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州村拆迁签约率99.79% 为何只有19.87%拆除率

温州网 2016-12-15 07:05:00
截至12月7日,滨江街道蒲州村的旧房腾空率为81.52%,拆除率仅19.87%。高签约率为何会有低拆除率?
查看评论

  在蒲州村,到处可见关于旧村改造的宣传横幅。夏婕妤摄

  温州网讯 “当年动迁,当年签约,当年腾空,当年拆除”,今年3月20日,鹿城区滨江街道蒲州村城中村改造拉开序幕。蒲州村克服各种困难,截至今年11月30日,全村938户居民中的936户签订旧村改造的拆迁协议,签约率为99.79%。

  然而据市考绩办数据显示:截至12月7日,滨江街道蒲州村的旧房腾空率为81.52%,拆除率仅19.87%。高签约率为何会有低拆除率?记者采访市滨江商务区改建办公室后获悉,拆迁周转房建设滞后且数量有限,拖延了蒲州村城中村改造的进度。

  入户调查畅通政策 99.79%签约率如期完成

  南面是世锦园、同人花园,北面是配套设施逐步完善的新田园住宅区,蒲州旧村夹在一群高端住宅区里,显得格外破败。去年,蒲州旧村将要改造的消息传出,有人激动,有人观望,也有人心存疑虑。按照计划安排,蒲州村提出了“当年动迁,当年签约,当年腾空,当年拆除”的拆迁目标,将蒲州旧村的改造分成三期实施,共涉及拆迁户938户。

  确实,拆迁关乎每户村民的切身利益,常常是牵一发而动全身。拆迁政策会如何,旧村什么时候拆,将来的安置房要怎么建?村民的疑虑就是滨江商务区改建办第七现场办工作人员攻坚的方向。

  为了打消村民的疑虑,宣传最新的拆迁政策,他们把旧村征迁的办公室设在了蒲州街最中心、人流最密集的地段,方便村民随时来咨询。现场办的工作人员还把临街的一排橱窗改造成6平方米的电子显示屏幕,及时播放蒲州村城中村改造的各种宣传资料。随后,满大街的宣传横幅,随处可见的宣传资料,时时广播的拆迁政策,蒲州村城中村改造的氛围日渐浓厚。

  此外,村民对拆迁政策有疑虑,改建办的工作人员就主动上门,耐心讲解,分析利弊。从征收政策到拆迁安置,从违建认定到拆迁产生的家庭纠纷,工作人员事无巨细,逐一解答和梳理。

  在“攻坚”与“攻心”的双重努力下,蒲州村3期共938户居民中的936户如期签约,签约率达到99.79%,仅剩2户因外来迁入问题和违建面积有争议不愿签约。

  230户老人难安置 周转房建设滞后拖延拆迁进度

  蒲州村旧村改造势如破竹,拆迁协议的签订率一度被赞誉为“蒲州速度”。然而年关将至,蒲州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滨江商务区改建办第七现场办负责人颜子禾的眉头却皱得越来越紧。

  城中村改建的各项数据每天都在更新,可目前旧房腾空率为81.52%,拆除率仅19.87%。能否趁年底这一个月完成既定腾空和拆迁目标?颜子禾坦言:关键就看能不能解决好村里230户70周岁以上老人的安置。

  蒲州村历史悠久,这里的居民大多是土生土长的“村里人”。去年,听说蒲州旧村将要旧村改造,大家拆迁的意愿非常迫切,谁都想早点搬出脏乱差的旧村,早点住上高大上的新楼。今年,蒲州村动迁大会之后,938户村民中的936户在规定时间内签订协议。然而,拆迁协议完成99.79%后,旧房腾空和拆除却遇上了一个“坎”。

  颜子禾说,蒲州村改造,旧房难以腾空和拆除,主要原因是村里现在还住着230户70周岁以上的老人实在无处安置。他说:“70岁的老人在市面上很难租到房子,寸土寸金的蒲州村城中村改造用地又非常有限,一期周转房仅3幢共72套,远远无法满足村里230户老人的需求,而二期周转房经过多次选址,上个月才明确了建造地点,现在已经在开展前期各项工作。”

  因此,蒲州老街的很多房子上虽然被写上了大红的“拆”字,不少村民家中也卸了门板,只剩下几根房梁石柱,但还只能用“敲敲打打”来形容目前的拆除进度。街道改建办的工作人员无奈表示,只有周转房建好了,把这些老人都安置妥当,挖机才能进场大规模拆除旧村。

  “三大举措”解决困局 “蒲州速度”将继续提速前行

  家住蒲州村的金可焕老人今年已经71周岁,按照拆迁安置政策,他和老伴可以申请一套临时周转房。这几天,老人翘首以盼,就等着村里的拆迁周转房能竣工验收。其实他的心里同样焦急,因为协议签了以后,只有早点腾空拆除旧房,建房的器械设备才能早点进场施工。

  和金可焕夫妻俩一样租不到房子无处可搬的老人,蒲州村还有不少。周转房数量有限,不仅用地不足而且建设滞后怎么办?除加快建设现有的周转房外,滨江街道办事处和蒲州村两委制定了三大举措,以解决旧村拆迁过程中老人临时安置问题。

  如果70周岁以上的老人自愿放弃周转房安置,街道给予一次性临时安置补助。

  如果老人腾空后,在二期周转房建好前能自行解决住宿就可以按月领取临时房租补助金。

  此外,街道和村两委还将蒲州村三期的村民联建宿舍充作临时周转房,给被拆迁老人和特困家庭提供临时住宿。

  颜子禾表示,蒲州村首批72套周转房12月15日就要竣工验收,而另三大安置举措落实之后,能基本解决蒲州村70周岁以上老人的安置问题。只要把村里的老人安顿好了,解决了后顾之忧,蒲州村旧村的腾空和拆迁就能如约而行,“蒲州速度”也将再次提速。

  延伸阅读>>>

  记者昨天从市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我市“大拆大整”专项行动继续势如破竹。专项行动以来,截至12月7日全市累计查漏补缺城镇危旧房3873幢,新增D级危房28幢,腾空28幢,累计已完成C、D级危房治理3419幢,治理完成率103.8%,完成三年改造治理任务数的62.3%;排查农村危旧住房1627360户,其中排查后鉴定为C级危房7191户(其中已治理2770户),D级危房17175户,腾空13614户(其中拆除6174户)。2016年以来,完成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11101户,完成率达到100.92%。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夏婕妤 通讯员干陵谷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