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拆建态势 瓯海区委书记紧盯全局下“棋局”

温州网–温州日报 记者 金朝丹 报道组 庄苗苗 黄梦思 2016-12-05 07:19:00
站在铁路温州南站对面最高楼的19楼楼顶,对照高铁新区城中村改造安置地块示意图,瓯海区委书记娄绍光一再叮嘱。
查看评论

对照安置地块示意图,瓯海区委书记娄绍光带队商讨城中村改造工作。 朝丹 摄

  温州网讯 “这两个地块拆除腾出来之后,寸土寸金,我们一定要合理定位它在高铁新城乃至瓯海城市版图中的位置,做好先期控规。”站在铁路温州南站对面最高楼的19楼楼顶,对照高铁新区城中村改造安置地块示意图,瓯海区委书记娄绍光一再叮嘱。昨天,娄绍光带队研究该区城中村改造暨片区规划工作,坐镇当地城中村改造。

  新桥街道新桥村老人周转房12月10日进场装修,梧田街道林村村老人周转房预定12月20日交付……这些安置房建设进度,一定程度上放缓了城中村改造的速度,致使这些地块在本月底完成“清零”存在难度。得知这一情况,娄绍光召集多部门负责人协商“二次周转”事宜,在安置房建成之前,建议寻找村中较好的房屋,或者租住附近房屋进行装修,保障尚居住在旧村中的老人们实现平稳安全过渡。

  借力此轮城中村改造,各地迎来了大建设的历史性机遇。如何提前考虑拆后土地重建,提前做好全区规划?娄绍光说:“城市建设也像下围棋,开局前就要做到心中有数,我们一定要避免拆一块建一块、功能分布不合理的情况出现,对于拆除的供地用途,宁愿放缓节奏,也要严格按照制定出来的控规来建设。”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瓯海提出了全区规划七大社区的设想,分别为景新社区、梧田北社区、南湖社区、南北村社区、茶山环山社区、中心西社区、高铁新城社区,总规模从0.9-4平方公里不等,共涉及28个行政村、13947户。

  为保障七大社区的设想有序落地,瓯海区计划通过提高货币化安置率和安置地块,进行统一安置、统一出让、统一配套设施建设。解决土地碎片化问题,对安置、出让、配套设施地块进行重新规划,形成大区块、大配套、大招商的大社区。此外,该区计划将南白象街道南湖村、上蔡村、梧田街道辽东村、塘东村纳入市区城中村改造重点实施范围,争取做到连片拆除,连片集中供地。

  据悉,瓯海区2016年城中村改造攻坚的12个村(自然村),已有11个完成100%签约,剩余娄桥街道东风村1户未签约,累计完成协议签订3796户、完成率99.9%,完成旧房腾空3717户、完成率97.9%,完成旧房拆除2986户、完成率78.6%。(温州日报 记者 金朝丹 报道组 庄苗苗 黄梦思)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