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竞火”烧到温州 打游戏还能拿文凭家长怎么看?

温州网 2017-05-03 17:53:00
查看评论
这家电竞学院位于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成教学院内。

报名电竞课程的学生将在“高大上”的机房中上课

  温州网5月3日讯(记者 陈克力) “打游戏能当饭吃吗?”相信不少爱玩游戏的网友都被家长这样训斥过。近日,家住鹿城区大南街道的潘先生,却到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成教学院招生大厅给孩子报了“电竞班”,在他看来,游戏天赋出众的儿子或许真能吃上这碗饭。

  自去年9月份教育部承认电子专业的合法性后,国内多所高校开始了电竞学历教育的筹办,“大专+电竞”“本科+电竞”的模式开始进入大众视野。

  近日,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成教学院与派克维尔教育信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合办的的电子竞技课程对外招生,主要培养电竞职业选手及行业相关从业人员。

  多名家长实地考察 “打游戏=电竞”观念发生转变

  据记者走访了解,这家电竞学院位于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成教学院内,是一家“电竞+大专”的全日制院校。

  学院一位招生人员表示,自招生信息发布后,全国各地不少家长打来电话咨询,10余位温州本地的家长还专程到校考察。对于电竞一词,大部分家长表示都是从孩子口中得知。

  “我一直以为电竞就是打游戏,没想到它还能拿文凭。”一位有意向报名的家长这样说到。

  记者在采访多位意向报名的学生家长过程中了解到,他们对电子竞技专业半信半疑,主要问题集中在孩子在这里学什么?未来如何就业?

  一位填写了报名表的小林告诉记者,报这个专业,父母反复问的就是,到了学校后学些什么,以后靠什么工作。

  市民潘先生上周六来到学院,给孩子缴了报名费,实地考察后,他对电竞的印象也从怀疑到接受。

  潘先生坦言,自己家的孩子学习成绩较差,平时爱玩游戏。与孩子的沟通中,他发现儿子确实有一定的游戏天赋,“在一款时下热门的竞技游戏中,他的水平远远高于同龄人。”

  虽说术业有专攻,但真正能靠游戏“吃饭”的人不多,潘先生最担心的就是孩子未来的就业问题,他希望孩子能如愿走上职业选手的道路。

  学什么?怎么教?凭什么就业?

  带着家长的疑问,记者采访到了该电竞学院负责人戴文学。

  学生在这里学什么?戴文学表示,目前学院学术顾问单位——温州电竞运营与管理研究中心正紧锣密鼓地编写教材,学生学习的内容包含电竟原理、电竞运动学、电竞战术分析等内容。

  此外,也有大学语文、体育等基础学科。该专业主要培养电子竞技及相关专业人才,例如电子竞技战队队员、教练、战术分析师、导播、裁判等。

  在教学方面,戴文学表示,除上述提到的研究中心人员外,师资力量中还包括前职业选手、互联网从业人士、电竞内容生产者等。

  就业方面,戴文学表示,由于是新兴专业,毕业生选择就业的方向较多。“优秀学员,可以向职业选手方向发展,但这部分比例不高。”

  除此之外,还可以向战队教练、战术分析师、职业经纪人等方向发展。戴文学透露,以该电竞学院为模板,未来还将在10个省全面布局,届时第一批毕业的优秀学生将被优先推荐到各地从事相关教学工作。

  学费价格不菲 大部分报名家庭经济宽裕

  记者从该学院招生办了解到,按照学校招生的收费标准,两年制每一学年为33460元人民币;三年制(1+2)第一年学费15800元,后两年每学年33460元。根据调查,目前报名的学生家庭经济都较为宽裕。

  据该院招生办统计,目前已有十数名学生有意报名,另外还有全国各地不少前来咨询的学生和家长仍在考虑中。记者在报名表上看到,一些学生还选择组队前来就读。

  一位已经报名的学生表示,一开始父母并不理解他学习电竞,从提出这个想法,到家长同意,要经过许多次的劝说和解释。“父母到实地看了之后,觉得各方面都比较正规,也就同意了。”

  以后准备向行业里哪个方向就业?对于该问题,不少受访学生表示暂时还没想过,将视今后学习的情况而定。

  新闻+

  什么是电子竞技?

  电子竞技主要是利用电子设备作为运动器械,进行人与人之间的智力对抗运动。这项运动以锻炼和提高参与者的思维能力、反应能力、心眼四肢协调能力和意志力,培养团队精神为最终目的。

  据了解,早在2003年11月18日,经国家体育总局正式批准,电子竞技被列为第99个正式体育竞赛项,2011年,改批为第78个正式体育竞赛项。2016年在巴西举行了第一届电子竞技奥运会。同年9月,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被教育部列为高等职业院校新增专业。

  随着国内互联网的飞速发展,电子竞技因为受众广、门槛低,有很高的参与性、观赏性和互动性等特点,呈整体上升趋势,行业前景潜力巨大。目前电子竞技运动的参与者高达几千万,年龄分布各个阶段,加上现在电子竞技已经列入奥运会正式项目,并且可以靠着“游戏”上学,电子竞技或将成为主流行业。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陈克力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