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拆大整”启动月余 千余“狮团”会战攻坚前沿

温州网–温州日报 姜巽林 2016-11-25 07:18:05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覆盖全市的“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启动月余。一组数据折射出昔日“伤疤”正迎来新生。

  截至11月23日,全市城中村改造累计签约28923户,旧房拆除19169户;累计拆除违法建筑5571处、407.84万平方米;排查“四无”生产经营单位102257家,整治40663家。

  这幅和谐高效的征迁“全景图”中,活跃着醒目的身影——“攻坚狮团”。记者日前从攻坚现场了解到,自“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启动后,全市各级组织部门迅速吹响集结号,发动广大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了“大讨论明方向”、“四带头四不准”承诺践诺及自查自纠、机关结对助力重点难点村、万名党员入户宣传、点派攻坚专员、干部表现专项考察、“不担当不作为”追查问责等行动,在实战攻坚一线锤炼了一大批“狮子型”干部和“铁军”战士。

  一面旗帜:带头表率冲锋在前

  村干部舍自家“奶酪”动员拆违

  在瑞安市下沙塘村,拆迁工作组还未进驻,村支部书记陈洪明就主动清退租户,拆除了自家门口80余平方米的违建。他还现身说法,动员亲属朋友主动拆除违建。村民们看在眼里,纷纷感叹:“这回是要动真格了。”

  党员干部带头示范,给“大拆大整”按上“加速器”。在陈洪明的带动下,下沙塘村旧村改造项目在短短一周之内拆除310间旧房,总面积达2.3万平方米。无独有偶,永嘉县龙下村借“大拆大整”之机加速“瓯窑小镇”建设,68岁的老党员夏益云主动和年轻工人一起搬砖头,村民们见状纷纷帮忙,加速完成了15栋房屋的外立面改造。

  全市各地党员干部组成上千个“狮团”,纷纷用带头“大拆大整”的实际行动,兑现一种沉甸甸的承诺——为保障“大拆大整”有力推进,全市各级党组织组织党员签订“四带头四不准”承诺书,把践诺情况公开“晒”到党务公开栏,作为党员年度评议和推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承诺激出干劲。各地党员干部不仅积极走村入户,帮助群众解难题、消顾虑,还带头开展自查自纠,主动整改问题。拆迁户老孙被基层党员嵇丽君的“硬气”打动,感慨一句“我佩服你”,爽快地在协议书上签了字。

  一种合力:凝聚共识携手作战

  村口的“讨论会”促成提前村改

  走进各个“大拆大整”的主战场,能感受到一种浓厚的氛围:携手攻坚。

  这种攻坚的合力来源于思想共识——

  在平阳县下薛村,先后召开了4场“大拆大整”党员讨论会。村里的党员在专题讨论中积极献策、集智破难,凝聚起全村共识,最终促成该村主动申请提前村改。目前,下薛村旧房拆除已经启动。

  下薛村村子口的“讨论会”只是一个缩影。记者从市委组织部了解到,这一个多月来,全市各级党组织通过党员大会、主题党日活动、专家讲座等形式,组织党员深入开展“大讨论明方向”行动,讲明“大拆大整”专项行动的“安全账”“发展账”和“经济账”,以自身思想觉悟提升,引领带动群众解放思想、提高认识。截至11月20日,全市已开展“大拆大整”各类讨论会5600多场次,27万余名党员参加了专题讨论。

  与此同时,全市各地结合“红色细胞工程”,按照“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要求,开展“万名党员入户宣传”行动,加强政策宣传和思想发动。各级组织部门会同有关部门梳理出一批“大拆大整”重点难点村,安排机关部门单位结对帮扶,直到重点难点村“大拆大整”整治后方可脱钩。

  一场场“大讨论”和一项项联动破难的工作机制,广泛凝聚起以“大拆大整促转型发展”的思想共识与行动合力。

  一把标尺:动真碰硬强化担当

  “先锋榜”全程跟踪实绩晒作为

  在瓯海区三垟街道上垟村、池底村拆迁现场,记者看到“征迁先锋榜”,上面实时公布配合签约、腾空等进度。鞭策之下,两个村实现党员拆迁户提前10天完成签约,公职人员提前15天完成签约。

  类似的举措正在全市推行。各地农村纷纷创设党员“大拆大整”先锋榜,对党员表现实行动态积分排名,形成比学赶超的氛围。

  市县两级选派的“攻坚狮团”也纷纷赛实绩比干劲。市委组织部相关处室负责人说:“我们有针对性地选派一批骨干力量充实到攻坚工作组,点派优秀年轻干部担任攻坚专员。”这些“攻坚狮团”与属地乡镇科室部门的人员编组,由县级组织部门全程跟踪考察,翔实记录干部在专项行动中的表现情况,纳入干事创业档案,“大拆大整”一线成了培养、历练和发现干部的主战场和主阵地。

  此外,全市还开展“不担当不作为”追责问责行动,对党员干部群众严重违反“大拆大整”专项行动要求的,一律不得作为“两代表一委员”推荐人选,一律不得作为村组织换届人选。文成县专门设立“记分本”,“零距离”跟踪考察。鹿城区探索建立相关机制强化党员责任,把不支持不配合“大拆大整”专项行动的党员列为警示党员,抄告整改通知书,限期改正。(温州日报 记者姜巽林)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