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苏步青数学教育奖”在平阳颁奖

温州网–温州日报 2016-11-27 10:22:00
查看评论

第十一届“苏步青数学教育奖”颁奖现场。陈青啸 摄

  温州网讯 “其实数学不难,学生之所以认为难,我认为是因为教得不够好。事实上,数学也的确不容易教,中学数学是基础培养,是对学生思考分析能力的培养。”昨天,来自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项武义教授如是说。当日,第十一届“苏步青数学教育奖”颁奖活动在平阳县腾蛟镇举行,来自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的25名中学数学教师(教研员)齐聚一堂,在领取奖项的同时,还就中学数学教育发展与专家学者们展开讨论。

  1991年,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项武义教授和夫人谢婉贞博士捐资并和复旦大学谷超豪、胡和生院士共同倡议设立“苏步青数学教育奖”(简称‘苏奖’)。苏老生前就一直致力于数学教育事业,对这个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奖项欣然接受。该奖代表了我国中学数学教育最高荣誉的奖项。据介绍,目前国内数学界有华罗庚数学奖、陈省身数学奖等,但它们奖励的都是数学研究,“苏奖”奖励的则是中学数学教育工作者。

  据悉,这不是“苏奖”颁奖地第一次选在温州,早在2002年苏步青一百周年诞辰时,就曾在温州中学举办。

  温州是一个出数学家的地方,先后涌现了姜立夫、苏步青、徐贤修、李锐夫、谷超豪、李秉彝、项武忠、项武义、姜伯驹、李邦河等众多国内外著名数学家,在中国现代数学史上产生了重大影响。项武义教授认为,这离不开温州良好的中学数学教育。

  第一次走进苏步青故里、第一次走进苏步青励志教育馆……这让此次参加颁奖会的全国各地优秀中学教师感触颇深。“1998年,受苏老‘多遍读书法’的启发,我开始三步阅读自学辅导的教学实践,课堂教学中引导学生阅读,效果较好,此次能来苏老的家乡领奖,对我意义特殊。”此届“苏奖”一等奖获得者浙江省东阳市第二高级中学吴国建说。

  在参观苏步青励志教育馆时,来自内蒙古锡林浩特市蒙古中学的额·葛日勒图一直用手机拍摄所看到的,他也是此届“苏奖”的获得者。“中学数学不是真的学起来难,而是学生的学习方法要改进,我们教师要做的就是让他们喜欢学、乐意学。”他认为改良教学方式才是突破中学数学教育难的关键。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