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外新生代聚焦“铁三角” 共绘家乡美好蓝图

温州网 2017-05-04 07:56:00
座谈会上,京津冀三地温籍青年代表们都关注什么?说了些什么?对家乡的发展又给出哪些建议?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凝聚“温青”力量,共谋“家乡”发展……4月25日,2017温籍青年同馨汇在北京举行。座谈会上,来自北京温州商会和温州市中非商会多位代表,以及来自京津冀地区各行各业的十多位温籍青年代表先后发言,从巩固铁三角地位到温商长远发展,以多维的角度聚焦家乡热点,气氛热烈,饱含着浓浓的乡情。

  温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施艾珠在活动中谈到:“继年初温州市委统战部、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举办温籍青年同馨汇走进粤港澳后,这次,第二站在北京汇集了京津冀三地温籍青年代表,共话家乡发展。”

  此次活动由温州市政府驻京联络处主任陈海鹏主持召开,温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叶军就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向参会代表进行了介绍,传达了刚刚举行的市党代会及“两会”精神,团市委书记林小露也就青年工作作了发言。

  座谈会上,京津冀三地温籍青年代表们都关注什么?说了些什么?对家乡的发展又给出哪些建议?

  凝聚温州人朋友圈为家乡发展而谋

   施艾珠(温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在京津冀的温籍青年做到了情系家乡、勤勉务实、创业创新的示范;北京温州商会做到了抱团发展、服务老乡、履行社会责任的示范。

  举办此次温籍青年同馨汇,一是捎来一份家乡党委政府和父老乡亲的问候。温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世界温州人资源,重视做好在外温州人联谊工作,我们要把这种联谊工作常态化、实效化。二是传递家乡发展的好声音。好声音会增强我们走出低谷的勇气。三是树立一份爱家乡的自信心。我们的身上都有一个标签——温州人,尽管经历了风风雨雨,但我们应有一份清醒的认知,无论碰到多大的困难,温州人始终是一个特别优秀的群体,一定要相信自己,相信家乡。四是建立起一种爱家乡、帮家乡的使命感。树高千尺忘不了根,有根、有梦、有远方,温州的发展有挑战、有机遇,需要年轻人的力量。五是塑造新时期温州人的新形象。重拾自信、重振雄风、重塑形象,使每个人都成为温州城市的代言人。六是凝聚一个更大更好的朋友圈。温州人是开放、包容的,温州人最宝贵的就是多年来通过打拼获得的平台和资源,希望温籍青年在成就自身事业的同时,也能将这些资源分享给家乡,把温州的朋友圈做好、做大。

  商会代表

   打造开放包容的城市发展理念

   吴家齐(北京温州商会会长)

  从时尚温州、品牌温州、到现在“大拆大整、大建大美”新方位下的温州,温州一直都是一个有山有水,特别美的山水江南城市。另外,温州的美还在于温州人的勤劳,就像街头大大小小的早餐店,每天早上五六点就开始做早点。

  一直以来,温州人都是开放的,依靠开拓进取、勤劳致富的精神,走到了全世界各个角落。从发展的角度看,温州这座城市还有许多保守的地方,比如我们的习俗和人文环境,也需要开放和包容。

  在巩固打造“铁三角”的目标下,温州应该转变思维,不单要把一些传统产业进行升级换代,也可以通过一些并购的方式,把一些优秀的产业资源导入温州,助力实现大建大美。

  “大拆大整”契合了温州产业升级的需求

   王燕(北京温州商会常务副会长)

  在我看来,温州提出“大拆大整、大建大美”的整体规划,非常符合产业整体升级的需求。比如众创空间,共同办公,还有对鞋业、皮革、服装、阀门等轻工业进行整体整合,成为产业聚集区,以及未来3—5年温州会出现新型的智造型小镇,都是非常符合温州特色的小镇。

  在招商引资方面,引导温州企业走向资本市场,通过上市,吸引全球投资者的眼光,而资金的聚集,会聚集一大批人才。

  另外,温州在第三方服务方面是比较欠缺的,我们商会也会在吴会长等带领下,把温商中心引进来,为温州民营企业走向资本市场提供第三方服务,尽我们的微薄之力。

  开拓非洲市场,盘活温州传统产业

   林姝宏(温州市中非商会执行会长)

  中非商会是今年1月份刚成立的商会。商会将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协调聚集温商资源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海内外各级政府、工商社团、友好组织的交往联系,为会员从事中非合作投资兴业搭建平台及通道,提供咨询及服务。

  商会成立后,我们举办了一场中国——马达加斯加工商领袖峰会,不仅请来了马达加斯加的总统,更与该国签订了建立经济特区的协议,将在该国构建国际旅游中心、轻工制造业园区、自贸区、保税区和跨印度洋与大西洋物流中心以及医学与生命科学为主体的高新技术园区、高效农业现代化园区、矿业权与矿产品交易中心和非洲金融业中心。我认为,中非商会将来可以盘活一部分温州的传统制造业,为其进一步打开非洲市场。

  雄安新区将成为温商新的发展机遇

   朱焕泽(河北省雄州温州商会会长)

  我是温州瑞安人,2005年来雄县经商,2012年12月,雄州温州商会正式成立,涵盖了雄县、安新、容城三地及其周边,目前已有300多家温商会员企业。

  建会初期,我们便接手了雄县改造的一个市场项目。该项目为温州大厦综合楼,总投资6000万元,占地十五亩,建筑面积为20000多平方米。

  目前,雄安新区已有47家政府机关单位进驻,按照城市整体的发展规划,预计到2030年,将会全面建成2000平方公里,容纳200万~350万人口的国际都市圈。

  虽然当前的雄安新区已经限制了房地产开发,但仍需要大量公租房住宅,利用我们的资源、资金和渠道优势,这将会成为我们温商的一个新的发展机遇。

  “归心归智归才”做好人才的回归工作

   郑文正(北京大国慧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一直以来,走出去,走到全世界的各个角落,是温州人市场拓展能力的直接表现。但是,以往温州人走出去,更多的是为了寻找发展机遇,而接下来,我们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更多的是要将温州品牌带出去。

  另外,在人才团队的打造和吸引上,温州的人才团队在走出去和吸收经验之后,再落地回到温州的较少,人才流失的问题比较突出。这些情况的出现,制约了我们发展的脚步。

  但在我看来,温州经济接下来的发展潜力还很大,关键是要做好人才的回归工作。去年一年,我去了18个国家,给我的感觉就是这些海外温商都特别的爱国爱家乡,感情很深。

  温州不仅是温州人的,也是世界的,所以,我们要用全球化的视野来看待家乡的发展,以温州人特有的文化精神为核心竞争力,要做到归心归智归才,还要做到对外来人才的“充分吸收”,真正留住优质人才。

  来源:温州商报

  李显 胡志祥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