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召开招投标市场整治工作推进会 通报典型案例

温州网 2016-12-16 07:57:42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昨天,我市召开招投标市场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总结交流前期工作经验,部署下一步各项工作任务。

  昨天的推进会上,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宋志恒指出,整治工作进度紧迫、任务艰巨,各地各部门要坚持力度不减、措施不变、目标不乱,要在服务大局、查办案件、落实整改和完善制度上持续发力。着重围绕“大拆大整”专项行动等重点工作,及时发现解决招投标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工程建设优质高效、资金使用有序安全、市场竞争良性健康、干部干事干净廉洁。要继续严肃查处一批招投标违法违纪案件、问责一批涉及招投标市场乱象的党员干部,对责任主体形成压力,在全社会扩大影响;要对现行的全市招投标规范性文件进行适当的整合归并,使制度真正管用、有效。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步骤,限期整改到位,确保整治工作取得预期效果。

  会上还书面通报了三起典型案件,警示广大党员干部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

  市委常委、公安局长罗杰主持会议。

  典型案例

   永嘉一副局长

   操纵工程投标拿回扣被查处

   案情回顾>>>

  永嘉县新居民服务管理局副局长徐定其利用职权干预招投标案。徐定其在担任四海山林场场长期间,借投资总额为1000多万元的四海山林场危旧房改造工程之机,利用职权操纵工程招投标收受好处费。2016年10月3日,永嘉县纪委将徐定其移送司法机关。

  以案说纪>>>

  “招投标工作是工程建设中的重要环节和重要廉政风险点,邀请招标和直接发包更是容易发生腐败问题。徐定其一案暴露出我市招投标市场仍存在串通投标、领导干部干预插手等突出问题。”市纪委有关人员认为,四海山林场危旧房改造工程项目实行邀请招标,具体事项均由业主单位去操作,形式上是邀请招标其实质上就是变相直接发包,从而给腐败分子可乘之机。

  在当前实施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的大建设热潮中,如何确保“工程妥上马,干部不落马”,不仅基层干部的行政管理能力面临着重大的考验,也是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面对的新挑战。必须进一步加强招投标风险点防控,强化管理,堵塞漏洞,严防招投标活动被人为操纵,同时要加大查处力度,发挥案件的警示和威慑作用。

  平阳一农村党员干部

   规避招标收取好处费被开除党籍

   案情回顾>>>

  平阳县水头镇原闹村社区主任李建坤肢解工程规避招标案。2015年3月,李建坤在负责实施水头镇闹村社区复绿项目期间,为了规避招投标伙同他人将总额为200多万元的项目拆分肢解为5个工程并直接发包,收受好处费。2016年10月14日,平阳县纪委给予李建坤开除党籍处分,并将其移送司法机关。

  以案说纪>>>

  据市纪委有关人员介绍,法律规定总额200万元及以上的工程项目必须进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进行招投标。李建坤等人却为了捞取好处费,规避招投标,把工程拆分后直接发包,破了“底线”,越了“红线”。

  在招投标市场专项整治工作中,我市将保持打击违纪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从严从重查处规避招标等突出问题,警示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引以为戒,勿踩“红线”。

  瓯海街道干部标后监管失职

   助长“蜗牛工程”被立案调查

   案情回顾>>>

  瓯海区南白象街道原城建办主任叶宪光等人标后监管失职案。瓯海区南白象街道鹅湖片截污纳管工程施工过程中,南白象街道原城建办主任叶宪光、工程现场代表陈进权未正确履行工作职责、监管失职,未及时掌握工程重大施工变更情况,导致工程出现不按图施工、偷工减料、超工期等问题,造成了较为恶劣的社会影响。瓯海区纪委已对叶宪光、陈进权立案调查。

  以案说纪>>>

  监管失职是当前招投标市场存在的突出“乱象”之一。市纪委有关人员说,监管失职不但可能影响工程进展,纵容作风问题,更可能给腐败留下空间。维护招投标市场秩序,监管部门是第一个“哨兵”,首先要“站好岗”、履好职、担起责任,如果监管失职,就要严肃追责。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对相关部门标后履约监管失职问题露头就打,从严处理。

  来源于:温州日报

  记者:林明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