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天拆出16个“足球场” 宜山媳妇有了“美丽梦想”

温州网–温州晚报 李庭 李立 2016-12-07 07:33:00
本月1日至2日,梁宅村仅用了2天时间,便将面积约为11.7万平方米的“四无”场所和违建群基本拆除完毕。
查看评论

宜山媳妇林爱梳在述说“美丽的安居乐业梦想”。

  温州网讯 46岁的苍南县宜山镇梁宅村村民林爱梳,是个有梦想的人。

  1994年,在外界都说梁宅村是个穷村,姑娘嫁过去享不到好福气时,林爱梳偏不信邪,硬是将自己嫁到了梁宅村,成了一位外来媳妇。

  林爱梳坚信,只要她和丈夫够努力,好日子总会过上的。带着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婚后第三年她和丈夫干起了以泺口机生产再生棉花的生意。

  这一干,就是整整19年。林爱梳和丈夫经过辛苦耕耘,得来了殷实的家境,他们养育的一双儿女也都先后考上了大学。

  按理说,此时这位梁宅村内的外来媳妇该感到满足了。但林爱梳说,她现在又有了新的梦想。

  她的这个梦想,源于本月初梁宅村践行全市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全力推倒“四无”场所和违建群,打造美丽新民居的一次起航。

  -村民心声

  期待住好房又希望慢点拆

  林爱梳的房子建于上世纪80年代,比她的两个孩子的年岁都大,两层楼共100平米左右。目前房子虽然没什么大毛病,但采光一直不好。采光差,是因为梁宅村内不断加盖起来的违建厂房导致。村里人之所以爱建房子,是因为不少人都看准了做棉花生意赚钱,便先后建房办厂。

  以泺口机生产再生棉花的厂房一多,受到影响的不仅仅是老房子的采光,村内的环境也开始恶化,加工棉花的粉尘大量飘浮在空气中。宜山镇副镇长陈岳帐说,他去年第一次到梁宅村时,鼻子被粉尘呛得特别痒。另外,梁宅村生产棉花的过程中,由于生产不规范,小火灾时常出现。

  今年我市开展大拆大整专项行动,苍南第一时间将攻坚目标对准了这个在其县域内最大的“四无”经营单位集聚村。

  11月初,得知整治消息的林爱梳有点发慌,连续好几天睡不好觉,因为此次整治涉及到她家在村内六宗地上的厂房。林爱梳说,她并不是不支持拆迁,在梁宅村住了20多年,看着村内无序生产的情况越来越严重,她比谁都期待搬进好房子。但同时,她希望厂房慢点被拆掉,可以让她有更多时间生产棉花,转移设备。

  -态度转变

  抵触情绪一点点消除

  在梁宅村内,和林爱梳抱着同样想法的人还有很多。为此,宜山镇选派了数十名干部进村工作,为村民解读拆违政策,陈岳帐即是其中之一。他原本在镇上是负责农业工作的干部,今年4月才负责起了城建口工作,没想到才半年时间便赶上了“大拆大整”这场“硬仗”,还被分进了梁宅村。

  陈岳帐说,苍南“四无”整治看宜山,宜山“四无”整治看梁宅,不是没有根据的说法,他很早就听说过梁宅村环境的脏乱,违建厂房的泛滥。但他也表示,自己既然来到了梁宅村,就铆足了一股劲想把梁宅村改造好,不辜负县里的重托与村民的期望。

  截至目前,他已经进村工作一个多月了,办公室就设在村里,每天都围着梁宅村的一亩三分地转。和他一同进村的干部工作同样卖力,有的村民白天联系不上,干部们就赶着晚上到村民家里去做工作。

  进村干部的表现,林爱梳看在眼里,记在心头。她告诉记者,看着这些人没日没夜地跑,她自己的想法也变了,要是村里人都盘算着自家厂房慢点拆,梁宅村的拆迁是拆不完的,所以她开始一点点地消除抵触情绪,变得越来越支持拆违工作。

  林爱梳还说,近段时间她还看到县、镇主要领导接二连三到村里来,这让她更愿意配合拆迁了。“以前说拆迁,来的都是一些基层干部,总让人觉得心里没谱,害怕拆了没保障。现在来的都是领导,说明县里确实很重视,看着就靠谱。”林爱梳说。

  -宜山速度

  工作效率给村民增添信心

  赢得了村民的理解和支持,梁宅村的拆违工作自然马力全开。本月1日至2日,梁宅村仅用了2天时间,便将面积约为11.7万平方米的“四无”场所和违建群基本拆除完毕。这不仅创下了宜山拆违史上拆违速度最快,拆除成片规模最大的记录,也刷新了苍南“大拆大整”专项行动以来一次拆违面积最大的记录。

  11.7万平方米有多大?换算成亩约为175.5亩。以一个标准足球场约10.7亩的面积计算,梁宅村在两天之内足足拆出了16个足球场,这被外界誉为“宜山速度”。昨天,记者在梁宅村内看到,拆违现场沿街两侧一栋栋“四无”厂房和违建房已被夷为废墟,有村民在捡拾钢筋和木料,两台挖掘机在平整土地。

  林爱梳说,集中拆违的那两天,她都赶早到了现场,因为老房子承载了她和丈夫奋斗多年的记忆,每一块砖每一块瓦都是他们用汗水搭建起来的。当她看着自家房子被拆掉,心里着实不好受,自己确实经受了损失。

  不过,林爱梳也坦言,当她看到七八台挖掘机同时进场开拆,两天内将违建基本拆平,政府部门的工作效率也给她增添了信心,她期待着新梁宅村早日建成。

  -梦想起航

  后年春节有望住美丽民居

  昨天,林爱梳来到梁宅村拆违办公室,在未来的新梁宅村效果图上选看她心仪的房源位置。她说,到了她这个年纪,原本已没什么梦想了,但随着梁宅村拆违工作的开展,她现在又有了梦想,想着能早点搬进新家。届时,她希望自己可以住到临近河边的房子里,视野开阔,风景好,再不用担心采光问题了。

  记者了解到,梁宅村在后续规划上,将建设美丽民居工程和小微工业园。这其中,美丽民居一期工程计划于明年2月动工,若建设进展顺利,2018年春节前后梁宅村首批村民即可搬进新房。美丽民居二期工程和小微工业园建设计划于明年8月前后动工,2018年上半年完成建设。

  效果图显示,建成后的美丽民居将分为两种不同立面形式,一种以白墙青瓦为主,尽显江南民居特色。另一种将采取棕色系墙面加线条设计,同样别致温馨。另外,小微工业园的规划面积为35亩,计划建设5幢厂房。

  林爱梳说,小微工业园建好后,她也愿意入驻,并愿意在政府的引导下升级产业设备。比如在泺口机上加装除尘、降尘设备等,进而和梁宅村所有村民共同维护好新梁宅村的美丽环境。(温州晚报 记者李庭摄影记者李立)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