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迁跑出加速度:还未签约就腾空 7天完成丈量评估

温州网–温州商报 夏灵犀 2016-10-25 07:36:00
仅仅7天时间,中央涂A-3地块全部完成丈量、评估;还没签约,111户村民房屋就已经腾空。
查看评论

  编者按 城中村改造关系到城市转型和民生改善,被列入“大拆大整”八大行动之一。市委市政府日前决定,从本月中旬开始到明年年底,全市范围开展“大拆大整”专项行动。作为八大行动之一,城中村改造专项行动正在全市各地掀起快签、快拆、快征、快建的热潮。根据时间表,到今年底,列入2015年度和2016年度攻坚计划的村(区块),签约、腾空和旧房拆除均要100%完成。今起推出《城中村改造看变化》系列报道,聚焦最受市民关注的城中村改造项目,报道项目进度,展望未来发展。

  温州网讯 昨天一大早,双屿街道中央涂A-3地块房屋征迁现场办就人声鼎沸,几十位村民涌进不大的办公室,向工作人员了解拆迁相关政策。仅仅7天时间,中央涂A-3地块全部完成丈量、评估;还没签约,111户村民房屋就已经腾空,这种情况在双屿街道城中村改造历史中从未有过。A-3地块的速度,反映出改造政策和老百姓利益取得高度一致。

  前期工作仅一周,还未签约主动腾空

  昨天整个早上,现场办的所有工作人员都忙着接待拆迁户,对他们的房屋面积、年限等数据进行核对,并根据相关政策就如何更好选择安置方案耐心细致地做出解释。

  10月14日下午,中央涂A-3地块旧片区改造动员大会在双屿街道举行,这标志着该地块旧片区改造正式启动。据悉,这一地块的房子大部分是上世纪80年代后期建的,许多都有三四层的加盖,与当时坍塌的事故地点仅一街之隔,安全隐患很大。但是多年来,这个地块一直未被列入鹿城区旧村改造计划之中。

  然而距离正式启动改造仅1周,双屿街道中央涂片区A-3地块120户,便全部完成入户丈量100%、评估100%、腾空92.5%,其余几户明天全部将腾空,所有年限核对也将在这两天全部核对完毕。

  从以前的“求着”搬,到如今的“丈量评估要排队,还未签约就腾空”。这段时间以来,双屿拆迁改造的变化不止一星半点。中央涂A-3地块改造为何能跑出改造的加速度?双屿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戴向前说,一方面是工作人员日以继夜地加紧工作,但最重要的是村民拆迁意愿高,工作配合。倒塌事件发生后,双屿街道痛定思痛,再次加压,迅速启动中央涂片区A-3地块改造。

  “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数字,但对拆迁户来说可能就是几万元的差距,所以每一户都得认真核对,做到公平公正。”戴向前说,工作人员走村入户,通过向村民算“安全账”、“发展账”、“经济账”,许多被征迁村民心态上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从最初的不理解到后来的排队配合丈量、评估和腾空。

  面对仍有小部分村民不愿搬迁,班子领导晚上入户,做被征迁户的思想工作;深夜带队巡逻中央涂,确保群众安全;考虑到搬迁的突然性,给村民造成的不便,为已搬迁的村民发放安置费,只求服务被征迁户,高效平稳推动片区改造。同时,街道考虑到安全问题,特事特办,采取“先腾空后签约”的方式,获得了村民认可。

  “不止前期工作时间压缩,普通签约期至少要一两个月,但我们从10月24日开始进入实质性改造签约阶段,11月13日就截止,前后仅20来天。”接下来,双屿街道将以“当年签约、当年腾空、当年拆除”为目标完成地块征收工作。

  “不拆,我们这儿也迟早要塌”

  “10·10”双屿发生楼房坍塌事件的隔天,中央涂A-3居民徐福静就赶回双屿请租户赶紧搬出去。他感到一阵后怕,他说这里的房子“迟早不行”,出租也是抱着忐忑的心态。得知A-3地块也纳入改造计划,他尽快地配合腾空,昨天更是成为第一个签约的居民。

  “不拆,我们这儿也迟早要塌。”徐福静只有一间房。他这几年已经不在中央涂居住,房子出租三四年了。对于中央涂,他是“又爱又恨”,30年的老房子自然有感情,但是治安、环境各方面配套都很差。七八年前他曾经在三个月内被偷20余万元,最终没拿回来,门口还老积水,又脏又臭。

  在几种住宅用房补偿安置方式中,他选择了产权置换。“我们老了,趁年轻多住几年新房子,以后就要给孩子住了。”他说,中央涂就在三桥下,临靠瓯江,地理位置好,交通便利,今后生活也很方便。

  在A-3地块生活的村民中,徐福静是一个缩影。A-3地块改造的顺利进行离不开这些土生土长的村民,他们渴望改善生活环境,并尽快享受到城市转型的“红利”。

  中央涂片区将建临江城市综合体

  为改善中央涂片区环境,市、区政府近年来相继启动了江滨西路A线、B线、沿江防洪堤、瓯南路、昆仑路,中央涂A-1地块改造、中央涂A-2地块安置房等项目。其中江滨西路A线、B线、沿江防洪堤已建成投用。

  据悉,中央涂片区完成后将成为一处临江城市综合体,地块开发将“以村民的安置需求为主,商业开发为辅”的原则进行,其中地块中位置好的,会先用于村民的安置房建设。建成后,中央涂将成为双屿街道城市转型、产业转型的样板区。

  记者了解到,昨天开始签约的A-3地块未来将用于中央涂片区配套小学的建设,目前具体规划还未出。与A-3一街之隔并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央涂A-2安置房建设工程。该地块位于双屿街道江滨西路南侧,面临瓯江,西侧为牛三角路,共计7幢31~32层住宅,957套房,由温州鞋都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建设,温州海嘉建设有限公司投资。目前安置房已经结顶,正在进行地下部分施工,预计明年5月交付使用。(温州商报 记者 夏灵犀)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