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大拆大整点如何吸引代省长目光:为发展腾空间

温州网–温州日报 黄宇慧 2016-11-09 07:59:43
查看评论

双屿街道中央涂村危房拆除加速推进。 杨冰杰 摄

  温州网讯 大拆是为了大建。围绕“今年年底初见成效、明年上半年大见成效”的目标,鹿城区以重整河山的气魄,全力推进“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加速推进城中村改造,为城市发展腾出了空间,眼前的废墟绘出了新的发展蓝图。

  中央涂:

  打造城市西部样板区

  中央涂位于双屿街道东部,瓯江南岸,是城市西延重要节点,共有住户706户、面积约17.23万平方米。近年来,市、区人民政府相继启动了滨江广场中央涂A-1地块、瓯南路、昆仑路等城中村改造和重点工程项目。但因种种原因,推进缓慢。自全市“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启动以来,鹿城区研究制定双屿综合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区领导带领攻坚组进驻中央涂,指导街道全力推进中央涂片区改造工作。

  强势推进出成效。两个星期内,中央涂A-1地块外来流动人口全部清退,剩余76户“疑难户”全部拆除,实现地块清零;提前启动中央涂A-3地块征收拆迁工作,入户丈量率、评估率均达到100%,半个月内人员全部腾空撤离,计划2个月内全部完成拆除;瓯南路和昆仑路市政道路项目共涉及拆迁户114户、旧房面积约3.1万平方米,3天拆除项目剩余56户“疑难户”,完成了拖延4年之久的项目清零工作。目前,中央涂片区累计已签533户、拆除624户,拆除旧房面积约16.23万平方米。

  双屿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央涂拆后土地利用,将与周边营楼桥村部分土地和市工投集团的旧厂房统一规划,全速推进总投资额约128亿元的滨江广场项目。目前,该项目一期、二期已基本建成,不久将打造集商业住宅、甲级写字楼、大型超市、文化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现代化城市综合体,全力打造城市西部样板区。

  横渎村:

  盘活土地约250亩

  “我们这里出租房多、违章多、低小散企业多,村内环境污染严重,沿河水质差,很多人都搬出去了,大家都希望村里能尽快启动改造。”南汇街道横渎村村民对拆迁改造的意愿十分强烈。然而,横渎村城中村改造工作一直起起伏伏,历经15年未能有效推进。今年,鹿城区组织一支敢打敢拼的破难攻坚队伍,终于啃下了这枚“硬骨头”。目前,除原特警大队用房用于临时周转,其余旧房已全部拆除,拆除面积21.35万平方米。

  “横渎村拆除后,我们将盘活土地约250亩,分为‘安置区块、商住区块、现代科技创新基地’等三个区块开发建设。”南汇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安置区块约31.4万平方米,计划采用EPC建设模式,总套数约3500套,其中约2750套用于拆迁安置;商住区块约6万平方米,将开发行政办公、教育科研,商业服务、文化休闲、生活居住等多种城市功能;现代科技创新基地将结合河对岸的横渎河西地块,打造以融合产业、科技、创意、生态、人居、现代城市元素为一体的城市中心亮点区块,总计面积约13.8万平方米。

  前网村:

  整村改造将换新颜

  前网村是温州很具代表性的城中村,人口密度大、安全隐患多。东边是中央绿轴公园,北边为温瑞塘河,西边是大型住宅区,南边是交通主干道,与温州火车站相邻,总面积183亩,流动人口达8100余人。原来容纳1000多人的旧村,却居住了超过1万人口。大量低端加工厂、小作坊、小餐饮等“低小散”生产经营单位混合在民房内,其中“四无”生产经营单位140家。

  连日来,南汇街道抽调了执法、消防、市监、安监、环保、街道共一百余人蹲点前网。六大组攻坚队伍通过约谈、关停、查封、拆除等最严举措,开展力度空前的联合执法,铁腕整治前网村各类隐患。

  “前期,我们对173家生产经营单位业主全部进行约谈,责令关停整改。半个多月来,140家‘四无’生产经营单位全部关停查封。对344户出租房全部入户宣传,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出租房一律予以关停,拒不关停腾空的一律予以断电查封。”南汇街道党工委书记周基斌说,目前共关停查封出租房166家,停电115家,查封51家,30人以上群租房已经全部断电查封。通过大整治,外来流动人口已经减少3500余人,并且正以平均每天300多人的速度持续减少。

  周基斌表示,要彻底根除隐患、改变旧村乱象,必须通过整村改造来实现。目前,前网村已经启动城中村改造工作,计划11月底前完成丈量建档,2017年9月底前完成旧房拆除。随后,将按照“建设大型商住区”的规划理念,新建24万平方米的居民住宅区,周边辅以商业综合体,计划于2018年3月开工建设。( 温州日报 黄宇慧 )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