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杨梅若检出禁用农药就地销毁 最高1:10赔付

温州网 2017-05-28 11:21:37
温州本地最早熟的丁岙梅预计在6月10日才开始上市,但我市对杨梅的质量安全监控保卫战已提前打响。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温州本地最早熟的丁岙梅预计在6月10日才开始上市,但我市对杨梅的质量安全监控保卫战已提前打响。昨天,记者从温州市委农办(市农业局)了解到,当前,正值杨梅生产管理和病虫害防治的重要时节,今年我市将全面实施杨梅质量安全“红黑榜”制度,对杨梅生产主体进入“红榜”的有奖励;对杨梅生产、销售中违规使用限用农药或激素行为被列入黑名单“黑榜”的,将在财政支农项目、品牌认定、评先评优和贷款贴息等予以限制,并给予处罚;市民如有发现违规行为的,可向12345进行举报投诉。

  瓯海区、龙湾区是我市早熟杨梅丁岙梅种植规模最多的两个区,主要分布在大罗山区域,从目前的杨梅长势来看,预计6月10日左右,杨梅才会陆续上市。当前,正值杨梅生产管理和病虫害防治的重要时节,也是我市杨梅禁喷期的关键时间节点。按照禁喷期的规定,杨梅采摘前15天及采摘的期间不使用任何农药、激素等。市督查组已提前赴龙湾、瓯海两地开展杨梅质量安全督查。

  据温州市特产站负责人介绍,去年龙湾区率先开展杨梅生产安全示范区创建,今年瓯海区、文成县等地也开展杨梅生产安全示范区创建,示范区创建地将全面实施杨梅标牌标志管理,在上市杨梅上提供或加贴合格证,凡进入市场的杨梅均有源头可查。

  据介绍,2017年,我市农业部门在全市全面落实推行杨梅监管属地责任制度、生产主体承诺制度、杨梅用药专柜制度、街道部门设卡巡查制度、杨梅绿色生产制度、杨梅合格证管理制度、杨梅质量安全红黑榜制度、杨梅安全先行赔付机制、杨梅采摘期降雨气象指数保险制度试点和杨梅生产统防统治制度等十项杨梅质量安全管控措施。其中,在禁喷期的规定中更是出重拳,杨梅采摘前15天及采摘的期间不使用任何农药、激素等。若检出禁用农药,种植户必须配合政府部门强制落果、就地销毁等处置,最高按1:10标准赔付,赔付款是事先由杨梅生产主体出资,资金交由街道托管。另外,市农业部门还将利用温州智慧农业平台的瓯农惠营销平台、农贸市场及超市设立安全杨梅销售专区或专柜,让市民买到放心安全的杨梅。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刘娜筱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