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闭门羹到谈谈 他们七天啃下拖延十年的“硬骨头”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夏忠信 2016-11-09 08:00:00
清零的背后,是双屿街道主要负责人和包括林爱钦在内的攻坚组成员日夜反复研究对策,一趟趟地上门,用实际行动赢得户主的理解和支持。
查看评论

手机中的照片是当时林爱钦和金老伯隔着铁拉门对话的场景 记者 郑鹏/摄
图中红圈处为金老伯房子所在位置 记者 姚卡/摄

  温州网讯 昨天下午,在位于市区鞋都大道100号三楼的办公室,鹿城区双屿街道房屋征收办公室主任林爱钦站在窗口,一眼望去,没有遮挡的开阔视野,将瓯江风景尽收眼底。

  就在11月1日下午4时,窗外的瓯南路34弄11号,一间5层危旧房被拆除,这是中央涂江滨西路A线最后拆迁户的房屋,也是一个遗留了10年的问题。至此,中央涂片区,除正在拆迁中的中央涂片区A-3地块外,江滨西路A线、B线、沿江防洪堤、瓯南路、昆仑路,中央涂A-1地块、中央涂A-2地块等7个中央涂片区改造项目实现了疑难户清零。

  清零的背后,是双屿街道主要负责人和包括林爱钦在内的攻坚组成员日夜反复研究对策,一趟趟地上门,用实际行动赢得户主的理解和支持。最终,双方签订协议,户主顺利腾空。

  接到通知

  心里咯噔一下,对完成任务没多少把握

  10月25日,被抽调到双屿街道房屋征收办公室不到10天的林爱钦,要求负责做通江滨西路A线最后拆迁户的思想工作,早日将其危旧房拆除。“当时接到这个任务,心里咯噔一下。”林爱钦说。

  该拆迁户所在房屋属中央涂片区改造中的江滨西路A线项目范围。2006年至今,江滨西路A线早已建成投用,由于这一户未拆迁,中央涂A-1与江滨A线之间的绿化带一直无法连通。

  原来,户主金老伯一家12人居住在该房屋,金老伯子女均无正式工作,收入不稳定。由于错过2006年江滨西路A线项目签约截止期,金老伯无法得到房屋征收优惠补偿。当地街道曾将该户纳入2012年14个重点拆征项目,在2013年中央涂片区A-1地块改造项目中,进行一并签约。

  林爱钦说:“这10年,双屿街道工作人员曾多次上门做工作,因补偿问题谈不成,一次次被户主给堵回来了。”

  就这样,这座楼高五层、总建筑面积209平方米、合法面积近80平方米的建筑一直孤零零地“屹立”在江滨西路A线。

  首次上门

  因一辆停放在路边的警车,一行人吃了闭门羹

  面对这个难题,林爱钦决定迎难而上。当晚6时,他拨通户主金老伯一个儿子的电话。这通电话打了15分钟,林爱钦解释了相关的拆迁政策和安置条件,但对方的回应并不积极。

  尽管这通电话效果并不明显,但林爱钦和金老伯等人约好次日中午到金老伯家中面聊。10月26日中午,林爱钦带着工作人员到金老伯住处,发现大门紧闭。再次联系金老伯儿子时,对方称外出打工了。

  吃了闭门羹的林爱钦一行人只得返回。他说:“后来我看到房子边凑巧停了辆警车,才意识到他们一家人可能误会了,才闭门不出。”

  第三次后

  户主儿子到房屋征收办,主动说要“谈谈”

  10月27日上午,林爱钦一行人又来到金老伯住处。这次,金老伯还是没有开门。“他怕这个房子拆了之后,一家人无处可去。”林爱钦说,看到金老伯死死地抱住铁拉门时,他也有些动容。

  双方隔着铁拉门聊了1个小时,但不出林爱钦所料,金老伯一家仍坚持不腾空。“不过这次他们说话语气没以前那么硬了。”

  10月28日下午,林爱钦第三次来到金老伯家。“每个疑难户背后总是有个心结,如何解开这个结,才是一切的关键。”林爱钦如是说。

  当晚,事情终于出现转机。金老伯的儿子来到林爱钦办公室,主动说要“谈谈”。

  完成拆迁

  陪着户主挑新家,心里暖暖的

  从10月29日开始,林爱钦和工作人员应孙建带着金老伯一家人看房、验房、评估。

  带着金老伯一家看房和评估房子价格是一件繁琐的事。不过,林爱钦和应孙建乐在其中。“看着拆迁户能住上新房,心里暖暖的。”

  最终,金老伯选了2套房作为一家人的新家。

  就在金老伯选定新家的前夜,还在办公室计算、评估安置房的林爱钦接到家人电话——病危的老父亲过世了。自从他到房屋征收办公室后,一直忙于中央涂片区的拆迁工作,看望父亲的时间被一拖再拖。原本打算处理好金老伯的安置问题,就回家去看看老父亲,“被几个兄弟姐妹埋怨了几句,但我妈理解我,说我在做的事情也重要。”林爱钦说。

  昨晚,记者联系上金老伯的一个儿子。他说:“拆迁住上新房是好事,街道工作人员一次次上门,我们也看在眼里。”(温州都市报 夏忠信)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