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小平跟温商分享创投故事:天马行空 脚踏实地

温州网 2016-12-12 06:56:23
查看评论

  人物名片:徐小平,国内最著名的天使投资人之一,被称为圈内最受创业者欢迎的天使。2011年创立真格天使投资基金,开始为中国青年创业者提供早期资金支持。真格基金累计已投资了数百家企业,其中世纪佳缘、兰亭集势、聚美优品等公司先后成功登陆华尔街。

  温州网讯“创业是如此美妙的事情,它创造财富、创造价值,让梦想如野火般燎原,实在振奋人心。”昨天,在全球青年温商创业大赛总决赛上,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作为评审嘉宾出席活动,并发表了精彩演讲,用三个故事与在场人员分享他的创投的故事。

  故事一:温籍同事,从接线员奋斗成为天使投资人

  演讲一开始,徐小平就道出了与温州人的渊源。

  “我其实跟温州有着密切的关系。”他说,自己1996年到新东方工作的时候,现任北京温州企业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的王艳女士,就是他第一名员工。“她从政法大学毕业以后,就加入新东方,就在我的新东方出国咨询处工作,从接电话开始,一路走过来,创立了嘉美教育(加拿大)集团,成为知名天使投资人,帮助无数人实现了人生腾飞梦想。”

  徐小平说,当时有一个客户需要帮助,这名温州员工主动承担这个任务,找同行咨询,寻求帮助,最后成功帮这位客户解决了有关出国问题,还成了这方面的行家。

  “站在这里谈创业,其实她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从零开始,脚踏实地,一步一步走过来,也许这就是温商精神,也许这就是一个创业的精神,希望今天来参加创业大赛的朋友们能够展示你在自己行业与众不同的能力。”

  故事二:怀揣投资梦,与第一个投资对象一拍即合

  2005年,徐小平有位同事借了20万元给一个要创业的好朋友。这个创业项目从注册到纳斯达克上市仅用了24个月,这20万元就变成2000万元。更关键的是,那家公司从100多万元开始最后变成拥有几亿美金的公司,为社会创造了很多价值。

  “这当时给我一种巨大的思想冲击。”徐小平从此对投资、对创业、对于创造财富产生了“启蒙”。他记得,生平第一笔投资缘起杭州一位名叫洪根强的年轻人找他说想做一个项目。“当时他是杭州合作学校的行政人员,人特别认真执着、细致周到,我觉得他踏踏实实,特别能干。”于是,徐小平就给了他100万元,开始了自己的创投之旅。“他是做互联网项目,但他真不懂互联网,我真的想搞投资,但我不懂投资,我们俩竟然一拍即合。”(台下发出笑声)投资的冲动,成就了这一段合作佳话。

  “我们投什么呢?就是投想象、投梦想、投期待,投青年人的创业激情,投你这个团队的凝聚力,投你(团队)这个老大有没有实在的干劲。”徐小平坦言。

  故事三:做签证咨询,诞生一个行业

  因为自己出过国,早年加入新东方之后,徐小平被安排在帮助学生出国的岗位上,但最初不知道能够为学生做什么。有一次,一个学生告诉他,自己托福考试分数非常高,却没有拿到美国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他发现这位学生不擅于申请美国大学,申请信写得一塌糊涂。他帮帮忙重新做了一下申请信,结果在一个月之内就拿到了美国高校的录取通知书,并且拿到了不菲的奖学金。

  “我当时做签证咨询是免费的,就像免费试吃员、免费的导购员,告诉学生签证、留学、移民这些东西,最后学生说来新东方有整体的解决方案,成就了新东方的一个口碑。”

  徐小平说,最初他对做出国业务一点都不了解,但是就凭着在工作实践当中通过急客户之所急,最后通过学习找到了自己创业方向,根据市场需求诞生了签证咨询行业。

  “今天的中国有无数的资金等待着大家,有最好的制度、政策保障着大家,有最好的社会环境在帮助大家,呵护大家走向创业的道路。所以今天的中国真是一个创业的黄金时代。”徐小平说。

  温州人不乏创业精神,应当勇于把握当下机遇“窗口期”,在温州这片创新创业的沃土上努力根植梦想。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林乃鹏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