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体校篮球馆起火30余人被困 亲历者讲述自救经历

温州网 2016-11-22 18:38:00
当晚7点40许,温州体校一处场馆起火。当大家顺着应急通道逃生时,却被一扇铁拉门挡住了去路。
查看评论

  温州网11月22日讯(记者 项锐 陈克力)昨晚,30多名年轻人在温州体育运动学校(下称温州体校)打篮球时突遇火灾,多名劫后余生者回忆,这是离死亡最近的一场噩梦。

  当晚7点40许,温州体校一处场馆起火。当大家顺着应急通道逃生时,却被一扇铁拉门挡住了去路。众人折返开始自救,一些人打开消防栓灭火,不少人则选择跳楼。获救的吴先生说,他当时已经准备给家人打电话留遗言了。据了解,当晚共有11人送医。

  打篮球时突遇火灾有人借助“衣绳”跳楼

  今天,小陈等多名亲历者向记者讲述了当晚的自救经过——

  每个星期一,他们都会选择在温州体校篮球馆打球。场馆对外开放,1个月打4次,时间是晚7点到9点,场地费1000元。

  昨晚,他们照例来到场馆,谁也没想到,一场噩梦突如其来。

  晚上7点40分许,球馆西侧隐约飘进一丝白气,大家都没有在意。5分钟后,白气化作黑烟,从四面八方向球馆内涌来。

  处在最南面的1号场地的球友,蜂拥至最北端的3、4号场地。不少人惊慌失措,一名女孩(事后得知其身怀六甲)紧紧挽住男友的手,声音颤抖地说:“我好怕”。

  众人开始在封闭的空间里寻找生机:有人踹开四周的窗户,有人去拉防盗铁窗,均无果。还有几位撬开消防设施,安装水枪。

  随后,众人转向最后一道“生门”——处在最北端的一道逃生门。费尽力气后,有人拉开了铁皮门,但随之而来涌进一股浓烟,众人见状四散逃开,但此时已无路可退。

  生死一线间,鹿城安监局的一位球友,拉起室内的消防栓水管朝逃生门外喷射开路,呼喊大家有序走出。来到室外,摆脱了毒烈的浓烟,众人心情安定了许多。

  然后,大家顺着通道往下跑,以为可以逃出生天了。然而,通道拐角处一道上锁的铁拉门,又堵住了众人的生路。不得已,所有人再度返回,置于逃生楼梯的一处拐角。

  此时,自下而上的火势渐猛,墙体已明显发烫,水枪中的水也冒起了白色的蒸汽。千钧一发之际,不少人开始从拐角处往下跳。

  从拐角处向下望,离地面约9米高。刚开始跳下去两个人,以自由落体方式砸在水泥地上,发出一声闷响,趴在地上一动不动。

  后面的人见状不敢再跳,纷纷脱下衣服系成绳子,第一个人借助“衣绳”滑下去,在离地4米多高没有抓稳而摔落,背部着地。他仅躺了10多秒,便挣扎起身,在火场周围寻找软垫,铺在下面的水泥地上。随后,他大声呼救,指引救援人员。

  鹿城安监局这位“水枪哥”冒着滚滚浓烟,紧紧握着已经发烫的水枪,在现场坚持控制火势和烟气。数分钟后,不远处响起消防车的警笛声,消防队员架起云梯,楼下的铁拉门也被救援者扯开,众人开始有序逃离。

  火灾亲历者称逃生通道铁拉门上锁

  今天下午,记者来到事发现场,失火的场馆一楼是摔跤馆,高度约为普通民房的两层楼高,二楼是篮球馆。

  当晚,摔跤馆没有开放。温州体校办公室主任吴克洁说,当晚看守场馆的老伯,发现一楼海绵垫起火,“先是一个脸盆大小,等跑过去救时,火已经大到他救不了了”。

  如今,一楼场馆已经面目全非,地上烧焦的杂物混着水,天花板上垂挂着电线套管,墙上被熏得黑乎乎一片。

  该场馆共有南北两处通道,南面通道为日常的主通道,北侧则是应急逃生通道。起火时,少数人通过南侧通道逃生,其余30多人选择的逃生路径是北侧的应急逃生通道。

  多名获救者称,当时南侧通道已经都是浓烟,整个漆黑一片,大家只好跑向北侧应急逃生通道。原本应该保持畅通的应急逃生通道,却被一扇上锁的铁拉门隔断了。30多人只能折回篮球馆。

  校方否认铁拉门上锁称可以拉开

  多名火灾亲历者告诉记者,当晚是温州体校两名教练,最终打开了应急逃生通道的铁拉门。惊魂之后,这些劫后余生者质疑:如果当时铁拉门没有上锁,就不会导致之前七八个人选择跳楼逃生而受伤。

  吴克洁对此予以否认,他说,铁拉门可以拉开,之所以大家困在上面不敢下来,是因为火和烟雾阻挡了被困人员的视线。不过,温州体校一名女教练则告诉记者:“当时是两名教练徒手扯断铁拉门的,其中一名教练手部受伤,还去医院治疗,也不知道当时哪里来的力气。”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扇铁拉门的锁芯已被咬死,还有铁丝缠绕,紧紧贴牢墙壁,靠近墙壁的铁拉门横断部位已经断裂。

  如果铁拉门能顺利拉开,未被锁死,为什么现场的铁拉门呈现出这个样子?温州体校方面没有给出答案。

  温州体校保卫处处长郑波说,根据消防安全生产制度,在场所设施使用期间,各个处室负责人必须对自己分管的处室每两小时进行一次消防安全巡查,而应急安全逃生通道就属于巡查内容之列。

  而失火篮球馆属于场馆处负责。郑波说,他尚未向场馆处负责人了解当晚的巡查结果。

  吴克洁说,昨晚共有11人送医治疗,有一个人到了医院门口,觉得没事就走了,其中5人在医院进行简单处理,另有5人住院治疗,其中一人颅脑受伤,多处骨折。

  截至记者发稿时,起火原因尚在调查之中。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项锐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