚当婚房

  村民们对拆迁有什么看法呢?记者沿着蒲州街一路西行,蒲州村的多数村民沿街生活。瓦砾和红色“拆”字,遍布整条街道。社区工作人员、村委会成员正挨家挨户走访,加速腾空的楼房反映着他们的效率。

  整条街,难见年轻人的身影。留下的多是老人,他们聚集在几座古建筑前聊天,这是他们最喜欢的活动方式。

  问起他们对拆迁工作的看法,老人们对未来满怀期待,他们讨论最多的,是未来能拿多少赔偿和多少面积的安置房。

  其中一位郑奶奶算了算,她家的两间老瓦房拆了后,除掉违章的部分,至少能分到两套新房,一套自己住,另一套给孙子当婚房,按周边小区的房价,他们家省了四五百万元的购房款。

  “政府的人说,新的安置房就在蒲州村,不会离得很远。那有带电梯的新房子住,我们也不愿住在这里。我就是希望安置房能早点造好,别耽误我孙子结婚就行。”郑奶奶说,她跟几个老街坊之所以还住在这里,主要是外面租金贵,暂时也没别的地方住。

  蒲州村村委会主任董国银这几个月为了动员拆迁的事,消瘦了一大圈。他对自己和其他村委会成员的工作成果相当满意,他说,今年初的事后,全村八个生产队里,只有两个愿意签搬迁协议,村委会走街串巷不知谈了多少次话,解决了多少难题,才配合拆迁办,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取得所有生产队的同意,“我们附近也有一个区块要拆迁,可推进速度很慢,区里的领导把那边的村干部叫到我们村来,把我们当成榜样。那边区块拆迁的工作顺利开展,可以说在很大程度上是受了我们的影响。”

  他还说,街道领导已经承诺给村里的老人建周转房,位置也不远,一期的建得差不多了,等二期的也建好,留守的老人们大部分都能搬走。

  -声音 希望群众能主动配合大局

  市政协常委欧阳后增:常有群众让我帮忙打听,他们住的旧区什么时候可以拆迁。可是当拆迁范围划到他们家时,又开始谈条件提价码了。其实,大家都想住新房子,都想让脏乱差的旧城区换上新颜,从这个角度上说,群众和政府的态度都是一致的。从滨江街道第七现场办的事例可以看出,政府对这次拆迁工作态度是坚决的,原则性很强,同时又不失人性化,也希望群众能主动配合大局。毕竟,大家都想让这个城市更美好。

  要充分关爱一线的基层干部

  市人大代表王茂法:拆迁难,难拆迁。基层干部在拆迁工作付出辛勤的劳动,真可谓是白加黑,五加二,因此各级政府部门要充分关心爱护这些工作在第一线的基层干部,劳逸结合,使他们有一个健康的身体为人民服务。(温州晚报 记者 叶雄伟/文 余日迁/摄)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