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温州文成县 体验青山绿水慢节奏生活

温州网 2016-12-13 14:39:00
查看评论

  武阳文脉深厚,民宿建设独具特色

  温州网讯(作者 王秀静)在浙江省温州市西南部,有一座以刘基谥号命名的县城,即文成县。境内山峦起伏,清溪环绕,森林覆盖率达到70.43%。

  天生丽质的铜铃山国家森林公园

  说起文成的山水,不得不提铜铃山国家森林公园。

  公园因境内有一巨崖形似“铜铃”而得名。林茂、谷幽、穴奇、湖秀。多个涌泉一年四季不断,湖周围林木茂密,云绕鸟鸣,尽集湖光山色。

  铜铃山峡长3公里,峡谷宽处百余米,峡窄处仅2-3米,峭壁高耸,天若飘带,飞瀑碧潭,尤其是以因经万年激流旋冲而形成的壶穴奇观最为惊艳。瀑连瀑、潭叠潭,十二壶穴各有千秋。

  沿着形态各异的山体栈道,逆着水流往高处探秘,不管是仰视还是俯瞰,总能寻到此地刹那的惊叹。

  刘伯温故里深挖文化资源打造旅游胜地

  “一岭摩天山,风云拥古村。”南田镇武阳村是一代帝师刘伯温的故乡。

  武阳村以丘陵为主,四季气候宜人,冬暖夏凉。沿着鹅卵石小道进入古村,一片由黑灰白墙、木雕窗搭建而成的仿古民居扑面而来,给人一种宁静古朴的感觉。

  不远处,外观生趣的“蛋蛋屋”、“鸟巢屋”错落在山上,周边则绿树环绕。

  据悉,通过发展民宿经济,武阳村年接待游客量从2014年的4万多人次增长到2015年的10万人次,2016年截至11月接待游客量已达到约13万人次。

  “现在发展民宿经济所需要的厨师、服务员等工种多了,这里村民也有了更多的谋生途径。”南田镇镇长李晓群介绍道。

  李晓群说,近年来武阳村因地制宜确定村庄发展思路,即发展名人国学、农家风情综合体验,将历史、民俗文化和现代旅游相结合,打造兼具古典与现代气息、融合古村、山水等人文和自然资源的美丽乡土,开创“老板+村民”乡村旅游发展模式,直接拉动了就业。

  让川村的别样畲家风情

  如果你漫步于文成县让川村,定会被这里的畲家风情所惊艳。这里的村庄依山而建,错落分明,背靠千年古樟,毗邻红枫林。

  让川村人文历史悠久,有始建于乾隆年间的叶氏祠堂,有淳朴乡土人情的四合院、节孝牌坊等历史古迹,是文成县山水奇观寻幽带上的一个重要节点村。

  让川村临近安福寺、百丈漈等著名景点,总人口978人,其中畲族人口约占五分之一。每年这里会定期举办“舞龙灯闹元宵”、“三月三”畲族风情节等特色文化活动。

  而对于“吃货”来说,在这里享受一顿别样风情的畲家宴无疑是一大幸事。四个人围拢在一张小桌子上,四张小桌拼成一张大桌。先上六个凉菜,再上十一个热菜。一边欣赏古朴幽静的美景,一边吃着新鲜食材做的美食,那感觉真是妙不可言。

  近年来,让川村提升了民宿配套项目,比如增加了民俗文化活动项目、峡谷休闲中心项目、无线网全覆盖等。让这个古村落散发古朴气息的同时也不失时代特色。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