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大拆大整”为契机 104个小微园重塑发展新动能

温州网–温州日报 李中 王策 2016-11-25 07:19:00
据悉,我市共规划建设小微企业园104个,目前已竣工64个,竣工面积1062万平方米,入驻企业1440余家。
查看评论
在苍南龙港一家小微园内,一家科技公司的工人在数码车间内忙碌。 苏巧将 摄

  温州网讯 近日,当记者走进位于平阳县世纪大道一侧的萧江镇轻工产业小微园时,看到一栋栋厂房已经拔地而起,施工人员正在进行外立面整修,一派忙碌的建设景象。

  据悉,该小微园规划用地约210亩,总建筑面积38.6万平方米,总投资6亿多元,建成后可吸纳100多家企业入驻,年产值可达15亿元。目前,该园区一期招商已经完成,正加快推进二期建设,力争于2017年底前竣工。

  当前,与萧江镇轻工产业小微园一样,瓯江南北正掀起小微企业园建设的热潮。随着“大拆大整”向“大改大建”推进,小微园作为小微企业转移承接的主平台,将打造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梦工厂”,在整合提升中实现温州产业转型升级。据悉,我市共规划建设小微企业园104个,目前已竣工64个,竣工面积1062万平方米,入驻企业1440余家。

  小微“梦工厂”

  今年新增365.2万平方米

  由于缺乏整体的产业规划,一些高污染的小作坊藏身城中村,安全隐患丛生,成为温州城市的伤疤。

  虽然有些企业主自知其生产方式和销售模式粗放,但由于产品不愁销路,慢慢地也就形成了发展惰性。为倒逼低小散、实现转型升级,各级政府部门拿出了壮士断腕的决心和魄力。按照大拆大整规划,到今年底前全市拆违15万平方米,2017年上半年实现出租房、危旧房、“低小散”企业和城中村等四类违章建筑处置率100%,2017年全年拆违8万平方米。

  与此同时,拆违过程中一些尚处发展初期的小微企业,如何实现自身突破与转型?“这是温州经济转型升级中必须承受的成长阵痛,也是淘汰落后产能的倒逼行动。阵痛之后,将使温州经济有一片天空来舒展筋骨。”市经信委企业处处长杨雄文表示。

  作为产业转移的落脚点和培育中小微企业发展的主平台,全市共规划建设小微园104个,用于集聚小微企业,助力转型升级。目前,全市已竣工园区64个,竣工面积1062万平方米,入驻企业1440余家。其中,今年新增小微园供地240亩,新增竣工面积365.2万平方米,新入驻企业278家,入驻面积138.3万平方米。

  好的经济生态环境,会培育出最健康的经济生态。业内人士指出,如此高强度、超速度的拆违,不仅能缓解当前对土地要素的饥渴,更将有助于补齐小微企业扩张生长所需环境的短板。

  告别“低小散”

  小微企业入园无忧

  自2013年我市开建小微园以来,不少入驻小微园里的企业撕掉“低小散”标签,实现快速成长。

  电镀加工作为乐清市支柱产业,是高低压电器、仪器仪表、五金机械等的配套行业,一直以来存在布局乱、企业规模小、自动化程度低、生产效率低、能耗高及环境污染问题。为从根本上控制污染源头,治理好“四无”小企业,乐清市在乐清经济开发区乐海围垦功能区打造环保产业园,规划用地516亩,总投资概算约30亿元,设有废水处理、供热、退镀、危化品四个配套中心。

  “以前最让我们头疼的就是污水处理问题,一天到晚想着要躲避环保检查。现在搬入园区后,污水统一处理,我们没了后顾之忧,可以一心一意把产品做好。”一家入园企业如是说。

  “我们是外向型企业,但生产还是作坊式,外商来参观后对我们的生产环境不满意而不愿意下单。但自从去年10月份落户小微园后,厂房扩大到6000平方米,换了新设备,现在和外商谈生意更有信心了。”温州市汉风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付金东表示,小微园里还有很多机械制造业的同行,彼此的产品可以形成上下游产业链的互补,可以最大限度地满足客户需求。

  为让小微企业“入园无忧”,我市出台了小微园产权分割管理办法,允许为2至3亩厂房办理土地证和房产证,大大节约企业厂房购买成本,将资金更多用于生产研发;与此同时,对建设小微园也给予减免城市配套费,目前,全市已有21个园区减免城市配套费1.2亿元。

  扶持“小而精”

  打造创业创新平台

  既要弥补土地瓶颈的制约,又要满足创新发展的需求,我市小微园被赋予重任——助推小微企业朝着“小而精”“小而新”“小而强”的方向发展。

  瑞安印染小微园要求,入驻企业要符合国家和地方产业政策以及产业环境要求,采用的设备、生产工艺、技术和能源消耗要达到或接近国内同行业水平、具有良好信用记录的合法企业。负责该园区招商引资的负责人介绍,此“入园门槛”正是为了助力小微企业在管理制度上升级,在产品技术上革新。

  可喜的是,全市各地推出的小微企业园在建设模式、配套设施、服务功能、管理方式上都各具特色,实现精准扶持。如洞头电子电器产业园采用“总部+基地”模式吸引了一批电子、电器、机械加工等领域企业入驻,使整个园区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平阳万洋科技创业园,则为企业厂房按揭、流动资金贷款、中心企业债券发行和新三板上市提供“一站式”服务。

  随着小微园建设的不断深入,更高层次的产业平台正在形成。为完善产业生态环境,我市将对105个市级及以下产业区块实行整合改造,构建以15个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为核心的发展格局,引领全市经济转型升级。(温州日报 记者李中报道组王策)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