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议政聚焦看病难 期待优质医疗资源更普惠

温州网 2017-04-21 07:43:00
在两会小组讨论现场,许多代表把视线投向了市区西片的医疗现状,频频发声,呼吁加快西片公立综合性医院建设,缓解西片地区群众看病难问题。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快发展教育、文化、卫生、体育、养老等各项社会事业,补齐公共服务有效供给短板,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近年来,我市医疗卫生事业有了大发展,群众看病不再是难题,但城乡医疗资源均衡化问题相对突出。在两会小组讨论现场,许多代表把视线投向了市区西片的医疗现状,频频发声,呼吁加快西片公立综合性医院建设,缓解西片地区群众看病难问题。

  代表热议>>>呼吁市区西片增加三甲大医院

  郑莱莉(市人大代表):

  我长期在市区西片工作,常常听到当地群众反映看病难的问题。市区西片缺少大医院,医疗资源不足,给群众生活带来不便。随着全市“大拆大整”“全域谋划”的不断深入,在市区西片双屿腾出大量优质土地等资源要素,在大建大美时代,群众关心的健康事业应在全域规划里提早布局。我建议,在城市西片鹿城双屿引进或建设一所高端的(名牌的)医院,最好是把市区的三甲医院整体搬迁到鹿城双屿。

  肖伟(市人大代表):

  我也很关注市区西片的医疗问题。西片区医疗基础设施薄弱,只有鹿城区人民医院老院这一所公立综合性医院,受场地和硬件设施制约,医院服务能力明显不足。

  我建议,加快鹿城区人民医院新院建设,使之尽早投入使用,这对有效缓解西片地区群众看病难问题有着重要意义。

  部门举措>>>年内西片区将有大医院投用

  市卫计委:

  “十二五”期间,我市在医疗卫生机构的投入超过百亿。但从全省来说,我市是人口大市,人均医疗资源相对还是较低,城乡医疗资源差距较大。

  以藤桥为例,位于鹿城区西部山区,距离市中心路途遥远,人口13万多,辖区群众看病难问题相较市区严重。市卫计委表示,缓解该问题主要从多方面着力:提升藤桥中心卫生院服务能力,将藤桥中心卫生院纳入“温州市二级乙等乡镇卫生院”“浙江省甲等乡镇卫生院”等创建平台,加强医院人才培养,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深入开展“双下沉,两提升”工作。将市级医院与藤桥中心卫生院结成紧密型帮扶对象,安排高级职称晋升职称前下乡,选派专家坐诊,扶持医院全面学科发展。

  下一步,我市将重点提升鹿城西片市级医疗资源服务可及性。目前,温州市中医院六虹桥院区已经投入使用。预计今年底前,市人民医院娄桥院区、市中医院二期将投入使用,这对提高我市西片区医疗资源服务能力,有力改善全市医疗资源紧缺的问题,缓解温州西南部医疗服务将起到积极作用。

  捎句话儿给市长

  市“两会”渐近尾声,可市民“捎句话儿给市长”的热度还在持续。本期话题围绕“医疗改革、建设如何更贴近民生”展开,看看大家都有什么话要说——

  加强民营医院监管

  给患者吃颗定心丸

  市民叶女士:民营医院作为医疗卫生服务的一种补充,理应受到大家热捧,毕竟谁愿意看个病还去公立医院人挤人呢?可反观现在我市的民营医院市场,医疗水平参差不齐,还随时有“破产门”的风险,这让老百姓怎么能放心?因此,我希望有关部门在民营医院市场管理上加把劲、上点心,从严格把关承办医院的个体准入门槛开始做起,细致到每个程序的每一环节,在保障老百姓身体健康的同时也能创造出一个更安心、舒心的医疗环境。

  名医下乡会诊

  硬件也得跟上

  市民余先生:随着医疗制度改革的发展,名医下乡会诊的频率渐多,对于村民来说自然是好事儿。可其中仍存在一些问题,乡镇医院的医疗设备水平还跟不上改革的步伐。也就是说,人才资源到位了,可硬件水不平没着落,村民看病,可能最终还是要跑去市里面的大医院。建议有关部门能从这里着手,给乡镇医院的医疗设备更新换代,切实提高乡镇的医疗硬件水平,把“双下沉、两提升”真正做到位。

  完善导医制度

  看病一目了然

  网友“易根筋”:医院里的科室繁多,作为普通市民来说,时常会被“我这病该挂什么科”难倒。为此,希望我市各家医院都能在门诊大厅设置导医台,在醒目的位置挂上导医示意图,让患者一目了然,准确挂上号,少一些麻烦。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金叶整理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