畸形个大草莓因打了“膨大剂”?还原“食事真相”

温州网 2017-01-26 07:53:00
个头偏大或者长相畸形、不规则、果面凹凸不平的草莓可能过量注射了“膨大剂”之类的激素。那么,这是真的吗?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眼下正是草莓旺季,酸酸甜甜吃起来特别爽口。不过,这些年关于草莓的“流言蜚语”也是源源不断,其中就有网络传言称,市场上销售的个头偏大或者长相畸形、不规则、果面凹凸不平的草莓可能过量注射了“膨大剂”之类的激素。那么,这是真的吗?

  针对这一传言,近日,《新闻实验室》联合市委农办(市农业局)做了一次草莓抽检,随机抽取了4个批次的草莓样品,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绿城农科检测技术有限公司进行检测,通过检测的数据为大家还原“食事真面目”。

  新闻链接

  关于“绿城检测”

  绿城农科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1月,系绿城集团与浙江省农业科学院开展全面战略合作而成立的第三方检测机构。

  据介绍,杭州总部公司实验室面积4800㎡,拥有国际先进的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气相色谱、串联质谱、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等各类仪器和设备470余台套,价值4000余万元,具备了农产品(蔬菜、水果、食用菌、茶叶、畜禽肉、奶、蛋及水产品等)、食品、特殊膳食食品、食品添加剂、饲料、肥料、环境(土壤、大气、水质)等2738个参数的检测能力,满足食品和农产品监管需要。

  ◆延伸阅读

  那些年,与水果有关的“谣言”

  1、蔬菜水果中都农药残留?

  判断农药残毒是否对健康产生不利影响,必须和剂量相联系。就像人生病要吃药一样,蔬菜水果“生病”也要吃药,但只要严格执行停药期和严格用药范围农药残留是可以降解到安全标准范围内的,而此时产品就是安全的。

  2、个头大用了膨大剂?

  虽然草莓和猕猴桃的种植过程确实可能会用到膨大剂,但膨大剂是一种被广泛使用的合法的植物生长调节剂,科学研究中并没有合理使用膨大剂致癌或危害神经系统的证据。

  3、无籽的用了避孕药?

  避孕药和植物激素在化学性质上差异相当大,并且识别机制也各不相同,给植物使用避孕药是无效的。

  4、清洗水变色是色素染?

  很多植物天然含有色素,例如黑芝麻、紫米、花生豆,这些种子的表皮上就富集了大量色素,况且这些色素易溶于水,会给淘洗的水染色也就不奇怪了。另外,清洗时用力过大导致破损的草莓、西红柿等也有这样的效果,并不一定说明它们被染过色。

  5、吃催熟的香蕉会早熟?

  水果在自然生长状态下也会产生乙烯,与催熟剂相同,非大量食用,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也不会导致儿童性早熟。

  6、“水果酵素”可瘦身美容?

  要想发挥水果对健康的积极作用,把水果吃掉就最直接、简单、有效。

  7、要空腹食用,早上吃最佳?

  水果无论是单独吃还是和其他食物一起吃,或是在其他食物之后吃,其营养成分不会发生改变。而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更多是水果吃得够不够,而不是时间对不对。另外需要注意,多吃水果的同时,要适量减少其他食物的摄入,否则将会导致总能量摄入过高,增加肥胖的风险。

  -实验样品

  随机取样永嘉两处草莓大棚

  1月17日,晚报《新闻实验室》记者与市委农办(市农业局)工作人员、绿城农科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一起,随机选取永嘉两处草莓大棚,分别是温州德亨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永嘉县恒顺果蔬专业合作社、永嘉县帆顺草莓种植场,共抽取了4个批次的草莓样品。

  实验过程

  送杭州专业实验室检测

  1月17日,绿城农科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将当日所购草莓样品封存好后,立刻驱车将其送至杭州总部的实验室进行后续检测。

  实验人员对草莓样品进行处理——将草莓样品四分法分取、打碎、制成待检样;实验室按照检测标准称取相应质量,用溶剂进行萃取,然后净化、最后利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和液相色谱、串联质谱仪等精密分析仪器进行检测。

  1月23日,该公司出具检验结果。

  实验结果

  没有检出“膨大剂”

  50多项农药残留检测也合格

  所谓的“膨大剂”是国际通用的植物生长调节剂中的一类,常用为氯吡脲、多效唑。此次抽检,实验人员针对该两项对4个批次草莓样品进行检测。经检验,4批次草莓样品均未检出氯吡脲和多效唑,完全符合食用安全。

  此外,此次抽检也针对草莓样品进行三唑酮等其他50多项常用农药残留检测,结果显示全部合格,符合国家标准《GB 2763-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要求。

  专家说法

  长相奇怪的草莓

  并不一定是使用激素所致

  记者从市委农办(市农业局)了解到,自去年12月开始,我市已开展草莓专项督查(巡查)89次,巡查生产主体个数390个,巡查农资经营主体个数271个,从目前已出的检测报告看,草莓样品的检测合格率是100%。

  市植保站站长、研究员陈再廖表示,植物生长调节剂是作用于植物,不用于动物,它与动物激素的概念是不一样的。长相奇怪的草莓,并不一定是使用过量激素所致,授粉不均、温度过低、生长条件限制等也可能会导致草莓畸形。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陈培培/文李立/摄实习生周璇璇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