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宝龙来温调研 为“双下沉两提升”的温州解法点赞

温州网 2017-02-24 07:54:21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优质医疗资源下基层,下活基层医疗“一盘棋”,“双下沉、两提升”的温州解法,让改革惠及更多群众。前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宝龙赴温州调研期间,走访了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并对医院“双下沉、两提升”工作予以肯定。

  当天下午,夏宝龙一行来到附一医新院,实地察看了门诊运行情况。附一医院长周蒙滔介绍了附一医目前医疗服务范围辐射浙南闽东地区近3000万人口,高难度的四类手术占总手术例数近50%。夏宝龙微笑点头,提出大医院就应该解决疑难危重症的救治,要把简单的手术分流到基层医院。

  交流中,夏宝龙还询问起附一医“双下沉、两提升”工作的开展情况。周蒙滔汇报了医院托管工作开始于2011年8月托管文成县人民医院,是浙江省内第三家实施对县级医院托管的省级医院。原本技术力量薄弱、产妇都往外跑的文成县人民医院在托管后迅速提高了医疗服务能力,患者满意率不断攀升。托管成功经验也被作为浙江省公立医院改革典型事例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夏宝龙对“双下沉、两提升”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嘱咐温州再接再厉,继续把“双下沉、两提升”工作向前推进。

  殷殷嘱托,情系民生。温州“双下沉、两提升”工程,在省委书记的关切下,有了新目标和新蓝图。2013年以来,我市启动“双下沉、两提升”工作,截至去年底,18家县级医院和省市医院开展紧密合作,成立县域医联体31个,县级医院下沉173家乡镇卫生院,全市基层就诊比例达60.42%。市卫计委副主任吴尚斌表示,通过前期的探索实践,我市初步搭建起了省、市、县、乡“双下沉、两提升”框架,温州解法取得了“群众得实惠、基层添活力、医院的发展、政府得民心”的成效。下一步,重点将建立“双下沉、两提升”工作机制的长效性、进一步探索县级医疗资源下沉到乡镇,形成更紧密的一体化。

  据介绍,今后我市将创新下沉管理方式,推进精准下沉、缩小服务“短板”。对“双下沉”专家初诊机构、时间等信息进行多渠道公示,方便群众就医。推进县级下沉全覆盖,鼓励探索县级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财、物统一管理的多种实现形式,支持组建县乡联动、乡村一体的区域医疗联合体。畅通双向转诊通道,在“上转”通道进一步打通的同时,建立“下转”通道,通过信息化平台,把市级医院出院患者的信息分类传回患者所在地社区医疗机构,由社区责任医生实施开展随访和签约管理等服务。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孙余丹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